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常山众卡运力的新年“基本盘”:2020,重资产,技术东康值得期待

  选择赛道通常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水平延展,另一种是垂直整合。对于跑过两条赛道的东风康明斯老友汇成员--常山众卡运力来说,不管选择哪条赛道,优质运营才是活下来的“基本盘”。所以,作为常山众卡运力的采购负责人,季同始终将TCO视为核心,他告诉记者,2020年,常山众卡运力要实现降本10%的目标,“其中,供应商的作用很关键。”

常山众卡运力的采购负责人,季同常山众卡运力的采购负责人,季同

  “水平延展”期 东风康明斯带来2%的成本节约

  在轻资产的浪潮中,常山众卡运力也曾沿着“水平延展”的模式发展。公司登记在册的3000多辆车中,自营车辆只有100多辆,其余全为加盟车。所谓加盟,就是第三方在常山众卡运力买车后才能承接线路。根据加盟收益和购车支出,由80%个体司机、20%小车队组成的第三方可以很容易计算出盈利水平。

  由于这个“第三方”过于千人千面,特别是庞大的个体司机来自全国各地,熟悉的品牌也不同。因此,常山众卡运力的领导层曾提出“车辆提供类似超市货架”,以满足不同个体加盟者的需求。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果车型过于分散,就体现不出集中采购的优势。

  思前想后,“按比例购买”成为当时的最优选择。“我们按照各品牌在全国卡车市场的占比进行采购,匹配245马力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的东风天龙在9.6米载货车市场堪称经典,所以我们所采购的9.6米车型中,这款车是主力。”季同介绍说。在其他因素固定不变的情况下,车辆品质几乎是唯一变量,也是常山众卡运力和加盟者共同的关注点。

  “如果车辆油耗成本过高,加盟者的收益就会受损;如果他们收益受损,就会找我们要油耗补贴。”季同表示,9.6米载货搭载的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在油耗方面,称得上是“狠角色”,“东风康明斯245马力发动机百公里比竞品节油1.5升,再加上相对较低的配件价格,综合下来,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每公里可为加盟者节省1毛钱,而9.6米载货的每公里运价为5元,1毛钱相当于2%的成本节约。”

  在纯利只有3‰~4‰的运输业微利时代,2%是个“很吓人”的数字,再考虑到常山众卡运力每年近1000万吨的货量,2%被放大N倍后,意味着相当可观的利润,因此,搭载东风康明斯245马力发动机的东风天龙在常山众卡运力9.6米载货中备受加盟者欢迎,占比高达90%。

常山众卡运力常山众卡运力

  从轻资产到重资产 常山众卡拉开转型大幕

  在“水平延展”这条道上走了几年后,2020年,常山众卡运力宣布切换赛道跨入“垂直整合”,车辆经营模式从加盟转为直营,“自己买车,雇佣司机开车”。

  2019年,对运输业来说是“九死一生”的一年,大批企业或亏损或死掉,举步维艰。季同分析指出,运输业的成本中,油耗占比30%、过路费占比30%、采购成本占比13%的开支已经固化,想要再往下降,只能转变思想,“通过规划、调度来降低综合运力的采购成本,提升装载率和周转频次。”

  从这个角度看,可控性差的加盟模式已经行至穷途末路。“根据加盟合同,车辆在合作过程中只能跑某条线路,车线绑定,即使有其他运输机会,我们跟加盟方谈判的权力也不高。” 季同解释说。转成直营,才能提高对车辆的控制能力,将车辆调度、货量匹配做得更精准,从而降低成本。他告诉记者,直营模式是未来降本增效的主要探索方向,考虑到无人驾驶的发展,直营是大势所趋。

季同先生代表常山众卡运力参加东风康明斯链接高效物流“芯”动力高效论坛季同先生代表常山众卡运力参加东风康明斯链接高效物流“芯”动力高效论坛

  “垂直整合”期 技术派的东风康明斯值得期待

  换了赛道后,常山众卡运力对车辆供应商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尽管3000辆加盟车全部更换为直营车的采购需求足够诱人,但要想拿下这个大单,必须先进行TCO成本核算,全面衡量车辆运营成本以及可能带来的运营收益。

  季同告诉记者,“转型后,载货车的比例会降低,牵引车将成为主流。”而搭载东康发动机的东风天龙,就在牵引车采购的重点考虑范围内。特别是在转型后,车辆的重要角色是用技术弥补管理上的缺失。“各车队都很头疼司机的管理问题,特别是我们从加盟转为直营,缺少管理直营车队的经验积累,一下子要管理几千名司机,难度非常大,只能靠车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季同说,在此前的接触中了解到,东风康明斯在数字化产品方面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在东风康明斯数字化中心成立之后,各项数字化产品更利于车队管理以及车辆情况的实时管控。

  谈到2020年的采购计划,季同表示,公司在牵引车方面主要考虑搭载了东康发动机14L发动机的东风天龙,特别是2020年将推出的自动挡动力链总成让他很是期待;在载货车方面,公司将依旧选择搭载了东风康明斯245马力发动机的产品。

  2020年,已经扑面而来。可以预见的是,在东风康明斯等供应商的支持下,切换赛道的常山众卡运力实现降本增效,守好“基本盘”的胜算很大。

来源:卡车网 作者:羽山
文章关键词: 东风康明斯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