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既是“老人”又是“新人” 陕汽在天然气展会上展露“雄心”

  2018年5月10日,陕汽携引以为傲的两名“爱将”德龙新M3000 6x4渣土车和德龙X3000 13L大马力牵引车,一如既往地作为唯一参展的整车企业出现在了“2018第十九届国际天然气车船加气站设备展览会”上。在这场展会中,陕汽既是“老人”又是“新人”,那是什么赋予了陕汽这两种看似矛盾实则贴切的身份呢?陕汽“老”在哪里?又“新”在哪里?在这场陕汽始终未曾缺席过的展会中,陕汽透露出怎样的野心呢?

陕汽参展“2018第十九届国际天然气车船加气站设备展览会”陕汽参展“2018第十九届国际天然气车船加气站设备展览会”

  天然气重卡领域的资深“老人” 优势明显

  作为中国天然气重卡行业的鼻祖与领导者,陕汽一直致力于天然气重卡的研究与开发,填补了多项技术空白,是这个行业中当之无愧的“老人”。

  陕汽在天然气重卡领域资历深、成果多。

  陕汽副总经理刘玺斌表示:“陕汽天然气重卡干了19年,明年就20年了,我们吃的苦多,受的委屈也多,所以我们对这个领域的理解要比其他兄弟企业更深刻一些。”

陕汽副总经理刘玺斌陕汽副总经理刘玺斌

  当中国重卡市场还处于产品竞争阶段时,陕汽未雨绸缪,率先走上了天然气重卡的探索之路。无论是起步期、低谷期,还是峰值期,陕汽对天然气重卡领域的研发投入与重视程度从未减弱过。不仅承担了包括863计划在内的多个重大项目的开发,拥有38项LNG重卡专利技术,还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成立“重卡新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实验室”,充分利用国家级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进行新能源汽车项目研究。也正因如此,陕汽才能“守得云开见日出”,在天然气市场复苏,其他企业开始在天然气重卡领域发力时,陕汽早已具备了天然气重卡领域技术、体系、黄金产业链、服务等方面的优势。

  一步一个台阶,做好技术研发与迭代,陕汽一直在进步。

  从上世纪推出的CNG、LNG、自增压,到国三、国四、国五、国六再到与潍柴动力联手开发高压发动直喷技术,陕汽一级一级发展技术,每一级都走的十分稳健,为下一级的发展注定了坚实基础。目前,陕汽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实现国六排放标准整车厂,预计明年陕汽会推出国六排放体量的天然气重卡。据刘总介绍,陕汽将在2020年会推出应用高压直喷技术的天然气重卡,这对于行业来说是质的变化,不仅使整车的动力性更强,排放更好,环境适应性也会更好。

  具备与行业高度吻合的、完善的产品结构,这是陕汽多年来“积累”的成果。

  在各个板块和细分市场,陕汽产品品类丰富且完善。得益于此,陕汽天然气重卡在去年天然气价格大幅度上涨,天然气重卡市场出现整体销量下滑的背景下,市场份额依然排在首位。据刘总介绍,2017年全年,陕汽天然气重卡国内销量突破14万辆,市场份额15.4%,同比增长1.8%。2018年,陕汽在天然气重卡市场依然保持高产高销的良好势头。

  黄金产业链发挥联合效应,这是陕汽这位“资深老人”独有的。

  陕汽与潍柴动力、德森气瓶等业内非常有实力的厂商合作,充分利用其在各自领域先进的技术成果,发挥出了联合效应,提升了产品性能。其中,潍柴动力是国内中唯一一家能够实现国六排放标准的企业。德森气瓶在轻量化、自动阀门等方面有明显优势,生产出的气瓶更省气、更安全。另外,德森气瓶为陕汽提供了“订制化”服务,能够根据陕汽的需求来设计气瓶,这对于整车性能的提升十分有利。

德森气瓶德森气瓶

  陕汽这位天然气重卡领域的资深“老人”在用户心中的是怎样的形象呢?在卡车网记者采访的众多陕汽用户中,山东的阎总是颇具代表性的一位。2012年,由于治超、车辆高油耗等因素,阎总物流公司的利润不断下滑。阎总意识到,必须做出改变才能走出困境,如何开源节流成为他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于是,他购置了几台陕汽天然气重卡,燃料费的降低和整车性能等方面的优势对提高阎总物流公司的增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今,阎总将陕汽天然气重卡视为“最靠谱的朋友”。

  氢燃料领域的“新人” 野心勃勃

  作为天然气重卡领域的“老人”,陕汽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在天然气重卡领域开辟出了一片天地,收获了大批粉丝,但是他并没有“居功自傲”或是摆出“倚老卖老”的姿态,而是在此领域继续深耕,加大科研投入,研发新技术。同时,他也作为“新人”投身于氢燃料领域,并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8年2月28日,陕汽在“2035战略”规划发布会现场,展示了国内首辆使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的德龙L3000氢燃料环卫车。据了解,这款车是国内首款针对城市环卫市场研发的燃料电池专用车,续航里程可达300公里。环卫车的工作区域一般都在城市核心区域,使用清洁无污染的氢燃料电池车,对于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具有很大的环保优势。

德龙L3000氢燃料环卫车德龙L3000氢燃料环卫车

  氢燃料的应用是新兴领域,陕汽在此领域也不是领头羊,但是陕汽这家一直被外界成为视为有“愚公移山”精神的企业,早已把“坚持不懈”“特别能吃苦”这些可贵品质融入到了企业的基因与血液中,面对氢燃料领域这条“新路”,想必陕汽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采访临近尾声时,刘总告诉卡车网记者,他在展会开始后才赶到展会现场。“迟到”的原因是去参加陕汽的省级实验室验收工作。实验室主要研究天然气清洁能源、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四个方向。

  五十分钟的采访结束后,刘总没有做片刻休息,而是带领工作人员去展会的氢能源区参观。他说:“我要看看其他企业在氢燃料领域有了哪些成果。”

来源:卡车网 作者:杨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陕汽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视频更多
相关文章
陕汽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