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统一焕新 大柴情归解放回归民族动力

  历史是最忠实的见证者,滚滚长河中既有源头活水流也有小溪汇入,能够始终随着时代奔流向前不被抛下已是不易,更何况是奋勇前行成为中流砥柱。从1951年到2019年的68年,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大柴工厂【原大连柴油机厂,简称大柴工厂】不仅是民族骄傲一汽解放走向辉煌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发动机事业部开发二部三室的高级主任师李来群发动机事业部开发二部三室的高级主任师李来群

  情归解放,回归民族动力

  原大连柴油机厂从1986年与一汽解放实行紧密联营;到1996年成为一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与一汽解放深度合作;后又联合道依茨成立合资公司。直至2017年10月20日加入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以下简称发动机事业部】,终于重新回归一汽解放。

  李来群介绍道:“从1986年联营开始,与一汽解放紧密的合作让我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那时候,一汽解放是中国商用车第一品牌,更是我们民族品牌的骄傲,十年的紧密联营合作,让我可以很骄傲的说我们都是‘解放人’。”正是最初时与一汽解放进行的动力方面合作,让每个大柴人埋下了一颗情归民族动力的渴望。

  2019年,一汽解放发布动力品牌“解放动力”,开启了中国动力品牌走向国际动力市场的全新征程,现任发动机事业部开发二部三室的高级主任师李来群充满期待地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他说道:“当时听闻二者要合并时,我们大柴内部没有最开始那般激动,反而显得特别平静,因为在我们心中,最终回到解放的动力板块是顺其自然的,但我明白这份平静更像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2019年6月26日,李来群与同事们从大柴工厂赶来参加“解放动力”品牌发布会,包括李来群在内的一众人止不住落下了激动的泪水。

发动机事业部大柴工厂工作会议与会领导大合影发动机事业部大柴工厂工作会议与会领导大合影

  不分彼此,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

  决战在市场,决胜在工厂。李来群表示,在发动机事业部成立之后,大柴工厂与锡柴工厂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大柴工厂与发动机事业部保持高度一致,并坚定“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秉持着“以创新驱动改革”的理念,与锡柴工厂共同努力,在工厂布局改革、技术改造、研发等各个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

  其中,CA4/6DLD、CA4DH1/CA6DH1系列机型的开发中,大柴工厂研发人员有效提升了发动机的经济性、动力性,延长了机油换油周期,向行业和用户充分展现出发动机事业部的研发创新的技术底蕴与实力。同时,大柴3L机匹配经济型共轨开发代表发动机事业部,参与申报一汽集团科技创新奖,并荣获2016年度集团公司科技创新三等奖。

发动机事业部科技大会上,大柴工厂段军(中间)荣获“科技功臣”奖项发动机事业部科技大会上,大柴工厂段军(中间)荣获“科技功臣”奖项

  李来群表示:“我们已融入发动机事业部,许多研发项目我们都是与无锡的科研人员合作进行,努力碰撞不一样的思想与技术。”在2019年2月16日,发动机事业部举办的第十届科技创新大会上,也“晒出”了合并大柴工厂后取得的多项成果,肯定了大柴工厂对发动机事业部研发技术水平的提升作出的杰出贡献。 另外,李来群也表示,入厂26年,对他个人而言,成为发动机事业部的一份子,是他的骄傲,更是对他为民族动力奋斗最好的褒奖与见证。

  寄愿未来,带着民族动力走向世界

  2019年6月26日,解放动力全新品牌发布仪式上,一汽解放公司总经理助理,发动机事业部党委书记、总经理钱恒荣表示,未来解放动力将在传统内燃机和新能源发动机两大领域同时发力;更要紧抓技术创新、品质提升、服务保障三方面,提升民族动力品牌的国际影响里,真正走向国际市场;作为民族动力品牌,解放动力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坚决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捍卫祖国的碧水蓝天。

  当谈起对“解放动力”品牌的发展与看法时,李来群表示:“作为研发出身,我对于钱荣恒总经理的传统内燃机和新能源动力两大领域同时抓的决定深表赞同。目前的动力行业技术突飞猛进,未来新能源必将成为各大动力企业必争的市场,谁先掌握核心技术,必将会成为行业的引领者;不仅如此,我认为解放动力品牌的发布,虽然暂时会影响社会市场的发展份额,但是更加有利于企业走向世界,迎接全球性的市场竞争。”

  在谈话的最后,李来群幽默的表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已经在大柴工厂工作26年,未来我将会更加努力,以当年刚进入工作岗位的热情,为我的民族动力梦拼一把,更会带领发动机事业部大柴工厂研发团队继续拼搏,早日助力解放动力走向国际。”

  时光飞逝,变化的是外在,不变的是坚守。在发动机事业部的每一个岗位上,有着许许多多和李来群一样的人,为民族动力品牌“解放动力”的崛起奉献他们的力量。正因为有诸多“李来群们”的无私奉献与不懈努力,增添了发动机事业部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一流”商用车动力提供者的底气与自信。

来源:卡车网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解放动力 大柴 发动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