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提质增效、车辆产品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武汉举行

  2016年6月24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专用车分会、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主办,武汉专用汽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大明重工有限公司承办的“提质增效、车辆产品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武汉举行。据悉,来自专用汽车行业和国内外各大钢厂约15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会议背景:供给侧改革

  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其中的重点内容。供给侧改革的核心目标是解决供需矛盾,以提升有效供给质量为手段,解决相关领域产能过剩问题,推动产业结构性调整,最终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近几年尤其在2015年,我国专用汽车行业出现需求放缓、增长乏力的低迷态势,市场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一方面是终端需求萎缩和上一轮疯狂扩张引起产能过剩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是车辆产品与终端需求匹配性适应性不一致的矛盾。横向来看,与专用汽车产业密切相关的钢铁产业,陷入产能过剩的泥沼更深、供需矛盾更为突出,这两大产业将是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

  大力推行车辆轻量化,是实施上述两大产业供给侧改革的一剂良方。车辆轻量化是我国专用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经历程,也是“十三五”重点技术突破领域,还是专用汽车和钢铁两大产业提升有效供给的重要途径:即在专用汽车行业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的局面下,通过产品创新提高供给质量,为市场提供高水平供给、为企业拓展盈利乃至生存空间,同时促进钢铁行业结构性调整和可持续发展。

  会议内容:轻量化高强钢如何运用

  会议邀请了行业专家、钢企及专用车企业代表、配套企业及材料加工服务企业,共同分析当前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走势对我们的影响,深入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体要求,研究我国专用汽车行业发展方向,探讨提升车辆产品供给质量和效率。

  在本次研讨会中,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所长高国有做了精彩发言,他分析了当前我国专用汽车行业所处的环境,并预测了我国专用车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回顾“十二五”期间我国专用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再结合今年一季度的发展趋势,他分析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国家也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到了“新常态”。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出,通过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专用车生产企业在进行生产的过程中应更加关注产业链上下游的情况,逐步整合优势资源,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后市场金融服务在产品销售竞争优势将逐步显现,新的销售模式在细分市场内将对传统销售渠道进行冲击,市场关注点将逐步从单一产品向综合服务、系统集成类车辆转移(系统化产品、产业链销售系统、系统化解决方案、BOT、BT等新型销售模式)。受国家政策及市场导向影响,高能耗、低效率的普通运输类专用车产品将逐步被新材料、高效率新型专用车所代替。

  那么,如何顺应市场的发展,成为新形势之下市场所需的高效率新型专用车?新材料——高强钢在这里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大明集团不仅是此次研讨会的承办方,而且也是新进入专用汽车行业的钢材服务加工商,其负责人介绍了大明集团在专用车用钢方面的优势所在。

  1988年成立的大明集团,有着28年专注钢铁材料经营与加工服务。其在无锡、武汉、杭州、天津、杭州、太原、淄博、靖江(建设中)、泰安(筹建)8大城市设立了加工中心,另外还有两大制造工厂——大明重工和大明钣金。大明集团拥有如此强大的加工中心网络,也得益于与国内外各大钢厂的合作:在国内,他们与宝钢股份不锈钢分公司、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武钢、沙钢、马钢、宁钢有着合作关系;在国外,他们与瑞典SSAB、INDUSTEEL、新日铁住金株式会社、日本冶金工业株式会社、JFE商事株式会社进行着合作。再加上大明集团的加工范围和加工领域极广,大明集团进军专用车行业的优势十分明显。根据大明集团从2007~2015年不锈钢和碳钢的加工比例来看,其不锈钢加工业务呈现出直线上升的快速增长趋势,加工量也远超碳钢,2015年不锈钢和碳钢的销售量分别为139.45万吨和70.73万吨,销量相差一倍之多。这也是大明集团进军专用车行业的另一个主要原因。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研究院负责人也在演讲中谈到,汽车行业发展趋势体现在钢材方面是钢材的高强化,其结果能使车辆轻量化,使得车身重量减轻10%,燃油消耗减少8%~9%。此外,高强钢能够提高车辆安全性的保障。

  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高强钢应用者的身份出席了本次研讨会,该公司董事长黄玉鸿结合该公司的具体运用情况说明高强钢在专用汽车上的发展趋势。驰田公司生产高轻自卸约7万台,中国高轻自卸的知名品牌。从2006年底开始,驰田率先在行业中研发轻量化自卸汽车上装,并应用在东风EQ3290GFJ底盘车上,整备质量仅有12.3吨,短短两年时间,产品风靡山西、陕西等煤炭运输大省;2008年驰田又探索开发应用超薄高强度钢板,历时三年,厚度最薄达到2毫米、屈服强度大于700Mpa的高强度钢才成功量产。目前,驰田公司全部采用700MPa高强度钢板对自卸车车箱进行换代设计,实现自卸车轻量化改进,同时提高车箱抗胀性、耐冲击能力、延长了车箱的使用寿命,大大提高了用户营运收益。截至2015年底,驰田汽车向国内市场投放高轻自卸突破七万余辆,在山西、陕西、河南、河北、重庆、四川、湖北、湖南等区域的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60%以上,是东风、解放、欧曼、联合卡车、陕汽、红岩、柳汽、江淮重卡等国内主机厂的指定委改合作企业。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在下午参观大明集团武汉加工中心的过程中圆满结束。对于专用汽车行业而言,尽管高强钢的大量应用趋势早已呈现,但是大明集团的进入对他们来说多了一个选择,这对于广大用户来说也是如此。

来源:卡车网 作者:LOO
文章关键词: 专用车 车辆产品 研讨会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