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第六届中国卡车客户运营调查意见领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2023年1月10日,由《卡车之友网》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卡车客户运营调查意见领袖颁奖盛典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行业内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服务商代表、意见领袖代表以及行业主流媒体出席活动,并见证意见领袖推荐车型、推荐品牌及优秀服务商的荣誉时刻。

“中国卡车客户运营调查”活动自2017年开展以来,每年一届,一直坚持关注实际运营,聚焦产品性能和品质,以及为用户创造的价值,真实反映行业意见和声音。本届活动主题“创富”,调查活动覆盖全国,得到物流企业、商户、个体运营车主等众多行业意见领袖的大力支持。

2022年,对于商用车,特别是对卡车行业来说极为艰难,受疫情反复、供需失衡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年市场低迷。相对而言,我国物流货运总量在2022年则呈现增长态势,1-11月完成货运量475亿吨,同比增长13.5%,其中公路货运占比75%左右,对运力保持相对稳定需求,对卡车市场大盘也起到稳定作用。

皮卡乘用化趋势明显 宜商宜乘需求强烈

  长期以来,受城市限行政策制约,皮卡市场未能取得显著突破。2022年5月1日实施的《多用途货车通用技术条件》明确了皮卡的功能及性能,并促进了大规模解禁的形成,目前全国超过87%的地级以上城市放开皮卡进行限制。

本届“中国卡车客户运营调查”活动中,来自不同行业客户均对皮卡车型的乘用化趋势表示认可与支持,普遍期待更多自动挡车型的出现。

我国皮卡行业于2021年产销首次突破50万关口,分别完成54.7万辆和55.4万辆,创下历史峰值。随着解禁政策持续推进,相信2023年市场需求会进一步释放,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中轻卡内外兼修 效能及舒适性备受关注

在蓝牌新规的规范之下,轻卡行业内的乱象得到整治,运输市场也因之得到一定程度重塑。

针对蓝牌轻卡的实际运营调查显示,合规车型已经占据物流运力及个体货运的主导地位,包括商贸、绿通、城配、快递快运等领域的车主对车辆的效能及舒适性提出更高要求。为满足用户最新诉求,轻卡车型的强动力、轻量化和大货厢成为主要竞争力。

同样,中卡用户也对效能和舒适性提高了要求。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都市圈,和粤港澳大湾区、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发展迅猛,200-500km城际物流需求爆发式剧增,扩大了中卡车型用武之地。此外,对货车进城政策的优化调整也赋予中卡更多路权,高效舒适且经济的车型自然备受青睐。

重卡技术升级 经济性依然是主需求

来自销售数据显示,随着技术升级迭代的频次加快,重卡市场产品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在公路运输领域,350马力以下产品需求明显减弱,400-500马力段产品增幅明显。

目前,国内重卡主流品牌大多推出600+马力车型,甚至800马力车型,可以预见今后市场主导产品动力会长时期保持400-600马力段。

无论动力升级到何种程度,经济性一直是用户选车、用车的重要参考指标。自第一届活动以来,中国卡车客户运营调查走访的物流企业、车队和个体车主对车辆最为关注的始终是经济性以及创富效益,既包括单车单趟运营的经济性,也包括整车全生命周期运营成本的经济性以及盈利水平。

新能源大势所趋 产品升级刻不容缓

第六届中国卡车客户运营调查通过对深圳、唐山、保定、郑州、徐州、鄂尔多斯、格尔木等地市场了解,新能源重卡在实际应用中对节能减排贡献巨大。

新能源重卡的推广普及已经进入新阶段,2022年预计全年销量达2.3万辆,较同期增长一倍以上。与销量增长相呼应的是,在主机厂的共同努力下,新能源重卡制造逐渐摆脱低端化,出现一批正向研发创新之作,从外观造型到内饰设计,从整车电子电气构架到配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从电池、电机,到车桥的配套产业链发展迅猛,为新能源重卡技术进步提供有力支持。

  春风送暖,再启新程。行业预测2023年我国商用车市场将摆脱下滑迎来恢复增长,卡车行业也会随着经济重启进入新一轮增长期。第七届中国卡车客户运营调查活动随即开启,针对更多细分应用场景,真实客观且广泛反映产品应用和运营情况,推动行业技术优化升级,助力物流运输的环保节能绿色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lily
文章关键词: 一汽解放 卡车 货运 新能源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