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卡车人的精彩人生:有爱情、亲情、友情,也有一汽解放锡柴

  回忆起自己的十八岁,36岁的李亚最先想到的就是卡车与师傅的大哥大。在那个年代,开卡车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拥有一部大哥大是他那个圈子的年轻人梦寐以求的。

  “那个时候赚钱的动力就是买一部大哥大,那是很时髦的一件事。现在赚钱的动力变成了给全家人更好的生活。”李亚笑着说。

  从18岁至今,李亚一直在开卡车,走南闯北这么多年,几乎到过中国的每一个角落。开卡车的这些年里,他收获了很多,有了炉火纯青的开车技巧;从“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光杆司令”成了丈夫、父亲。如今,他有一个十分美满、幸福的家庭,妻子善解人意,儿子和女儿既懂事又聪明可爱,这令他十分自豪。一汽解放锡柴用户李亚

一汽解放锡柴用户李亚

  卡车司机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十分忙碌。卡车网记者对李亚的采访是在他等待装货的三十分钟间隙中进行的。作为一位资深老司机,最了解和熟悉的还是卡车,卡车网记者和李亚的交谈也是从卡车开始的。

  选对发动机、有节油技巧,想不省油都难

  卡车网记者问到李亚目前正在使用的锡柴发动机油耗情况时,这位看似成沉默寡言的老司机打开了话匣子。

  “我开车油耗低那是必须的。”

  这样的回答一方面是来源于李亚对自己开车技术的信心,另一方面来源于对锡柴机的认可。目前,李亚使用的锡柴发动机在满载的情况下每百公里油耗32升,比装同等重量的货物,跑一趟路线的卡友油耗低8—10升左右。每每到达目的地,大家闲聊时,对比起油耗来,李亚总是开车油耗最低的那个,这令身旁的卡友们羡慕不已。锡柴发动机

锡柴发动机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这是李亚在采访中反复对卡车网记者说的一句话。本就对开车十分感兴趣的李亚十几年来一直在研究怎样能更好的开车,如何提升节油技巧。他告诉卡车网记者:“很多新手司机都会进入一个误区,要么为了省油用小油门,要么为了动力足油门踩到底,其实最节油、最经济的时候是发动机转速在1500—2000的时候,转速小了动力就不足了,对发动机的寿命也有影响,转速大了就费油;水温对发动机油耗影响也比较大,水温低了,油耗就高了,水温高了,对发动机伤害比较大。”

  走南闯北 爱情、亲情、友情都不曾延误

  做运输十几年来,李亚一直都很勤快。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车买来就是要开的,不能闲在那里吧”。也正是凭着这股勤快劲儿,李亚颇受师傅赏识。在李亚到了适婚的年纪时,他的师傅把好朋友的女儿介绍给了他。李亚妻子的家人也有从事运输行业的,理解运输人的不易,对他关怀备至。李亚觉得能找到这样一个知冷知热的人共度一生是一件十分幸福的事。情投意合的两人很快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一年之后他们的儿子出生了。

  “在我儿子两岁的时候,我老婆和我一起出来做运输,日子过得蛮苦的,特别是雨天或是雪天的晚上出车,但是她从来没喊过苦,我们就这样苦中作乐,没有多少积蓄,活儿不轻松,但每天都特别有奔头儿。”一汽解放锡柴用户李亚

一汽解放锡柴用户李亚

  上天总不会亏待努力并且心态乐观的人,夫妻二人奋斗了几年之后,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买了房子和小轿车。2012年,“小公举”的降生为这个家庭增添了更多的幸福与欢乐。为了更好的照顾两个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李亚的妻子选择留在家中,李亚自己出来做运输。挣钱的同时,李亚也不忘忙里偷闲,只要是在离家近的地方运货就尽可能回家。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李亚专门放下手头的活儿,回家陪孩子过六一。他说,即使再忙也不能缺少对孩子的陪伴与关怀。

  李亚一个人出门在外,家人对他十分放心,这些主要源自于锡柴机。目前,李亚正在使用的一汽解放领航版卡车搭载的是锡柴奥威420马力的发动机,于2017年6月份购置,近一年的时间运营里程已达10多万公里,发动机从来没出过任何问题。李亚运输路线不定,哪里有货运需求就去哪里,地形变化多样,而这对于锡柴机来说并不算什么。李亚告诉记者:“锡柴奥威发动机动力足,爬坡不费劲儿,开着它去哪儿都不发怵,不管是对时效性要求高的运输单子还是怕磕碰的设备,我都敢接,而且保证准时送达。”

搭载锡柴420马力发动机的一汽解放领航版卡车搭载锡柴420马力发动机的一汽解放领航版卡车

  在货运生涯中,李亚跑遍了大江南北,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品尝到了各种美食,也接触到了许多正能量的人与事。李亚告诉卡车网记者:“现在很多人对我们这一行的人有偏见,不能理解我们,但是我们这群人中也有很多柔情在,就像上次在广州碰到有卡友的车出现故障了,天气非常热,需要水,大家纷纷把车上的矿泉水拿出来,有的司机就算是只有半瓶水也都拿出来,还有的跑几百米、一公里专门把水送过来。”

  在货运路上,李亚经历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当他不再是那个懵懂少年,回顾起过往的经历时,李亚能滔滔不绝的讲述很久,讲述那些关于爱情、亲情、友情,以及为他运输路上提供充足动力的锡柴机的种种。

  李亚的货物装好后,他用绳子固定好货物,铺好雨布,驶向了目的地广州。在采访的最后他告诉卡车网记者:“认真过好每一天,简单一点,不要太复杂,就会收获更多,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来源:卡车网 作者:杨静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