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环保税起征!看看锡柴如何实现“绿色工厂”?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环境保护税法(草案)提请审议,这意味着我国将首次开征环境保护税,对企业生产进行调节,引导企业完成绿色化转型。

  与铁水奔流,浓烟滚滚的传统工厂不同。在无锡,有这样一座绿植掩映、花香飘散、路面宽敞、厂区整洁的“绿色制造”发动机工厂正日渐崛起,那就是锡柴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作为国家节能减排示范单位,这家“绿色工厂”,到底“绿”在哪?

锡柴重型柴油机惠山基地

  有人说:设施环保,才是绿色工厂

  十年来,锡柴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进行环保设施建设。开创性的采用自动化输送设备,降低人工转运环节及成本,提升生产效率。

  在低碳方面,率先运用地源热泵技术、天然气加热烘干等措施,实现低碳生产。累计节约用电超过1700万kW·h、降低碳排放5746吨。

  在减排方面,通过引进冷却液集中循环处理系统、设备集中吸雾除尘装置等设备,累计降低非甲烷总烃排放量约5.04吨、减少污水排放量约15万吨、COD排放量下降约11吨。

锡柴引进冷却液集中循环处理系统、设备集中吸雾除尘装置等设备节能减排锡柴引进冷却液集中循环处理系统、设备集中吸雾除尘装置等设备节能减排

  在节能方面,通过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使工厂污水日处理能力从原先的2700立方米/天提升至了3200立方米/天。据估算,锡柴每年使用再生水达40万吨,仅此一项一年就可节约水费100多万元。

  有人说:工艺环保,才是绿色工厂

  国内首次实现重型柴油机生产线冷试工艺应用就在锡柴。相对于传统的热试工艺,冷试工艺技术在大大缩短产品交付周期的同时,使校车不再消耗柴油,累计节省柴油约2500吨,且无需大量的水、电、气供给,更不会有废气排放。

锡柴应用国内首次实现重型柴油机生产线冷试工艺锡柴应用国内首次实现重型柴油机生产线冷试工艺

  除此之外,锡柴在推进智慧工厂上持续加大投入,实现整个工厂的信息互联互通,达到真正意义的“设备互联、数据互换、过程互动”。2016年,一汽解放锡柴智能制造项目入围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有人说:产品环保,才是绿色工厂

  在车用产品方面, 采用“EGR+DOC+DPF”技术路线,严控污染物排放。锡柴发动机一氧化碳排放量累计同比下降28%、碳氢化合物排放量累计同比下降30%、PM颗粒物累计同比下降95%,有效降低了尾气排放对大气的污染。

锡柴采用“EGR+DOC+DPF”技术路线严控污染物排放锡柴采用“EGR+DOC+DPF”技术路线严控污染物排放

  在再制造产品方面,锡柴通过成立发动机再制造基地,每年回收的产品附加值接近1.25亿元,节电700万kW·h,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0吨,为循环经济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

  未来,一汽解放锡柴将始终坚持“绿色制造”的发展方向,奋力拼搏、昂扬前进,为实现人、车、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一汽解放无锡柴油机厂 作者:责编
文章关键词: 锡柴 惠山基地 重型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