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华晨汽车连年亏损 金杯濒临退市危险

  与一些主流汽车企业相比,金杯汽车技术落后、缺乏可持续性发展能力,这些都是积重难返的老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持续亏损让华晨汽车再一次走到危险的边缘。

  5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已连续两年亏损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609SH,下称“金杯汽车”)实行“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作为华晨汽车旗下的上市公司,这家中国最早的汽车上市公司又一次面临退市风险。

  金杯再度巨亏

  
来自金杯汽车的年报显示,在中国汽车业史无前例的大好形势下,其2009年亏损16.4亿元人民币,每股基本亏损0.36603元。按照证交所规定,已连续两年亏损的金杯汽车,如果在2010年继续亏损将会被停止上市,其股票在公司2010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将被停牌。

  虽然通过财务重组等方式,华晨汽车可能会避免金杯汽车出现连续3年亏损,从而惨遭退市的局面,但这家1992年上市以来从未向投资者分过红的上市公司,仍然深陷困局难以自拔。

  金杯汽车在其2009年年报中称,在报告期内,该公司共售整车93695 辆,比上年同期增长0.18%,这一数据远远落后于中国汽车市场46%的增幅。金杯汽车还表示,在狠抓主业经营的同时,紧抓资产重组和降低财务费用工作,努力提高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经营业绩,争取在2010 年度扭亏为盈。

  但其同时也坦言,金杯汽车欲实现扭亏目标面临着三项挑战:一是如何优化调整结构,不断推出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和独特竞争实力的新产品,在解决持续发展能力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二是如何解决规模效益低下,在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上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三是如何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缩小市场营销能力与同行业的差距,在品牌效应上得以迅速提升。

  对于金杯汽车的这番表态,业内人士认为,金杯汽车内部对其存在的问题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与一些主流汽车企业相比,金杯汽车技术落后、缺乏可持续性发展能力,这些都是积重难返的老问题,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国泰君安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金杯汽车的亏损在意料之中,中华轿车薄弱的产品实力加之巨额的资金再投入,是令金杯汽车入不敷出并由此被拖累的主要原因。

  独立汽车产业评论员夏树表示:“祁玉民上任后,华晨汽车内部人事变动不断,赵福全、刘志刚等高管纷纷出走。虽说汽车行业是一个人才高度流动的行业,但是华晨汽车频频出现高管出走,是绝对不正常的。”

  与夏树此言相对应的是,在主管研发的赵福全率队出走后,由于后续开发跟不上,作为中华品牌主力车型的骏捷销量呈直线下降,2007-2009年销量分别为82311辆、73099辆和24691辆,降幅超过66%。而赵福全加盟吉利后,将其在华晨无法实现的“三大平台”战略全部引入吉利,还帮助李书福收购了DSI变速器公司和沃尔沃汽车,使吉利成为令全球汽车业瞩目的中国汽车公司。
 
  市场份额下滑

  
通过剥离中华轿车,金杯业绩得到了好转。据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金杯股份(不含中华轿车)每股盈利0.14元。这也让祁玉民重新高调亮相,华晨汽车以“书写中华新篇章,铸就金杯更辉煌”为主题,携旗下11款精品车型强势参加北京国际车展。

  然而事实上,即使剥离中华轿车后,金杯的发展前景也非一片坦途。据一项数据显示,金杯轻客第一季度销量19927辆,同比增长24.38%,但仍低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38.16%的轻客行业平均增幅,市场份额出现了4.83%下降。

  夏树表示:“目前中国的轻客市场正在面临着一场变革:一方面,上汽、一汽和东风等大型汽车公司纷纷制订轻客产品的开发计划;另一方面,北汽福田和厦门金龙等传统轻客企业亦虎视眈眈,它们在成本控制上比金杯汽车更有优势。”

  与此同时,欧系宽体轻客风生水起,今年第一季度,南京依维柯和江铃全顺两家欧系宽体轻客市场占有率共上涨了4.06%。此外一汽携手通用、上汽收购英国LDV、东风联手法国雷诺等企业已规划欧系轻客产品,刚刚签订合资协议的长安汽车和法国标致雪铁龙,也将目光转向轻型商务车市场。

  而金杯轻卡业务的发展现状更令人担忧,不仅没晋身市场前十名,市场占有率已由去年同期的2.89%下降到2.7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佚名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沈阳金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沈阳金杯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