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龙行天下 且看东风自主动力“龙擎”如何“擎”动东风!

  艰难困苦不是深渊,而是阶梯。

  走过50年的东风,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感悟,那些流逝在时光中的荣耀与艰辛,犹如十堰的纵横沟壑,雕刻在东风人的心中。

  动力总成,就是这沟壑中的一条。随着2018年发动机和变速箱重新走到一起成立动力总成工厂、2019年成立动力总成事业部,东风的动力总成事业迎来“龙擎”时代。

  2019年11月1日,东风商用车在武汉车展正式发布自主动力品牌--龙擎!

一切源于可靠 东风商用车龙擎动力总成品牌发布一切源于可靠 东风商用车龙擎动力总成品牌发布

  转型事业部 龙擎如何擎动东风

  从东风商用车动力总成工厂的厂长,到动力总成事业部总经理,相比于职务上的变化,杨鹏说,更大的变化来自职能:“工厂体制下,成本是重心,投入资源、完成生产即可;事业部体制下,利润是重心,需要拓展业务和价值链。”

  根据公司的五年规划,到2023年,动力总成要成为东风商用车三大利润支柱的重要一支。“第一大支柱是整车利润,这是传统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第二个是后市场,推进公司从制造型企业向商务型企业转变;第三个就是动力总成,要占到公司总利润的三分之一。” 杨鹏介绍说,这17亿元利润目标,要靠发动机、变速箱各12万台产量来实现,“2018年的产量是发动机6万台、变速箱7万台,实现利润目标,产量要翻倍。”

一切源于可靠 东风商用车龙擎动力总成品牌发布一切源于可靠 东风商用车龙擎动力总成品牌发布

  达成目标,需要降低实物成本、丰富增值品种。其中,发动机内制化率将从2018年的43%提升到2023年的68%,变速箱内制化率从2018年的41%提升到2023年的57%。增值品种方面,通过11、13升发动机和AMT等利润更高、贡献更大的产品来完成任务。同时,动力总成事业部还将通过一体化战略提升竞争力。

  以产品一体化为例,在整合发动机、变速箱的同时拓展新能源领域。目前,动力总成事业部在做混合动力方案和产品,例如,11升发动机匹配60千瓦电机,达到接近13升机的输出,这一方面能够使发动机处于排放较好的经济区,另一方面,在起步、急加速工况下做到动力补充。未来,动力总成事业部还将在能量回收和管理上进行提升。

一切源于可靠 东风商用车龙擎动力总成品牌发布一切源于可靠 东风商用车龙擎动力总成品牌发布

  除了提升利润的刚需,事业部体制还带来管理上的考验,主要分为质量管控、体系构建和品牌梳理。在质量管控方面,在老发动机厂较好的质量管控基础上,做到质量问题零容忍;在体系构建上,需要重新构建研发体系、采购体系和营销服务体系。

  最明显的变化来自品牌。“很早以前,东风商用车发动机品牌是风神,作为品牌的唯一性和辨识性不强。” 杨鹏指出,今年,公司明确,在商用车自主动力总成品牌上,“围绕龙擎来重新梳理,下半年将正式发布。”

  发动机:从百万之乡再出发

  今年7月,东风商用车新一代重型国六柴油机DDi13工艺点火成功,满足国家最高排放法规。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只用了9个月来进行生产准备工作,但在动力总成事业部章洪铨看来,“离不开动力总成事业全价值链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前辈的努力”。

  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1969年,在老发动机厂诞生的第一代主力机型EQ6100,支撑了东风的创业和发展;1988年,老发动机厂达到了员工8000多人的庞大规模,由于业务发展需要,变速箱从发动机工厂分割;1993年,EQ6100系列产品年销量突破13万台,为东风获得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立下了汗马功劳,因此,老发动机厂被称为“百万动力之乡”。

东风商用车龙擎DDi13发动机东风商用车龙擎DDi13发动机

  不过,辉煌中也有隐忧,排量6升多的EQ6100汽油机,是个特殊的存在。“欧美早就实现了卡车柴油化,像EQ6100这样大排量的汽油机用在卡车上的情况,全世界都很少有。”杨鹏回忆说,当时的老发动机厂并没有柴油机产品,随着1996年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成立并发展重型柴油机,老发动机厂的地位很尴尬,“公司高层一度考虑是否要关停它。”由于产品单一,老发动机厂进入低谷期,最困难时,一度靠打白条来发工资。

  一个厂存在的价值,是贡献价值。随着上马EQ6102D柴油机、推出EQ491电喷机、引入dCi11等工作,发动机厂逐渐恢复体能,走出低谷重回赛道。2006年,伴随东风天龙上市,发动机厂成为集轻、中、重型机且汽柴油机一体的发动机厂。同年,代表国际最先进技术的dCi11高压共轨发动机上市,将多项大奖收入囊中,成为明星产品。2008年,中型战略性产品EQ4H面世;2013年,DDi系列首款发动机DDi75正式投入市场并量产。

东风商用车龙擎DDi75发动机东风商用车龙擎DDi75发动机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六时代,动力总成事业部已经做好规划。“主要集中在三个平台,包括未来更高的排放水平,也基于这三个平台。”杨鹏告诉记者,第一,是DDi50/75,排量5/7.5升,功率160-350马力;第二,DDi11,排量11升,400-465马力;第三,DDi13,排量13升,功率480-560马力。

  变速箱:在国内看世界一流

  与发动机一样,东风的变速箱业务也经历了起伏。建成初期,东风变速箱厂规模为亚洲最大,产品供不应求、质量为行业标杆,经常有客户带着现金排队购买,更有一台变速箱加价500元购买的抢购热潮。2000年的A148、A164,以及2003年东风自主开发的8挡、5挡变速箱投入市场,在当年获得中国消费者十大满意品牌称号。

东风商用车龙擎DA14变速箱东风商用车龙擎DA14变速箱

  但在2000年以后,国内运输行业向高速、重型发展,东风在变速箱多挡化上走了弯路,尽管也向市场投放了产品,但没有得到大面积认可,丧失了发展机会,陷入经营困难、员工成批离职的8年低谷期。

  直到东风自主研发的重型14挡变速箱DT1420批量生产,变速箱厂才扭亏为盈。此外,东风与沃尔沃合资,引进沃尔沃重型14挡变速箱,用近3年时间积累经验、形成口碑,DT1420/1422/1425/1428从2017年投放当年即实现销量5000台,2018年销售1.5万台,今年预计达到3万台,明年预计5万台。

  在产品赢得市场的同时,机制改变也给变速箱带来机遇。2018年,分家近30年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又整合到一起,新工厂的变速箱车间可以生产国内一流的重型变速箱(DT1420/1422/1425)及AMT,制造能力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可以说,要看最先进的重卡变速箱工厂,不需要出国,在东风动力总成事业部就可以看到。

东风商用车龙擎DA14变速箱东风商用车龙擎DA14变速箱

  “目前,动力总成事业部的变速箱产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中型6挡产品(目前年销量2-3万台,外销占比近一半),我们在做竞争力提升和维护;另一类是重型14挡系列,我们计划停掉自主研发的14挡箱,投入到新的DT1420/1422/1425/1428系列中,这样能使产能利润率、供应商管理等保持高度一致。随着重型14挡销量提升,最近几个月,内制化率做到了50%以上。”杨鹏表示,除了手动变速箱,今年东风向市场投放了重型AMT,目前交付超过200多台,使用反馈很好,“未来5年,根据整车需要,变速箱将形成6S/8S/14S/AMT产品矩阵,并争取提升AMT、匹配液力缓速器变速箱的销量,增加经营利润。”

  如今,在东风动力总成事业部,发动机覆盖4-13升、140-580马力,变速箱涵盖DT系列手动、AMT产品平台。以“龙”为“擎”,一条属于东风系的“黄金动力链”正在形成。


来源:卡车网 作者:羽山
文章关键词: 东风商用车 龙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商用车,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商用车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