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中国卡车论坛聚焦运营和发展

  2016年1月18日下午,“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元名都大酒店召开,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国内主流卡车主机厂、主流配套厂及新生代卡车用户代表共计200余人出席,行业专家、知名运营商、物流企业代表共商共解卡车运营之道。

卡车网
“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召开现场

  来自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姜振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杨琦、狮桥物流运营总监张策、百世汇通物流有限公司汽运部总监王勇、大黄蜂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逻兵、天津滨达燃气实业有限公司运销中心副总李仲懿、万邦迅捷物流集团总经理卢小东做了主题演讲,分别对城市物流、纯电动物流车的动力电池选择、金融力量、快递行业、冷链物流、危化品运输及新常态下物流企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
南开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研究院 姜振华

  城市物流发展与配送车辆市场需求:随着中国城市群分布和京津冀一体化,城市物流发展迅速,2015年,国家部委、商务部、发改委提出关注共同配送试点城市、物流标准化、托盘共用项目和物流成本和效率。

  近年来,快递行业以50%以上的增速快速发展,对轻卡和微卡的需求强劲。其中车辆燃油清洁化成为城市物流配送用车趋势,另外在后服务与金融支持、维修保养、车辆购置金融方案需求增加等。

  同时商业趋势由“互联网+”传统分销模式向全渠道发展,形式多样化和渠道多样化加大了配送难度,城市物流车辆需求增多、市场规模变大,快递用车异军突起,快递运输车辆需求呈现出能源清洁化、功能个性化、管理制度化、要求定制化等特征。

  道路危化品运输现状及安全管理:提及危化品运输的现状主要包括监管部门过多,企业发展受阻。虽然各部门对从事危化品运输制定多条法律、法规,行业准入的门槛很高,但相互协调存在问题,导致了非法挂靠、私自改装车辆、无资质人员上岗等问题出现,以至于近年来危化品行业事故高发。

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
天津滨达燃气实业有限公司 运销中心副经理 李忠懿

  同时危化品运输的现状还包括内部恶性竞争激烈,市场混乱。近几年随着新兴能源行业发展,国内财团和民营资产大量涌入危化品运输市场,导致实际运能过剩。

  而危化品运输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安全的管理。安全无小事,安全大如天,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法规、制度;安全更应该常态化管理;加强人性化管理;加强日常安全培训以及事故抢险演练;合理调度车辆;借助卫星定位系统和行车记录仪,对运营车辆实施动态化管理等。

  城市冷链配送:城市冷链配送面临着市场需求增长,冷链配送模式多样,冷链配送要求各异,设施设备不足,政策环境改善等发展现状,可即便如此,冷链市场的需要在逐年增长,预计在2016会进入快速发展期。未来冷链物流的发展将出现快速的需求增长。

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
陕西大黄蜂冷链物流有限公司 蒋逻宾

  目前全国冷链保温车约7万辆,远少于美国20万辆的数量,冷链保温车占整个货运车辆的0.3%左右,设备不足急需改善,好在政策环境有了改善和改变。冷链配送模式也开始多样化,有供应商直配、企业自配和城市共同配送等,而城市配送发展空间也需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和基础设备建设等,这对车辆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考核机制。

  新常态下物流公司如何发展:目前,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受“互联网+”思维影响,基于信息系统的物流平台火热,导致传统物流从业者方向模糊,前途迷茫;经济增速减缓,市场需求降低,物流货量减少;电商的迅猛发展,批量货物零散化,导致物流公司货量减少,快递公司业务增长。

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
万邦迅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卢小东

  而实现客户价值就是要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全的附加服务,满足客户的各项需求,精简中间环节,降低运营成本,还要优质低价、规模化,为客户节约成本等。我们的做法是将第三方物流、干线物流,及自身车队管理结合在一起,降低中间成本,选好车、提升出勤率。物流成本高,我们引用一些互联网思维,就是去中间化。

  快递物流的现状和发展:物流,是国家经济动脉。中国物流占全国GDP的18%,是发达国家的2倍,但高额的物流费用,成为制约商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创新型综合物流信息系统就在于快速协同、使信息在多业务环节、多地理位置间快速传播、提高工作协同度,提高计划性减少浪费。

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
百世汇通物流有限公司 汽运部总监 王勇

  而运用现代化的作业设备、信息化管理,以及全国统一的标准化流程,形成一流的运营服务体系,则是一支让客户放心的物流铁军。研发出运力管理平台为日常车辆调度提供科学化的调度和信息交互,使车辆调度更规范、高效、合理,为车辆提供可视化的运行指导,为车队管理提供有效的监控方式和数据支持,是快递物流的发展方向。

  金融力量:近年来物流行业聚焦在长途货运,设备集中在货运重卡。医疗行业集中在县域中小医院,因为行业公益的特殊性,医疗设备变现较难,2015年实体经济衰退,货运总量减少,多行业产能过剩,导致运输企业经营困难。

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
狮桥物流运营总监 张策

  而营业税改增值税使众多物流企业税负增加,建立综合能力平台则是一个趋势,在合伙车队中,除了全额获取运费收入,还会因更强的资金周转能力提升客户获取能力,在经营车队还不需花很多时间,提高抗风险能力;实现规模快速扩展;获得融资租赁收益;车队还能提供保姆式服务等保险保障。

  纯电动物流车如何选择好的电池品牌:大家都知道,好的电池要符合用户的基本要求:安全、可靠、耐用。电池系统的安全性包括电气安全、机械安全、化学安全和功能安全。

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杨琦

  而高度可靠的电池不仅要确保技术,还需要确保质量。中国最大动力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于纯电动物流车发展高度关注,说选一个好电池,就需要电池企业具有好的研发实力和人员规模,另外政府是否认可,是否有售后服务团队等也非常重要。

  发现信赖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几点心得:

  1、为适应中国城镇的规模化、集群化,城市物流必须扩容、提速;

  2、物质生活指数越高,冷链物流越发达;

  3、卡车物流无所不达:干线物流,专线物流,支线物流,城市物流,农村物流,危化等特种运输;

  4、修路致富的内涵,不仅代表着劳动力要走出去,还包含将商品中附加的劳动值带进来、运出去,只有动起来才会有真正的富庶。农村的贫困完整地体现在物流弱势中;

  5、随着物联网、云概念的蓬勃发展,跨界已经成为企业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做物流的可能首先是一家互联网信息技术公司;

  6、跨界如洪水猛兽,金融与风投,嗅觉灵敏,传统物流企业深受困扰,一个赢利型,以赚钱为伦理;一个投资型,以花钱为使命,不可同日而语。传统与创新两个主体,殊途同归,胜负看谁能先学到对方的能力?跨界颠覆、跨界学习还是跨界融合?

  7、国家战略、新能源、纯电动轻卡最受用,纯电动物流车阃于充电桩技术的滞后,姗姗学步、蹒跚前行。 

来源:卡车网 作者:Harry
文章关键词: 卡车 快递物流 冷链运输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