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不满“周岁”的安康,如此朝气蓬勃

  如同新生儿一般,2018年12月成立至今不满“周岁”的安徽康明斯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康),处处都在焕发着新的生机,朝气蓬勃。

  全新的生产线、精益管理下的生产优化、鼓励员工的创新意识……都是促使安康展现全新面貌不可或缺的因素,同时也为安康的成长注入着新鲜的“血液”。日新月异的安康,所有安康人正在见证。

安徽康明斯发动机厂长袁猛安徽康明斯发动机厂长袁猛

  让生产变得有“据”可查,生产一线是品质的保障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康明斯在安全生产和产品质量方面都有着严格的管控体系,而安康即将全面完成升级改造的生产线也在这两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

  “从设备的加装到系统的引进,安康全新的生产线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康明斯标准并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安康厂长袁猛坦言,“出于对生产安全性和质量保证等方面的考虑,安康生产线新加装了多个机器人设备,比如在缸体翻转工位、涂胶工位等,这些机器人可以不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的同时,安全高效的完成每一项工作,这也是现阶段所有主流生产企业保障生产质量必备的生产硬件。”

安康全新的生产线安康全新的生产线

  同时,通过MES系统的让安康生产线上的所有产品变得有“据”可查,为生产线贴上了智能化的标签。“生产线投入的MES系统可以控制整个生产过程的装配信息,还可以把信息全部上传至数据库,实现数据化跟踪产品,比如产品在市场上出现了问题,我们能够立刻调出这台产品在生产时的状态和实际情况,这样能帮助我们快速查找问题出现的原因。再集合整车的车联网系统数据,这就是非常全面的全生命周期的产品管控。”袁猛讲到。

  当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一次通过率同样也有相应的数据记录。卡车网记者了解到,产品一次通过率既产品从上线到下线入库过程中是否被返修过。自安康将此项数据指标建立起之后,其产品的一次通过率接近了90%,而剩下10%不一定都是产品的问题,可能生产中由于设备出现故障导致返修,但在安康内部指标中这些都算没有一次通过,可见其指标的严格度。如果排除设备等外界因素单从产品质量来看,安康的产品一次通过率已经接近了100%。

在设备和智能化系统的保障下,产品的质量很大程度还是掌握在一线员工手上在设备和智能化系统的保障下,产品的质量很大程度还是掌握在一线员工手上

  即便在设备和智能化系统的保障下,一线人员的培训还是不能松懈。“产品的质量很大程度还是掌握在一线员工手上。”袁猛始终这样认为,“今年安康要进行多技能员工培训,一个人至少要会3个岗位的工作。通过安全培训、质量培训,员工要对多岗位工作进行掌握,要对照作业指导书执行工作。不仅如此,以我个人的要求,还要让员工了解所装配的零部件的作用,以及装配不当所带来的后果,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如果不把一线人员培养好,哪会下线好产品呢?”

  4个月的精益管理,安康练就全新生产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精益管理与生产,如何把原来的生产模式快速转为安康精益化生产、如何进行标准再制、如何缩短生产周期降低成本……这些问题都是安康所面临的。

  而谈到精益化管理与生产,我们的脑海中自然会出现以精益闻名的丰田公司。正巧,在丰田公司工作过8年袁猛正在将他的精益管理与生产经验灌输给安康,借鉴已有的经验,安康也通过标准再制、增加生产线柔性、新建生产组织模式等方法产生了新的生命力。

  通过4个月的精益生产的推进至6月为止,安康由原来一台产品从上线到下线交付客户需要3.5天,到现在1天之内便可以完成交付。这带来最大的效果是成品库存大幅减少,之前库存有几千台,现在只有不到300台,极大程度减少了资金积压,同时生产也由原来的计划生产变为了现在的提单生产,单台生产费用也因此降低了近10%。

安徽康明斯发动机装配车间安徽康明斯发动机装配车间

  不仅如此,安康的生产线平衡率也在这4个月中由60%提升至了90%。那么,何为生产平衡率?

  袁猛表示:“生产平衡率可简单理解为团队工作能力,比如三个人干活,三个人的工作完成时间不等,最终的产出效率会被用时长的人决定,这就是生产平衡率差的表现。我的工作就是要让安康每道工艺的排产做到工人完成工作用时尽量相等,这样调整就会增强生产平衡率,到现在为止平衡率已由60%提到90%,这就是效率的提升。从而带来的也是生产线上人员的优化,生产线由原来284个人优化到228个人,生产效率也从原来的180台每天提升到了200台。人员减少情况下,产出比以前多了,同时过程质量也相应的提升,已经持续两个月保证零公里故障发生率为“0”,这就是精益管理带来的价值。”

安徽康明斯发动机装配线安徽康明斯发动机装配线

  产品交付从3.5天降到1天之内、员工由原来284人优化至如今228人、生产效率从原来180台每天提升到200台每天、单台产品费用成本降低10%……这就是4个月的时间,安康在精益管理与生产下所取得的成绩。

  但,对安康来说这并不是最终目标。

  “精益追求的是持续改善,永远都会有改进的空间。”袁猛表示,“今年我的目标是效率继续提升50%以上、库存降低50%以上、质量要提升80%。以安康目前情况来看,达到这些要求并非难事。”

  鼓励创新,员工的激情是安康前行的动力

  “我特别欣慰每次开会时看到员工积极发言或者提出意见。”袁猛坦言。在他看来,只有公司内部的员工有激情、敢提意见、勤于创新,这样才会为整个团队带来前行的动力,这也是当下安康所需要的。

  有什么新的想法都鼓励提出,这是袁猛对员工的态度。“其实,员工的合理化建议是精益生产重要的辅助工具。目前,安康对于合理化建议暂时还停留在会议当中,后续我们领导层会建立相应的合理化建议机制,会组织工艺人员、生产人员、质量检测人员等各工种员工进行合理化建议讨论,然后通过评定,最终选出优质且重要的合理化建议优先执行,很多生产线上的优化改造都是这样得来的,未来安康也会在合理化机制中不断的优化生产过程。”

开会时员工积极发言或者提出意见开会时员工积极发言或者提出意见

  此外,生产安全同样被袁猛视为团队发展的重点,这一点从生产线上的一个建议上便能体现的淋漓尽致。袁猛建议:在生产线上的每个工位至少找出30个潜在的操作风险。其实,这项建议一方面是促使员工多思考,培养创新意识,另一方面则是对员工安全的有效保证。袁猛告诉记者,“根据员工所找出的风险,我们在开会中会逐条讨论,从紧急的风险开始进行问题解决,这不仅是提高生产安全性和效率的好方法,更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好办法。”

  如同新生儿一般,安康发展是有无限可能的。6个月的时间,安康在所有人员的推动下,开始迅速的成长壮大。当下的安康,朝气蓬勃,正在为其未来的成长路赋能。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文章关键词: 安徽康明斯 发动机 国六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安徽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安徽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