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节油黑科技?分分钟扒出锡柴的节油秘诀

  在卡车网主办的第二届“发现信赖——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上,一汽锡柴奥威发动机凭借高品质以及高客户满意度夺得了“2017年中国卡车用户最信赖节油重型发动机”大奖。而一汽锡柴奥威发动机获此殊荣也绝非有名无实,下面我们就来扒一扒锡柴奥威的节油秘诀。
锡柴荣获2017年度用户最信赖节油重型发动机奖锡柴荣获2017年度用户最信赖节油重型发动机奖

  独有的燃烧控制技术配合高压共轨系统

  近年来,一汽锡柴加快了由技术跟随型向技术引领型转变的前进步伐,形成了节油核心技术优势,其自主创新的奥威发动机产品拥有世界最先进的四气门顶置凸轮轴结构及独有的FCCT燃烧控制技术,保证了供气量充足、燃油雾化充分。发动机可在最佳的时机、在最佳的燃烧室空间位置处喷射最佳数量的燃油,达到了彻底燃烧的效果,实现发动机节油最大化,比同类产品省油5%~8%。

锡柴高压共轨燃油系统锡柴高压共轨燃油系统

  同时,奥威发动机还采用一汽集成FCRI高压共轨燃油系统。其ECU为解放自主研发,油泵和喷油器仍然为博世提供。燃油喷射压力能达到2000bar。2000bar的喷射压力能将燃油更好的雾化,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VCU装置搭配中置喷油器实现整体节油

  据锡柴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奥威发动机除拥有FCCT燃烧控制技术外,还可选装集成VCU装置(车辆节油控制器),供油可以按车载负荷调整,全天候全路况还可省油3-5%。在用户实际驾驶中,只需根据自己的实际载重合理的切换发动机模式即可,它拥有空载、半载及满载三种节油模式,能充分满足用户运输需求。

集成VCU装置(车辆节油控制器)集成VCU装置(车辆节油控制器)

  奥威发动机同时可通过中置喷油器达到更好的雾化效果,从而控制发动机燃烧室中的油与空气混合比例达到最合适的空燃比,使燃烧更加充分。在较高的工作温度下,发动机配合硅油风扇,可有效降低热能损耗,达到整体节油的目的。

  以节油专利技术提高行业话语权

  在发动机行业前沿节油技术方面,一汽锡柴无可厚非是位领导者。由锡柴科技人员获得的发明专利——“柴油整车载荷智能识别节油控制方法”,突破了柴油机电控开发节油瓶颈,构建了锡柴电控柴油机在节油上的技术优势,该装置与GPS、EGR、发动机制动等关键技术使锡柴成为了柴油机行业内唯一同时拥有该领域核心关键技术的企业。

  而锡柴科技人员获得的另一项专利技术——“一种排气歧管法兰面密封结构”,不仅改善了排气歧管密封缺陷,还可以降低发动机的油耗,实现节能减排。每一项先进的专利技术以其显著效能和非凡功能,让锡柴不仅成为当下国内内燃机行业当之无愧的节油技术翘楚,更在研发创新方面斩获了举足轻重的话语权。

  体系节油技术,进一步扩大优势

  体系节油技术是中国一汽自主研发形成的核心技术。所谓体系节油,是通过拥有先进节油技术的锡柴奥威发动机配合传动效率最高的单级桥、设计风阻系数小的驾驶室,并针对不同工况和环境标定以及合理的整车匹配等全方位努力,确保用户车辆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以经济油耗运行,从而达到节油效果最大化。

解放卡车搭载锡柴发动机的动力链解放卡车搭载锡柴发动机的动力链

  在体系节油的整体“配合”中,发动机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全新的锡柴奥威发动机,通过对燃烧、润滑、供油等系统进行了科学的优化。整车在高速行驶时能保证发动机处在较低转速区,燃油经济性更好,其升功率高达30.7,百公里油耗比竞品低2~3L,在实际运营中,整车低油耗的优势也将进一步扩大。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