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锡柴无限风光在“险峰”

  “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庐山仙人洞浑然天成,无限风光在险峻山峰之上。借用毛主席的这首七绝来形容一汽解放锡柴与史峰家的三代情缘最合适不过了。
一汽解放锡柴与史峰家的三代情缘一汽解放锡柴与史峰家的三代情缘

  史峰,甘肃定西人,二十四年驾龄的老司机,十一年行驶120多万公里。今年四十四岁的他,第一次报名参加“一汽解放”锡柴之最全国大赛后,心里就涌起无限感慨。

  第一次参加一汽解放锡柴的比赛,他连门也没摸清。比赛什么规则,怎么评选,他都一头雾水,报名时就知道是一汽解放锡柴的大赛,凭借着一股西北汉子的热血劲儿和“只要是一汽解放锡柴的,那肯定就是靠谱的” 的信念,他参赛了。

  开车拉着奶奶去上街

  史峰家在当地是“解放世家”。

  老爸养的第一辆解放车是1994年CA1092K2L2解放尖头加长车,第二辆是CA1110K2L2,第三辆就是1999年产的解放五吨王,第四辆就是2006年他买的解放奥威重卡,第五辆是2012年弟弟买的解放J6,史峰一家三代是陪着一汽慢慢成长起来的。1994年至今,二十三年间,解放两字早已镌刻在史家功劳簿上。

解放两字早已镌刻在史家功劳簿上解放两字早已镌刻在史家功劳簿上

  “小时候就给我奶奶吹牛说:等我长大了,开车拉奶奶去上街。”史峰看着年轻时候与弟弟和解放卡车的合影回忆道。那时候他是家里的老大,家境贫困,他从小的理想就是摆脱贫困,能有一天开车拉着奶奶去上街。

  打小就开着拖拉机在农田到处跑的他,天生对解放有一种独有情愫。或许因为它是共和国长子?或许是受到老爸的影响?也许两者都不是。

  如今已经四十四岁的史峰,九十五岁的奶奶,他儿时对奶奶的“吹牛”梦想早已实现,家里三层小洋楼住着,或许这才是他对解放奥威二十三年如一日钟爱的真正原因。

  定西一中录取啦

没有解放锡柴,就没有我家的小康之路没有解放锡柴,就没有我家的小康之路

  自从参加一汽解放锡柴之最全国大赛后,他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说些什么,却又不知所言。

  当小儿子史旭彤中考成绩出来后,他手里捧着儿子《定西一中的录取通知书》时,儿子要与魏祥做校友了!一向豪气冲天的史峰,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定西一中可是今年热搜榜上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励志考生魏祥的母校。清华招办发表《致甘肃考生魏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公开信他看了好几遍,他终于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他要写一份《致尊敬的一汽集团公司领导、锡柴领导的感谢信》,因为他家翻天覆地的变化都来自锡柴。他自己常说:“没有解放锡柴,就没有我家的小康之路。”

  老父亲现在六十多岁,跑了一辈子解放车老司机,也该歇歇啦。但人歇,嘴不歇,逢人咨询买车时,他推荐的肯定是解放车,锡柴发动机。听了建议,买了车的朋友还经常来家感谢老爸。

  对于儿子,他规划的蓝图是,将来学机械工业,考入一汽解放锡柴厂。

  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锡柴310马力奥威发动机锡柴310马力奥威发动机

  “因为锡柴我用顺了,马力强,油耗低,故障少,温度低,柴油机具备的优点它都有。”史峰对锡柴的忠诚堪比日月,开车二十多年了,不论是刚开始在老爸手下干,还是和弟弟合伙,还是自己独立单干,他只买一汽解放锡柴的车。

  2006年4月19日,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史峰把解放奥威重卡从长春开回了家,“它外观豪华大气,配锡柴310马力奥威发动机,单缸四气门,世界顶级博世喷射系统,当时在国内是顶级重卡,外行看就是进口车,看了以后就爱不释手”回想起当时买车的情景,史峰滔滔不绝地讲述着。

  当时解放奥威可不便宜,二十多万,可是个天文数字,史家父子三人齐上阵,每家出了十五万算是合伙,买车的消息传出来后,遭到同乡们的嘲笑,说史家父子,不买十来万的车,钱多烧的慌,一家子不是糊涂了就是犯傻了。

  老爸顶住压力,坚持买解放锡柴。结果从2006年五一到过春节前,解放奥威就赚回来26万,那一年的春节,史家发财啦。

  这一开就是十一年,老奥威马上就要退役了,它已经跑出了120多万公里的成绩,但发动机从来没有大修过,史峰回头想想当年哂笑他的人,他们十来万的车已经炼成钢筋了,他的老奥威还在发威,真如史峰所说:“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

  老奥威发威秘诀

锡柴奥威就是他身后强大的动力支持锡柴奥威就是他身后强大的动力支持

  2012年到2016年,史峰跑遍了新疆北疆各个地方,从甘肃到新疆送盼盼食品,返程时从新疆拉煤回甘肃,这四年,每趟在2800公里左右的路程,新疆在他眼里就是第二个天堂。

  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史峰每一次进疆都是心旷神怡,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与兴奋,开车进疆对于他来说就一次修行。在新疆卸货、等货、配货等一系列的问题都不算是问题,因为锡柴奥威就是他身后强大的动力支持。

  老话说的好:“好车不跑服务站,修车不如换机油。”史峰对他的“老黄牛”可谓是关爱备至,严格按照说明书上要求更换机油,平时爱专研一些发动机常识,也爱分享给新手司机。

  “机油一定要用原厂的,换油周期奥威系列10000--15000公里,机油牌号不低于CF_4,我经常换的昆仑CH-4的,变速箱后桥都是GL-5重负荷齿轮油,有的司机还不知道给轴间小差速器加油的,那里面加0,8升重负荷齿轮油,方向机加8号液压油,切记!这就是我老奥威动力不减当年的原因。”他语气谆谆告诉新司机。

  四年跑下来,史峰家的三层小洋楼盖了起来。

史峰又准备进疆了,老奥威继续作伴史峰又准备进疆了,老奥威继续作伴

  在《感谢信》中,史峰说:“定西是全国出了名的贫困地区,摆脱贫困是每个男儿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这些年因为我养对了车,我们家的经济状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里的楼房盖起来了,城里的商品房也住上了,今天的这一切都离不开解放卡车……”

  如今大女儿在读大二,小儿子是高一新生,人生的“好”字在史峰身上一览无余。

  接受完记者采访后,史峰又准备进疆了,老奥威轰鸣声的那一刻,依旧犹如十一年前般高亢激越,他会心一笑,踏实坚定地启程了。

  锡柴无限风光在此峰。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一汽解放锡柴,锡柴之最的信息、报名参加一汽解放锡柴,锡柴之最的活动点开链接即可,快来加入我们吧!
https://www.chinatruck.org/topic2017/xczz/

来源:卡车网 作者:斐然
文章关键词: 锡柴 奥威发动机 一汽解放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