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解放动力品牌整合之路:一切为了不辱使命

  解放动力的品牌使命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绿色、高效、智能的商用车动力提供者。

  一切的品牌整合,组织重构,都是达成使命的必由之路。2017年,统领着一汽解放锡柴与一汽解放大柴两个企业品牌的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发动机事业部)成立,初衷即如此。

一、用户利益高于一切

  品牌整合,原大柴是动因。

  原大柴从1951年的“旅大机械五金总厂”起步;1996年加入一汽集团,成为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2007年,一汽集团与德国道依茨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厂;2017年10月,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为主体,整合了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一汽无锡油泵油嘴研究所、商用车开发院发动机所,成立了发动机事业部。

  发动机事业部统领原锡柴与原大柴两大企业一年多来以来,深感资源未得有效利用。由于各方原因叠加,道依茨撤资,原大柴从合资公司变回自主品牌,后续产品、技术升级等面临严峻考验。

  两个品牌的运作造成了品牌传播的分散,用户认知的混乱,品牌投入的重复,定位与服务的差异,“长此以往,势必给企业生产经营一体化造成极大阻力,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一汽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并不讳言。

  假使给企业内部一体化造成的阻力可以消化,给用户形成的影响则是发动机事业部不能接受的。自1943年建厂,原锡柴就把用户利益最大化奉为己任,一刻也不放松,这也是76年来,原锡柴发动机产品在中华大地深入人心的秘诀。而原大柴的用户必须继续得到最好的服务,原大柴的国六产品自然也要应时而生。

  重新统筹,时不我待。

解放动力品牌发布解放动力品牌发布

  2019年6月26日,发动机事业部全面整合动力资源,并发布“解放动力”全新品牌,全新品牌将融合原锡柴和原大柴各自的专业经验和产品特点,实现同一品牌,同一技术,同一品质,同一服务,在多方面同进退,将资源集中做到更专、更精。

  据了解,发动机事业部掌握着近千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从研产供销全面发力,构建了坚不可摧的质量防控体系,始终把“使用户更加满意”作为品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整合之后,从产品角度,做到产品诞生流程、产品开发标准、设计平台和数据管理一致;从品质角度,实现质量标准、质量管控和改进流程、质量评价体系统一;从服务角度,发动机事业部服务站增加到2058家,平均服务半径小于30公里,以精湛的服务能力、精益的服务网络、精诚的服务态度,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高效服务。

  事实上此次从产品、品质、服务三方面的整合,也符合解放总部成立发动机事业部的初衷。在成立之初,发动机事业部就明确了“四个统筹”的管理原则,即“产品规划统筹考虑,市场营销统筹考虑,售后服务统筹考虑,生产资源统筹考虑。”仅有物理改革是不够的,必须加速推进化学融合。

  在钱恒荣的带领下,发动机事业部于2019年1月对大柴进行了改革,统一了战略与预算管理、产品和研发管理、计划和采购管理、营销的服务管理。这些都为品牌整合铺平了道路。

  整合后,两个品牌重叠的产品序列得到精简,大柴只负责质量、成本、交付、安全生产、环保责任。发动机事业部的资源得到最充分有效利用,带给用户的价值也将展现到极致。

二、筹划“将来时”

  放眼望去,国内的商用车发动机企业大都以生产厂所在地加上柴油机来命名,产品品牌也都成简称为“x柴”,例如:潍柴、玉柴、上柴、全柴、新柴……

  在汽车新四化来临之际,诸多国家纷纷发布禁燃时间表,虽然有行业专家指出:“柴油机的生命力至少还有30年,未来将可能与其他多元动力并存相当长时间。”但作为中国动力专家、怀揣比肩世界动力梦想的发动机事业部,决不肯在其他燃料动力方面落后一丝一毫。发动机事业部借此品牌整合之际,重塑品牌,展现未来做强民族动力品牌的决心,改“柴”为“动力”,直接将全新品牌命名“解放动力”,涵盖燃气、电动、氢能等未来主流动力形式,也为刷新用户对于发动机事业部只有柴油机产品的错误认知。

  在2018年的汉诺威商用车展上,彼时的发动机事业部与马勒联合召开发布会,向世界宣布激光焊接钢活塞在发动机事业部产品上应用。发布会后,钱恒荣与六七家世界先进的供应商会谈,向全球展示了发动机事业部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改变,刷新了全球对中国动力的认知。

  既然是引领就要提前布局。在新能源动力上,钱恒荣早已带领团队加强对燃料电池、混合动力等的研究,集全球优势资源,并结合自身优势,打造智能高效的组合动力。

惠山基地智能化生产线惠山基地智能化生产线

  惠山基地的生产布置与规划水平已经与欧洲水平看齐,并且由于后发优势在很多方面先进于欧洲工厂。全球技术专家肯定不能只长于柴油机制造,在合适的机会,发动机事业部必将会亮相在其他动力的技术储备,惊艳世界。

  将“柴”改为“动力”,这是良好的契机。在竞争对手还都没有合适的机会改名时,发动机事业部无心或有心地完成了一次品牌引领。

三、与世界先进动力比肩

  熟悉钱恒荣的人都知道,他的梦想是把发动机事业部打造得和世界先进动力在同一水平线甚至引领世界先进水平。

  在产品质量上,发动机事业部坚持多年与沃尔沃对标,经过不断改进,现在与之相比已经毫不逊色。

  在此前提下,发动机事业部将加快国际化的步伐。目前,钱恒荣正在带领团队践行把产品卖到欧美高端市场的民族动力国际化目标。坦率地讲,目前中国企业实现发动机向欧美市场出口比较困难,当地车企都有自己的配套发动机。所以,发动机事业部更多依靠解放整车出口走入欧美。

  将原锡柴与大柴品牌整合为解放动力,更有利于国际用户对于发动机事业部产品的整体认知,FAWDE将与解放卡车一道成为中国优秀自主品牌的有力代言。

  发展到现在,国内行业目前已无太多的先进经验供发动机事业部挖掘,在保障国内用户良好使用的前提下,发动机事业部更大的使命是与解放卡车一道冲破阻碍,真正走向国际市场,实现越来越多的欧美出口,博采众长,成为与康明斯、沃尔沃、奔驰等一流发动机比肩的动力品牌。

结语

  优秀的产品,本身就是一个品牌,有内容,有文化,有思考。整合后的发动机事业部,定位清晰,个性明确,将一汽解放原有体系内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分力形成合力,消费者对其感知可以充分聚焦,从而提升品牌附加值。

  解放动力品牌发布,是发动机事业部品牌建设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品牌管理与产品管理同等重要,接下来,发动机事业部将用先进的流程管理与产品管理向品牌赋能,踏上新征程,实现新跨越。

来源:解放动力 作者:LOO
文章关键词: 解放动力 大柴 锡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