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安徽康明斯如何看待对品质的把控?环环相扣,乐在其中

  汽车行业一直上演着这样的情景:质量没问题,是应该的;质量出问题,是致命的。

  汽车行业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质量不只是检验出来的,它也是设计出来的、生产出来的、采购出来的。

  作为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康)的质量总监,处在这样一个环节繁多又不能出一点错的岗位,姜华伟给人的感觉是:乐在其中。他对质量的解读,是一连串的专业术语,以及一句颇有意境的话:质量部门存在的价值,就是让用户感受质量上的惊喜。

  对安康来说,惊喜已经产生:早期失效故障率大幅下降、千台故障率控制在1‰以内。

  流程保障 全面采用康明斯质量标准

  合资第一年的安康,在质量上给自己定下了高要求。而惊喜,则来自借鉴康明斯质量管理体系、全面使用康明斯质量标准。

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姜华伟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质量总监姜华伟

  姜华伟告诉记者,由于质量渗透到产品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因此安康借鉴康明斯做法,建立了PQC(产品质量委员会)管理流程,组织包括技术、质量、制造、采购、服务在内的团队对质量问题进行详细分析、确定改进需求。

  借鉴康明斯,还体现在建立完善的质量信息收集管理系统上。“只有信息准确,才知道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处于的水平。”他进一步介绍说,在制造过程中,安康引进康明斯安全投放管理流程、制造过程质量验证,对关心的每个零部件进行状态了解、参数(如曲轴力矩、配合间隙)分析记录,“评审小组会对记录进行评审,认为没问题后再报到公司管理层签发。”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作为新成立的公司,推出产品实现销售是核心任务,如果没有流程保障,很容易因情况紧急仓促上阵,造成问题发动机流向市场,进而带来无可挽回的负面影响。“而有了流程保障,每个零部件都是经过确认的,出现不合格的几率就很低了。”他说。

  制造严控 内外兼修打造“安康出品”标签

  制造是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安康极为重视的环节。“这又可以细分为两种情况:对内和对外。”姜华伟告诉记者,对内指的是软硬件升级提高产品质量,“比如,通过硬件升级,我们的过程能力指数要大于1.67(注:在工业生产中,过程能力指数在1.67~2 之间时,表示‘可适当放宽检验’;指数为1.33-1.67,意为‘继续保持’)。”

安徽康明斯内外兼修安徽康明斯内外兼修

  对外,则指的是供应链管理,在这方面,采用康明斯标准的安康发生了很大变化。安康会根据采购输入清单分析评估供应商的技术和质量管控能力,与最能满足用户需求的供应商增加合作,对不能满足要求的供应商进行调整;对于曾经在用户使用中出现问题尤其是出现早期失效问题的零部件进行重点检查。在新产品的初期阶段,安康会要求供应商确认每批产品,也会派采购工程师到现场进行确认。“确认完全符合要求后,零部件才允许发到安康;没有确认报告,即使供应商按照订单发货,我们的库房也不会接收。”他进一步介绍说,“国六阶段的入库检查将更严格,比如针对清洁度这个重要指标,我们会对燃油管路、机油管路和气道进行入库检查。”

  售后迭代 形成发现-解决-预防闭环

  通常意义上,在制造环节把控质量后,质量部门的任务就完成了,不过,安康的质量部门的链条更长--延伸到售后服务环节。

安徽康明斯打造品质标签安徽康明斯打造品质标签

  这个环节的质量问题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早期失效故障,就是用户使用初期发生的问题,我们将它作为关键KPI指标进行管控。质量与服务部门会联合对每一例早期失效故障进行分析,找出究竟是设计、制造、零部件中哪个环节的问题。例如,从服务报单中发现一例3000公里出故障的情况,服务人员会到现场进行确认。如果无法确认问题,会将换下来的零部件及时发运回公司,由质量和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原因。

  第二类是长时间运营后的失效,安康会针对大量出现的问题进行逐项解决。

  第三类是安康的整车厂客户在装配、调试中出现的问题,只要是安康的问题,每一例都会纳入零公里故障中进行改进。

安徽康明斯发动机安徽康明斯发动机

  在这些质量问题中,还有一种特殊的“质量问题”,那就是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故障。“比如由尿素不达标导致的限扭,相比于区分责任人,更重要的是对用户进行提醒。我们会把这类问题做成标签贴在醒目位置,服务人员也会对用户进行讲解。” 姜华伟介绍说,安康编制了详细的检查手册和服务操作流程,告知服务站问题的处理步骤。

  面对繁琐的工作,用“细致”来以不变应万变,这就是安康保障品质的秘诀。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安徽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安徽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