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价值33万测试里程的发布会 嬴彻与伙伴共话“轩辕”未来

  “首先和大家说声抱歉,今天的会场济济一堂,摩肩接踵。之前有考虑过要不要换个会场,但是团队告诉我如果不换会场所节约的费用,可以让测试车辆在路上再多跑33万公里的测试里程。我觉得,这样的摩肩接踵是值得的。”2021年3月10日,嬴彻科技CEO马喆人在“2021嬴彻科技伙伴大会”上坦诚讲到。
嬴彻量产伙伴悉数亮相发布会嬴彻量产伙伴悉数亮相发布会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对于如同“烧钱”一般的测试试验而言,他处所节省的一切成本都是可以用于测试试验的“好钢”。由此,我们也可以明显的感知到嬴彻科技对于推动自动驾驶发展的态度与担当。当然,在发展自动驾驶的路上,嬴彻科技并不是单打独斗,在其背后有来自主机厂、零部件企业、科技公司、终端受众等多方面的力量协同作战,与之共话自动驾驶的未来。

嬴彻科技L3量产自动驾驶卡车极寒测试嬴彻科技L3量产自动驾驶卡车极寒测试

  全栈自研,“轩辕”系统首发

  面对当下自动驾驶所面临的长距离感知、自适应鲁棒控制和节省油耗等技术难点,嬴彻科技从核心算法层解决了难题,行业内首个全栈卡车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轩辕”就此诞生,并在合作伙伴的见证下正式发布。

嬴彻自动驾驶系统--轩辕嬴彻自动驾驶系统--轩辕

  卡车网记者现场了解到,轩辕自动驾驶系统拥有多项独家设计:针对重卡自动驾驶难点的独有算法,包括长距感知、自适应鲁棒控制和节油算法;全自研的车规级计算平台,算力可达245TOPS,能效比达1.53TOPS/W,可兼容多种自动驾驶芯片,灵活实现从L2到L4的多种配置;独有的安全管理软件,针对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实现多路智能安全切换;面向L4的线控底盘接口,覆盖转向、制动、动力和供电四大系统,新增99种线控底盘功性能定义。

轩辕自动驾驶系统拥有多项独家技术轩辕自动驾驶系统拥有多项独家技术

  轩辕系统所采用的超长距感知算法 ULRS有机地结合了场景深度感知技术和前景车辆解析技术,有效实现1000米的超长距三维感知,精度可达5%,达到业界最高水平。同时,误差控制在5%以下的自适应鲁棒控制算法ARC,通过车身瞬态控制和间接挂车姿态控制,可以在不同载重和路面情况下将车辆横向控制误差保持在10厘米内。

  在节油性保障方面,轩辕系统的节油算法FEAD通过海量驾驶行为数据,自主学习最优的驾驶策略,包括长时精准预测LTP,智能决策IDM和发动机在环规划器VIP等,尽可能多地让发动机工作在最佳燃油经济区,综合油耗比老司机再降5%。

  在卡车行业中,安全是永不过时的话题,尤其进入到自动驾驶时代,保障行车安全更要严中求严,这也是开发“轩辕”系统的基本出发点。针对功能安全和信息安全,轩辕系统独有的安全管理系统SMS充分利用了轩辕计算平台和车辆的冗余设计,实现了软件多路可用和主备系统的智能切换,系统可以在20ms内自动检测处理2000余种各类问题。同时,安全管理系统也严格遵循信息安全标准ISO/SAE 21434,保证车上软件和数据的安全可靠。

  致力L3级合作量产,2021年底落地

  从2018年成立至今,嬴彻科技始终聚焦于自动驾驶落地物流运营, 研发L3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提供多种模式的自动驾驶运输资产服务,推动着中国货运基础设施升级换代。从最初踏足在自动驾驶领域到如今的稳步奔跑,嬴彻科技得到了众多伙伴的支持。

  “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坚定不移的做量产。”马喆人现场表示,“我们坚定不移的在商用车产业体系中,把自动驾驶的技术和现有的商用车体系进行深度融合和共同创新,同时与物流产业合作搭建了覆盖全国的商业运营落地体系,以物流用户需求以及车辆运营安全需求为标准,来共同研发我们的全栈自动驾驶系统,推动自动驾驶卡车量产。”

  卡车网记者现场了解到,嬴彻科技与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分别联合研发的两款L3重卡,将于2021年底量产交付,并将轩辕自动驾驶系统集成到国内最新一代商用车整车平台,严谨遵循正向开发和功能安全的开发原则,与主机厂合作实现了四大行业首创:行业首个全冗余线控底盘、行业首个L3/L4卡车车规级硬件套装、行业首个面向L3的人机交互系统、行业首个网络安全设计方案。

行业首个L3人机交互系统,听觉、视觉、触觉三重冗余行业首个L3人机交互系统,听觉、视觉、触觉三重冗余

  值得重点提及的是,嬴彻科技打造的行业首个网络安全设计方案具备完整严密的L3重卡测试流程、标准与工具,包括 SIL,HIL,DIL,LST和ORT。自动驾驶功能性设计验证覆盖典型ODD场景500多个,以及不同温区和冰雪多种考验。整车坏路加速耐久测试要求150万当量里程,全国主要干线可靠性耐久测试要求200多万公里;自然交通流SIL虚拟里程要求1亿公里。

  “轩辕”自动驾驶系统的发布,无疑是嬴彻科技全栈技术的重要里程碑,而随着L3级卡车在2021年底的量产,“轩辕”系统也将从真实货运场景快速获得百亿公里级的自动驾驶数据,加速商用车向全无人L4级迈进。届时,在嬴彻科技以及其众多合作伙伴的协同作战之下,中国商用车迈向自动驾驶时代的步伐也将更进一步。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