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集卡干起普通货车营生 钻空子带来安全隐患

  集装箱卡车,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是装载进出口商品的,从事的是外贸运输。然而,今年以来,一些集装箱卡车干起了普通货车的营生,频频钻政策空子,逃避计重收费并恶意超载超限,给高速公路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集装箱车内装钢卷超载一倍多

  杭州湾跨海大桥是宁波重要对外通道之一,超载超限是大桥的最大杀手。本月9日夜里11点,路政和交警执法人员查获一辆集装箱车,而这辆车竟然成为大桥2013年以来查获的最重超限车辆。当时,这辆挂河南牌照的改装集装箱车,车内装了5个钢卷,经过磅称重,车货总重119.8吨,超限64.8吨,属于严重恶意超载。最终,这辆“超限牛车”被责令卸驳超限部分的货物,并被处以15000元罚款。

  为什么用改装集装箱车来装钢卷?驾驶员的回答是,大家都认为集装箱卡车装的是外贸货物,不会超载超限,想蒙混过关。

  车主为逃避规费而申请ETC安装

  想蒙混过关的司机似乎还有很多。负责ETC电子标签安装的ETC服务处今年以来接受很多集装箱卡车的ETC安装申请,刚开始,工作人员有些纳闷。ETC是不停车收费,2010年4月6日起全省统一启用,刚启用之时不受集装箱卡车司机欢迎,当年全年下来,全市8000多辆集装箱卡车只有700多辆集装箱卡车安装。而近期,每天都有3到5辆集装箱卡车申请安装,ETC服务处负责人统计了一下,截至目前,已经有3000多辆安装。

  为什么集装箱车主和司机对ETC从冷到热?多位车主告诉记者,这里面有空子可以钻———ETC车道有通行费优惠(按照国家规定,国际集装箱卡车从指定高速收费站进出可享受通行费7折优惠,而ETC实施后,则可以在原有优惠基础上再优惠3%),且不用计重收费。

  计重收费和不计重收费,能给车主带来多大利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以157轴型的集装箱卡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57轴型车核定车货总重55吨,从杭甬高速宁波收费站上高速,到富阳附近的东洲岛收费站下高速,走普通收费车道正常装载通行费是310元,一旦多装17吨超限30%即车货达到了72吨,那么走普通收费车道计重收费之后,通行费就是585元,一旦多装达到27.5吨超限50%即车货达到了82.5吨,走普通收费车道计重收费之后,通行费就要905元。而这辆车如果走ETC车道,无论是超限了多少吨,通行费都有优惠,为252.2元。

  装水泥煤炭钢卷的集装箱多数超载超限

  沪杭甬高速宁波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ETC车道是不停车收费的,集装箱卡车在申请ETC电子标签之时,就固定为七类车或者六类车,装有ETC电子标签的这些车通过ETC车道,就固定按照七类车或者六类车的通行费来收取,以前集装箱卡车走普通收费车道,遇到改装什么的,收费人员还能进行判别是否真假集装箱车,现在非常难阻止。

  “安装ETC之后,运输改装后的集装箱,箱子里装着水泥、煤炭和钢卷,走ETC车道既逃避计重收费又可以超限超载。公路管理部门已经发现确实有该现象出现,而且有蔓延趋势。”市公路局副局长周静哉告诉记者。周静哉说,ETC系统刚推出时只对客运车辆和私家车开放,为了方便集装箱司机,疏通港口运输,才对集装箱卡车开放。没想到车主们却把好政策给用歪了。据介绍,目前,宁波一家集装箱运输公司就因为钻这种空子在衢州被高速公路管理单位起诉,起诉原因就是该公司安装ETC系统之后改装集装箱,然后恶意超载超限。

  宁波市对集装箱卡车进行专项整治

  浙江是集装箱运输大省,而全省集装箱卡车的85%都集中在宁波,已经达到11800多辆。已经有运输业内人士担心,一旦集装箱卡车车主群体效仿,披着很隐蔽外衣的它所带来的超载超限对公路的损坏非常大,而且将严重扰乱普通货运市场,挤占普通货车的市场空间。

  据介绍,目前ETC服务处已经对集装箱卡车申领ETC电子标签专门列档。今年,市公路局启动了“护路”一号和二号专项整治行动。以往的整治行动,目标主要是集中在渣土车、工程车和一些普通货车,而此次行动中,把内贸集装箱卡车列入了整治范围。

来源:中国宁波网 作者:吴明京
文章关键词: 中国重汽 HOWO 集装箱卡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