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第四届车博会:以车为介 探讨物流发展的未来

  2019年10月16日,以“智慧互通、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商用车博览会(以下简称车博会)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开幕。截至到19日,为期四天的车博会,将带来一场干货满满的物流盛会,以车为介,探讨物流行业的未来,其中智能化与数字化当之无愧成为焦点,相关产业链的联动亦是发展之趋。

第四届中国商用车博览会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开展第四届中国商用车博览会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开展

  各大品牌商用车系数到场 市场发展潜能仍很大

  据悉,本届车博会展会规模达30万平方米,参展商家达2000户以上,国内以及进口各大商用车整车生产企业纷纷参展,东风天龙KX、乘龙H7、陕汽德龙新M3000、欧曼EST、四川现代创虎、江淮K7以及德国曼恩TGX、沃尔沃FM、奔驰actros等参展车辆整齐划一地摆放在展区,引人驻足。

欧曼EST、乘龙H7、四川现代创虎等展车欧曼EST、乘龙H7、四川现代创虎等展车
曼恩TGX展车曼恩TGX展车

  它们的亮相无疑成为车博会的主角,作为与国民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主要装备,其在物流以及城市保障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商用车的作用还体现在国防建设上,正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在开幕式致辞中的那样,“刚刚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32个武器装备方阵中有27个方阵配备了商用车,让我们共同见证了商用车对于国防机动化的重要性。事实上,在过去130多年的汽车发展历程中,商用车始终承担着全球客流、物流、城市保障最重要装备的角色,它在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对外贸易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是推进我国电子商务、大宗物资流通、城市保障、全域旅游的关键力量。”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为开幕式致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为开幕式致辞

  相反,也正因为此,商用车市场受整个宏观经济下滑压力的冲击也大,虽然2019年1-9月份,商用车生产与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都有了稍许下滑,不过在肖政三看来,商用车市场仍有很大潜力,汽车金融就是一个很好的杠杆,包括分期付款、融资租赁等,利用好金融等产业链的变革与升级,提升商用车行业的竞争优势与活力。

  以商用车为介 利用智能化以及数字化与整个产业链联动发展

  据卡车网记者现场了解,除了商用车展以外,车博会还汇聚了重庆-东盟口岸物流发展成果,包括广西凭祥、龙邦口岸等和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重庆东盟班车等发展成果展示;还有京东、顺丰、申通、联通、外贸集团等物流行业龙头企业集中展示智慧仓储、智慧物流、智慧电商物流等先进技术设备。其中京东无人机及无人超市、中国最大的车货匹配平台--满帮集团、智能机器分拣人等最近智能化成果均亮相物流产业链展。

京东无人超市展示智能化京东无人超市展示智能化

  从这些方面不难看出,智能化是整个展会的一大亮点,智能化物流装备的普及,让物流行业向自动、数字化转变,与大数据接轨,全面提升物流效率,与整个产业链联动发展,实现降本增效的功能。以本次车博会展区之一的协信汽车公园为例,其商用车行业产业链不断延伸,正以智能化、生态化、数字化的全新理念,打造中国西部领先的全功能汽车产业园。

  除此之外,信汇科技也通过大数据帮助个体司机实现收益最大化,一方面以线下运输公司资源为依托,一方面以数字化运力供应链服务平台对车辆做精益化管理,解决了车辆运输行业“开票难、融资难、管车难”三大痛点,帮助运力采购方和运力供应方实现降本增效。

商用车智能化与数据化运用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商用车智能化与数据化运用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从第四届车博会不难看出,随着物流业的发展,互联网与物流深度融合,商用车智能化与数据化运用逐渐成为行业发展趋势,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相关产业链的联动发展,以全面提升国内的物流效率。

来源:卡车网 作者:无问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柳汽乘龙,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柳汽乘龙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