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车展看世界一:卡车文化之长头卡车

  看车展,气质最重要。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也是散发气质的核心。气质看车展有三看,一从车展看世界;二从展品看行业趋势;三从汽车新技术看未来式汽车。

  本次先来个车展看世界之一:卡车文化之长头卡车。各位观众老爷要觉得好,可能还会有之二,之三·············之N。

北京车展现场
北京车展现场

  相比往届车展来说,此次车展上,东风柳汽重磅推出乘龙T7,向全世界宣布我们并没有放弃长头卡车,也是2013年以来唯一的长头卡车新品。受限于地理和政策的原因,长头卡车在国内的发展始终不尽如人意。这次又重新的拾起来,想必这也不是柳汽一时的心血来潮,这里面肯定有他的思考所在。

东风柳汽乘龙T7
东风柳汽乘龙T7

  想要知道事件的原因,必然先要去了解一下事件的主人公,这样才可以顺藤摸瓜找出原因。真相只有一个,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长头卡车和平头卡车是卡车的两大派系。平头卡车转向性能好,道路适应性强,相同长度下能拉更多的货物;长头卡车的节油经济性更好,风阻更低,驾驶舱空间更大更豪华,舒适性更好,安全性更高,同时外观曲线,线条感更好.

东风柳汽乘龙T7
东风柳汽乘龙T7

  它们可是说是平分秋色,是卡车文化的主体。而且不管是在外观还是内饰上,长头卡车的可改装性更强。文化的兴起主要就是个人精神意识的叠加和体现,所以只有能私人订制化的东西,它的文化才会兴起的更快。

  当今世界,欧美是卡车的巨头,同时也是两大派系。欧洲更多的是平头卡车,美国则是以长头卡车为主。现在,美国的卡车文化是世界上最浓厚的,美国的公路片也是其他国家拍不出来的,可以这么说,长头卡车在卡车文化上比平头卡车贡献了更多。

东风柳汽乘龙T7
东风柳汽乘龙T7

  长头卡车由于其车身相对较长,所以整体曲线能够得到更好的舒展,所以层次线条切割也会更加的有创造性。外观也会相对更加的优雅和时尚些,同时定制化程度也会比较高,这样就会让人的主观意识更好的在汽车上体现。文化,思想的碰撞交流也会更加的密切,发展也就更加的迅速。

  同时长头卡车的驾驶舱也相对会大些,这样在内饰和车头整个的布置上都会更加的游刃有余。发动机的散热,噪音都能很好的 得到解决,同时由于发动机前置使得整个舒适性更好。内饰上空间更大,同样的布置和改装定制也会更加的方便。

  长头卡车由于车头较长,线条平滑,使得整车的风阻较低,油耗也相对的较低。同理行驶起来也会更加的平稳,直线型的高速长途物流表现更为优异。在正面撞击的时候长头能够缓冲吸收更多的能量,这样安全性也更好。而在侧撞的时候,由于是长车身,能够产生更大的纵向力,所以抗侧翻能力也会比较突出。

  但是长头卡车也由他的劣势之处,那就是由于长车头导致的转向不足,还有就是国内政策对车辆总长的限制,使得它的商用经济性相对差一点。

  国内卡车其实最早也是由长头卡车起步的,在起步前期也辉煌过,像最首先的解放CA10,解放系141再到东风141,都是经典。但是随着物流要求越来越高,国内的地势道路条件又直击长头卡车的软肋,没落成了必然的趋势。同时根据国内具体的道路情况,处于安全的考虑,国家制定了限制卡车总长的政策,这就更加加速了长头卡车在国内的没落。

擎天柱Peterbilt(彼得比尔特)389
擎天柱Peterbilt(彼得比尔特)389

  然而,在道路条件非常优异,人口有稀少的美国来说,长头卡车就显得如鱼得水了。试想一下开着像擎天柱原型的Peterbilt(彼得比尔特)389走在横贯美国的66号公路上,是一种怎样的感触和心境。这也就是为什么公路片暂时都没有哪个国家能超过美国的了。

66号公路
66号公路

  但是如今,什么都在高速发展。虽然交通运输是一个庞大的行业,道路条件也是大工程,但是不代表解决不了。现在的道路条件相对以前有了巨大的改变和进步,所以长头卡车的弱点就不会得到放大,优势就会凸显。道路条件改善了,那么以前的政策也就不适用了,双管齐下,所以长头卡车与平头卡车齐头并进的趋势是一定。

  这也就是为什么东风柳汽愿意拿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去研究开发新一代长头卡车了。东风集团历来有长头卡车的传统和坚持,但这不是一种守旧吃老本式的坚持,而是对卡车行业改革和创新的坚持,对未来发展趋势判断的坚持。东风集团作为国内最老牌的卡车企业,我想这种坚持不是没有道理的。

  所以,存在即是合理,事物发展都会有着必然的趋势。长头卡车的复兴也是未来的趋势之一,不单单是上面说的那些。现在什么东西都讲究细分化,卡车也一样,长头卡车作为卡车的两大派系,将来也必定会和平头卡车平分天下。实现物尽其用,专车专用的市场化原则。

来源:卡车网 作者:李兴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柳汽乘龙,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东风柳汽乘龙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