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8款解放动力+10项创新技术加持,解放年会大秀国六实力

  中重卡销售30万辆;打造51款国六天然气产品、247款国六柴油产品;完成329款国六专用车公告,这是一汽解放在2020年商务年会上亮出的目标,以及为迎接国六时代的到来所做的准备。
“智领时代 勇启新程 同心驭势 勠力攻坚”为主题的一汽解放2020商务年会“智领时代 勇启新程 同心驭势 勠力攻坚”为主题的一汽解放2020商务年会

  2019年12月12日,以“智领时代 勇启新程 同心驭势 勠力攻坚”为主题的一汽解放2020商务年会在南昌举行。南昌,是英雄之城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圣地,选择在这里举行商务年会,正与一汽解放的“基因”高度契合。而从上述的目标和产品数字我们能够得见,一汽解放这位商用车行业内的“英雄”实力不凡。

  产品硬实力,解放动力全系国六产品助阵

  每次一汽解放的商务年会都堪比一次卡车展会,今年同样如此。卡车网记者现场了解到,本届年会,一汽解放共展出了49台展车、8款国六发动机、4款变速箱和3款车桥。而与以往不同,本次现场所展出的发动机则是以新品牌--解放动力亮相。

本次现场所展出的发动机则是以新品牌--解放动力亮相8款国六解放动力亮相

  2019年6月26日,一汽解放全新的动力品牌--解放动力正式发布,而解放动力所涵盖的除劲威外的奥威、铂威系列发动机本次大会也均有展出。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展出的8款解放动力产品功率覆盖范围为180马力至560马力,全部满足国六排放法规,其中包括2款国六天然气动力和6款国六柴油动力。

奥威6SM3国六燃气机奥威6SM3国六燃气机
铂威6SL国六燃气机铂威6SL国六燃气机

  在天然气产品方面,解放动力展出了奥威6SM3国六燃气机以及铂威6SL国六燃气机。其中,奥威6SM3国六燃气机采用高强度钢活塞、超耐磨钢曲轴以及专用天然气活塞环,使得产品可靠性更高,B10寿命达到了100万公里;铂威6SL国六燃气机对缸盖冷却通道布置进行了优化、高温部分有效冷却能力升级,也有效延长了机体的使用寿命。

  而在国六柴油动力方面,解放动力携奥威6DM3国六柴油机、奥威6DM2国六柴油机、奥威6DL6国六柴油机、铂威6DK国六柴油机、铂威6DH国六柴油机、铂威4DK国六柴油机6款产品亮相。

  作为解放J7的动力来源,奥威6DM3发动机最大扭矩达2600N.m,1000rpm即达最大扭矩的90%以上,同时还具备B10寿命高达150万公里、百公里比竞品低2-3L油耗的性能以及15万公里的长换油周期。

奥威6DM3发动机奥威6DM3发动机

  有着11L黄金排量的奥威6DM2发动机,采用更强的机体、曲轴及活塞设计,低速扭矩高达1700N.m,同样具备B10寿命高达150万公里、百公里比竞品低2-3L油耗的性能以及15万公里的长换油周期能力。

奥威6DM2发动机奥威6DM2发动机

  奥威6DL6发动机采用的FCCS分布式燃油技术可使发动机有效热效率提升1%,油耗降低3%,应用的激光焊接钢活塞能够适应220bar爆发压力、高热负荷环境,保证了整车更高的出勤率。

奥威6DL6发动机奥威6DL6发动机

  铂威6DK发动机的升功率与升扭矩达到了国际水平,低速扭矩比国内同类产品高15%-20%,最大扭矩覆盖1100-1700r/min,产品通过链条传动也实现了终生免维护。

铂威6DK发动机铂威6DK发动机

  铂威6DH发动机采用了高强度合金铸铁缸体缸盖以及双层水套缸盖,强度高冷却效果好,整机可实现36个月不限里程保用以及10万公里长换油周期。

铂威6DH发动机铂威6DH发动机

  铂威4DK发动机采用了EGR+集成式气驱SCR+DOC+DPF技术路线,无需尿素泵和单独控制单元,故障率更低,另外该产品备品储备充足,平均服务半径小于30公里,解决了用户使用中的后顾之忧。

铂威4DK发动机铂威4DK发动机

  值得关注的是,在未来的国六产品布局中,解放动力将推出CA6SX1天然气发动机和CA6DX1柴油发动机两款16L国六动力,丰富产品型谱同时继续增强产品方面的实力与优势。

在未来的国六产品布局中,解放动力将推出CA6SX1天然气发动机和CA6DX1柴油发动机两款16L国六动力未来将推出CA6SX1天然气发动机和CA6DX1柴油发动机两款16L国六动力

  技术软实力,10项国六创新应用技术加持

  一汽解放深知,在标准严苛的国六时代,只有产品层面的硬实力还不够,还要有强大的技术软实力以支撑。为此,一汽解放针对国六产品推出了10项创新应用技术,包括:基于整车工况模型的排放控制技术、高效低污染EGR燃烧技术、98%高效SCR后处理技术、基于最佳能量分配与智能控制体系节油技术、高效非对称增压换气技术、清洁低碳天然气燃烧技术、长寿命技术和超长保养技术、智能安全控制技术、智能舒适低NVH控制技术、智能互联车联网技术,以巩固自身在国六方面的优势。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现场介绍到:“为了确保国六阶段的节油水平在行业上领先,一汽解放国六产品选择了EGR+DPF+SCR作为主推技术路线。与行业上另一种SCR技术路线相比,我们能节省3%燃油以及5%尿素消耗,在其它配置相同的情况下,解放动力国六发动机百公里燃油消耗要比竞品国六机节省1.2L,百公里尿素消耗节省0.5L。在配合解放独有的智能控制体系节油技术,综合运营成本会更低,如果按照每年20万公里运行里程计算,至少能为用户节省15000元。”

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一汽解放商用车开发院院长吴碧磊

  从硬件产品方面来说,发动机实现节油根本办法有两点:一是提高爆发压力,二是缩短燃烧持续时间。SCR路线虽然能实现这两点,但是这种路线的缸内燃烧温度过高,会导致氮氧化物增加,需要喷射更多的车用尿素。而一汽解放所采用的高效低污染EGR燃烧技术可以抑制缸内的燃烧温度,能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并且利用一汽解放独有的高效非对称增压换气技术改善喷燃比,来改善爆发压力,同时利用2000bar高压共轨,通过提前喷油使燃烧重心前移,缩短燃烧时间进而实现节油。

  此外,在电控标定方面,一汽解放国六产品全面采用了解放自主ECU。在国六阶段,国家将实施实时在线监控排放的情况,每辆整车都需要进行标定,而一汽解放有高水平电控研发体系,有丰富的技术积累,针对法规所推出国六新品的速度会更快,再加之国六阶段一汽解放还将推出电控数据远程推送,这也更有利于一汽解放国六新品的快速投放和服务。

一汽解放商务年会展车一汽解放商务年会展车

  基于产品方面的硬实力与技术层面的软实力,一汽解放将针对国六市场推出51款国六天然气产品,包括:18款牵引车、6款载货车、13款自卸车、14款专用车;247款国六柴油产品,包括:37款牵引车、60款载货车、车型、29款自卸车、121款专用车。另外,针对专用车市场解放将完成共计329款国六车型公告。

  国六时代已经来临,一汽解放也将在这个时代中继续厚积薄发,用实力捍卫第一领军品牌的殊荣。在选址南昌的2020商务年会上,一汽解放已经完成了自身实力的大秀,而英雄之城能否成就“英雄”?国六时代我们一起见证。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一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解放动力,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解放动力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