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从活下去到火起来 天然气发动机迎来逆袭之战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政府也纷纷酝酿或出台包含天然气在内的价格改革指导意见或者专门的天然气利用发展规划。

  近年来,国内气体燃料车型市场持续低迷,天然气发动机产销形势持续下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其他燃料发动机累计产销为2441台和3878台,分别同比下降62.82%、42.65%。在此背景下,当前持续不断的利好政策能否为低迷的天然气发动机注入强心剂?天然气发动机能否就此拨云见日,迎来曙光?

潍柴天然气发动机潍柴天然气发动机

  政策利好 动力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表示,国务院已经审议研究过一次《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此后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将按照要求再次进行一些修改、补充、完善,预计两会后不久就可以出台。

  据了解,《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提出逐渐将天然气培育为我国现代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并大力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就是以天然气为燃料,实现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

  “清洁能源的提出以及一系列政策利好,都是天然气发动机未来发展的驱动力。”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德辉对记者表示,在国内,政策推动历来是产业发展的有力推手,今年的总理报告中提出发展清洁能源,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整车拉动 迎增长

  工信部合格证产量统计数据显示,国内天然气重卡市场今年2月产量达到4119辆,同比增长927%。今年1~2月,天然气重卡累计生产6950辆,同比增幅巨大,达到4.8倍,净增长5800辆左右。

  天然气重卡产销增长直接拉动天然气发动机销量回升。佟德辉表示,今年以来,天然气发动机行业整体回暖,“这段时间,潍柴天然气发动机产销增幅明显。”他说。

  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秘书长邢敏也表示,今年前两个月,发动机企业天然气发动机销量情况普遍很好,“这也是受到GB1589政策以及一系列限超治超行动的影响,发动机等零部件企业的销量得到拉动。”邢敏说。

  目前,我国已经具有比较成熟的推广天然气汽车的经验,也具有比较完备的燃料生产储备和加注设施,部分车企也早已推出成熟的适用车型。但邢敏也坦言,今年3月天然气发动机的销量增长势头可能会稍有回落,“限超治超带来的增长会趋于平缓,未来主要还是要看整车、天然气相关的政策引导。”他表示。

  经济优势开始显现

  中国汽研北京分院副院长沈斌对记者表示,天然气发动机是一次能源高效利用,与燃油发动机相比,尾气中NMHC(非甲烷碳氢)可下降70%,CO下降50%,NOx下降约10%~40%,PM可减少90%以上,且无铅、苯等。

  同时,天然气汽车可减排CO2约20%,即使与混合动力汽油车相比,其CO2排放仍有一定优势。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则》中,“新能源汽车技术及低碳替代燃料技术”被列为重点发展的低碳技术之一。

  近两年,由于天然气价格较高,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经济性大幅降低,从而使国内天然气发动机发展进入低迷,呈现持续下滑的状态。但自2015年末开始,我国天然气体制改革开启,且油品价格下降,天然气的经济性有所提升,这为天然气发动机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沈斌表示:“国内天然气汽车与发动机的技术水平持续提升,车用天然气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自主产业链基本形成。”

  更易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据沈斌介绍,目前,国内许多整车与发动机企业都在进行天然气发动机与整车的开发。其中,乘用车及发动机生产企业约30家,发动机排量为1.0~2.4L,功率为34~100kW,整车新车公告全部达到国五排放水平;商用车及发动机企业20余家,发动机排量为1.0~13L,功率为38~400kW,整车新车公告达到国五水平。

天然气重卡天然气重卡

  同时,我国自主的全系列CNG/LNG气瓶、ECU、燃气喷嘴、减压器等专用装置和零部件产品已批量应用于市场。压缩机和加气机等站用设备也实现国产化,国产份额达90%以上,部分产品达到100%。

  国家燃气汽车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邹博文表示,从满足法规要求的技术经济性上分析,天然气商用车无需高昂的SCR系统,比柴油车更容易达到国五和未来的国六排放要求。乘用车方面,要满足国六标准,汽油车需采用GDI(缸内直喷)技术,这会带来颗粒物排放剧增的问题,增加排放处理难度,使用天然气作为燃料更加清洁,没有颗粒物排放,可以更容易的达到国六标准。此外,在国家新的“碳配额、双积分”体系下,天然气车将凭借较传统车削减20%的二氧化碳排放优势,为车企赢得政策支持。因此,天然气车具有的清洁排放和减碳双重优势,必将使更多企业重视天然气汽车与发动机的研发和制造。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玲玲
文章关键词: 发动机 天然气 潍柴 陕汽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