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用实力说话 直击首台ISZ百万公里无大修发动机拆机现场!

  从甘肃张掖向北出发,最远到乌鲁木齐,全程1403.1公里;向南出发,最远到深圳,全程2888.3公里,奔波于成都、深圳、济南、乌鲁木齐等全国多个地区的这辆搭载东风康明斯ISZ 480马力的东风天龙KX,仅用了44个月实现累计里程108万公里无大修的记录。

  而这并不是前进牧业车队里第一台实现超百万公里无大修的东风天龙KX。

前进牧场另一台搭载东风康明斯ISZ发动机超百万公里无大修的天龙KX前进牧场另一台搭载东风康明斯ISZ发动机超百万公里无大修的天龙KX

  乳制品运输就怕半路出问题。作为首批累计里程超过百万公里无大修的ISZ发动机,后续发动机质量如何,并没有先例可以参照。因此在车辆里程超过百万公里之后,甘肃前进牧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现任车队长--牛队长开始担忧起来,“发动机的状态究竟怎么样?还能跑多久?性能会不会呈现断崖式衰退?”

  面对客户的疑问与焦虑,东风康明斯没有走所谓的“感情”路线,而是简单粗暴的选择用“事实”说话。

前进牧业车队长-牛队长前进牧业车队长-牛队长

  2019年9月20日,在前进牧业车队队长、东风康明斯甘肃商务处销售经理康健、服务站副总经理以及卡车网记者等人的共同见证下,首台百万公里无大修ISZ发动机拆解在甘肃省张掖市正式开始。在等待外部其他零部件拆卸的漫长时间里,记者对牛队长进行了采访。

  疑惑:“超过百万公里之后,发动机状态究竟怎么样?”

  前进牧业作为我国原奶供应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运输范围基本涵盖全国,最远可由张掖直达深圳。牛队长告诉记者,鲜奶运输上讲求的就是新鲜时效,因此在选车的时候,对于车辆的动力、稳定性等多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前进牧业车队均采用搭载了东方康明斯ISZ系列发动机的东风天龙KX前进牧业车队均采用搭载了东方康明斯ISZ系列发动机的东风天龙KX

  据牛队长介绍,本次拆解的这台搭载了480马力的东风天龙KX是前进牧业首批购入的东风车。自2015年11月起,截止到目前已有3年零7个月的时间,累计里程已达108万公里。“当时一共是购入了5辆搭载东风康明斯ISZ 480马力发动机的顶配天龙KX。”牛队长告诉记者“除了这一辆之外,其他4辆东风天龙KX也都陆续超过了100万公里。”

完成拆解后,零件整齐摆放展示完成拆解后,零件整齐摆放展示

  牛队长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前进牧业共有48台搭载了东风康明斯ISZ系列发动机的天龙KX,其中480匹马力的有38台,560马力的有10台。“车队里不仅仅有着好几台超百万公里无大修的天龙KX,累计70万以上无大修的也有好几辆。”牛队长透露道。

  抛开车队方面不谈,牛队长向记者透露,他个人对于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是十足的信赖。“我从2000年接触卡车开始,开的车搭载的就是东风康明斯的发动机”从160马力到292马力,从375马力,到现在的480马力、560马力“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的动力性,爆发性,以及燃油经济性一直都表现的非常完美。”

曲轴特写曲轴特写

  放心:“我想过发动机状态会不错,但是没想到磨合的这么好。”

  随着缸盖的打开,各个零部件逐步被拆卸,现场的氛围也开始变得紧张起来。牛队长或是时不时拿起一个零部件,擦干上面的积碳或者残留的机油,在亮光处查看;或是靠近拆解区域看看发动机内部情况。“你看这里”牛队长指着推杆的一端向记者介绍“这里十分光滑,如果是磨合的不好,是不会呈现出这样光滑的状态的。”

曲轴特写曲轴特写

  拆解下来的零件在案板上一字排开,在经过对推杆、连杆、凸轮轴、缸套、连杆瓦,主轴瓦等多个易磨损零件进行了逐一清洁观察之后,东风康明斯甘肃商务处销售经理康健告诉记者,各零部件磨合状态良好,磨损情况在标准值之内,特别是凸轮轴、曲轴等部分,清洗后几乎可以说是光洁如新。对于缸内的情况,无论是康健还是牛队长,都表示十分惊奇,“想过状态不错,但是没有想到状况是非常不错。”牛队长笑着告诉记者。

  解惑:“产品本身和使用习惯都是实现百万公里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东风康明斯ISZ系列发动机在设计之初,便采用集成化设计,尽可能减少不必要零部件的应用,降低故障频率;同时,为了保证各零部件状态的一致性,东风康明斯的装配车间常年保持在恒温26℃,并在关键部位引入智能化设备,比如通过机器人拧紧力矩等智能措施,保证各零部件装配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而除了发动机自身保障之外,用户的使用方法以及维护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拆解后,零部件展示(部分)拆解后,零部件展示(部分)

  记者从牛队长处了解到,因为车队经常处于人停车不停的状态,为避免不同驾驶员驾驶习惯不同,加大车辆磨损,车队定期对驾驶人员进行系统化的培训,保证操作规范。同时,为避免劣质油品对发动机造成损耗,前进牧业车队明确规定车辆采用国家标准用油,机油、尿素也均从东风康明斯授权服务站采购,最大程度上降低外部原因对发动机磨损消耗,力求车辆在动力方面始终保持优良的状态。

瓦片情况特写瓦片情况特写

  在查看过内部情况之后,对于这台在3年零8个月中,累计108万公里无大修,且高速路况下,平均百公里油耗为32升的东风康明斯ISZ 480马力发动机,牛队长表示非常满意。这下,牛队长不仅对于车队里其余4台超100万公里无大修的车子放了心,也对那一批累计超70万公里无大修的车辆,充满了期待与信心。


来源:卡车网 作者:郭雨婷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