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一汽锡柴:巧解改革方程式激发内生动力

  众所周知,二十多年前的中国,一场大刀阔斧的国企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不少国企盈利倍增,在超级利润企业中名列前茅。2015年,全球舆论目光再次聚集到了中国新一轮国企改革之上,酝酿了两年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众人翘首期盼中揭开神秘的面纱,同样也将“改革新征程”上的一汽锡柴等老牌国企推上了风口浪尖。

一汽锡柴发动机生产线
一汽锡柴发动机生产线

  据悉,作为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意见里面列出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各项核心内容,划定了总体目标:到2020年,国企改革在各大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增强国企“三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志存高远 意守平常

  目标明确了,那么问题就来了。新常态下,如何巧解“改革方程式”?这成为了摆在国企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此前,权威金融专家研究认为:但就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国企发展节奏快慢不一,整体产品销售利润回报率普遍偏低,将改革进入深水区尤为必要。

  对此,一汽锡柴“一把手”钱厂长直言不讳:“深化改革这道复杂的攻坚方程式,欲速则不达,必须循序渐进。”一汽锡柴厂长钱恒荣指出:“前几年,我们就已经在思考,并绘制了一个创新改革的发展蓝图。解开思想束缚,理清约束条件,并设定好阶段性目标,通过专业人才培育、产品结构调整、国际市场份额扩张、增强成本管控等,提升研发、营销、管理等体系竞争力。创民族品牌、造高端动力。提升产品销售利润回报率目标之一。”

  着眼未来,有鸿鹄高远之志;发展过程,更需脚踏实地。在钱厂的带领下,一汽锡柴在不断摸索中,找准破解改革程序的“着力点”,寻找最优解决方案并有序推进方案执行,企业品牌化、产品高端智能化、销量增长稳定化的目的,持续激发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意在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

  人才磁场 融合优势

  梦想起航,驱动现实;改革创新,人才先行。改革就同一台发动机,而每个人才就像一颗颗精密的“零件”,无数的零件紧密配合,联动起来,才能让整个机器运转、前进。深化改革,挖掘潜能,一汽锡柴誓求打造人才磁场,培育专业精英,担当改革开路人、主力军。

  近日,为了让“新人才”更快更好的了解并融入“锡柴大家庭”,一汽锡柴行政部对2015届新入职大学生培训。据悉,此批加盟锡柴的30多名大学生均毕业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一流高校,其中包括1名博士、10名硕士。

  开班仪式上,钱厂长带大家回顾了锡柴历史,展望了未来发展环境及前景,分析阐述了目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他们能摆正心态、勤勉不负望,勉励他们在锡柴深化改革征程中“建功立业”,体现自身价值,实现人生梦想。

  如今,一汽锡柴的市场战斗力与日俱升,这与坚持“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的管理理念密不可分。一位锡柴行政部门相关负责人指出:“以后,我们对专业人才的培育的重视度将只增不减,也会与多家重点学院保持紧密联系。不拘一格降人才,不断扩宽选人视野与渠道,我们希望能吸纳更多技术、营销、管理等多方面人才,为塘南、惠山发动机基地、发动机再制造基地和改装车研制基地输送新鲜血液,完备人才队伍的建设。“

  在不同岗位上,面对棘手的新问题、新困难,新老锡柴人创新方式方法,凝心聚力,保持并扩大“人才、管理”等优势,在短板上寻求提升,优势互补,劣势对冲,逐渐形成融合新优势,为企业自我发展、自我超越,全面改革打牢根基。

  调整结构 高质提效

  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在解读意见时强调“新常态下,深化改革发展不再拼规模与速度,而是更注重质量和效益。“换而言之,在民营实力日渐不可小觑,国内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转型挑战大于机遇之时,国企加快推进市场布局调整、产品结构调整变得尤为重要。

  钱厂十分认同这种说法,他认为:锡柴作为国企,本身就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与责任,全方位提升企业盈利水平,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水平,义不容辞的为实现中国复兴梦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说具体点,就是除了尖端人才储备外,我们还要走好结构调整的‘加减乘除’每一步。“

  全球内燃机市场“内忧外患”,光凭勇气迎战肯定难以解决难题,抵抗风险。一汽锡柴稳立行业前沿,积极响应国家对绿色环保的严苛要求,淘汰不符合市场要求的产品,并马不停蹄的进行先进技术研发、高端产品研发,旗下三大产品品牌奥威、恒威、康威均进行了排放升级,尤其是奥威11升发动机、恒威 4/6DLD投入市场后反响热烈。新技术、新产品的“加法运算”,激发出自我完善、自主创新的锡柴源动力。国内外市场份额有序扩张,展现出了卓越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了品牌影响力,锡柴朝着“做大、做强、做优”战略产业又迈进了坚实的一大步。

  其次,锡柴在成本管控强化上狠下功夫,打造放心质量品牌,实行“优胜劣汰”,细节上力求完美,品质上精益求精,多渠道消耗库存,盘活存量,“减法运算”同样做的相当出色,抗风险能力获得有效提升。而“乘法”则是锡柴敢为人先,超前谋划,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推进决策、动力、运营、发展、评价五大机制建设。此外,用户观念革新,未来在意“物有所值,高端享受”的群体将持续扩大,锡柴抢先布局,灵活使用转方式,调结构的“除法”,将重心放在打造高回报率、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盈利和特色优势项目,进一步增强绿色产品竞争优势与获利能力,力求实现经营质量和运营效率双双提升。

来源:卡车网 作者:西利
文章关键词: 一汽锡柴 锡柴奥威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