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专用车 > 搅拌车 >

中重型车电动化发展,看开沃百人会施展“七十二变”!

  在新能源发展的今天,电动化已经是当下成熟的技术路线,但对于中重型城市渣土车和混凝土搅拌车电动化转化来说,依然存在问题。

  中重型城市运输工程车的电动化开发,对于促进城市发展有着革命性的意义。开沃作为新能源专用车领域的翘楚,此次携一款纯电动搅拌车,参加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为新能源专用车行业带来一份答案。

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

  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革命带动下,传统的汽车产业供应链正在重塑,中国电动汽车发展进入结构调整期。从2009年的“十城千辆”起航到2019年,十年磨一剑,新能源汽车正在技术和模式上不断的创新,大踏步创造全新的价值,进入量变引发质变的临界区。

  开沃在此次大会上,发布了NJL5320GJBBEV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通过这辆车,展现了开沃在新能源行业调整期,对于新能源发展的发展和布局。

  针对市场痛点,发展需求产品

  一直以来,由于重型车对城市的污染严重,大中城市都对重型城市工程运输车采取了禁止白天运输的规定,而夜间运输又因为较大的噪音存在扰民问题,严重影响了重型城市工程运输车的发展,中重型车电动化发展已成为必然。

  混泥土搅拌车作为城建工程车辆两大类主力车型之一,开沃集团在2019年成功推出31吨城市渣土车的基础上,对城市用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进行了产品开发工作,全面深入的对多个主要城市的混泥土搅拌车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对产品的用户需求,使用痛点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同时集中了集团的优势资源力量,进行了产品的整体策划和开发工作。

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

  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底盘、上装均为纯电动驱动,双电双驱,具有零排放、无污染、噪音小等特点,具有环境保护、技术提升、能源战略和汽车产业多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技术进步突破,开启转折点

  于用户来说,产品的运营成本和所能带来的价值是在选择传统柴油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时所考虑的标准,对此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在发布会上指出,要想打开新能源汽车市场就需要迎合用户需求。

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先生(右四)

  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在整车的匹配设计上,大量的运用了创新的轻量化技术,车身、车架采用轻量化设计结构,使整车质量降低1000kg,显著提高了上装的装载量,达到8m³。在动力系统选择上采用直驱电机和上装驱动电机分别驱动的技术路线,上装电机可独立操作,最为经济的选择了上装驱动功率,有效的降低了等待装卸料时的电耗,同时整车配备了大功率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延续了续驶里程,并通过自主研发的整车控制器(VCU)、电池管理系统(BMS)对控制策略进行优化,显著提高了经济性,其产品使用费用仅为燃油车使用费用的35%左右,通过轻量化和经济化手段,达到用户需求。

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技术升级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技术升级

  通过在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上的性能体现,可以看到开沃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技术进步推动下快速突破,开启了成本和价值的转折点。对于成本端来说,通过近十年的合力攻坚,很多过去千金难求的关键部件都迅速突破,使得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迅速降低,尤其是动力电池领域。据测算,到2030年主要动力电池的成本能够在当前的基础上下降30%,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全球油耗标准的提升燃油车的成本逐渐上升,此消彼涨之下到2023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和传统燃油车的成本持平。到2029年,投资回报用车的周期将由10年逐渐缩短为3年,让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越发凸显。

  模式创新供给,进入多元化发展

  作为全新时代的新生事物,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然不可能再重复燃油车兴起时靠流水线作业、规模化占领市场的老路。在这个时代,包括5G、人工智能在内的所有新技术、新趋势成长的路径相似,新能源汽车的崛起必然是以个性化场景为突破口、多模式创新为关键抓手,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最终实现崛起的过程。

  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在整车控制系统上,集成了整车能量管理、热管理、坡道辅助起步、下坡能量回收、车辆状态安全监控、车辆蠕行及车辆运用智能管理等18项控制性能,具有较高的智能化控制水平。车辆还搭载了前、后摄像头以及多个车身探测雷达,通过这些雷达与摄像头,车辆可实现盲区预警,还具备"驾驶员面部识别"、"身份认证"、"驾驶室监控"、"疲劳驾驶提示"等功能。同时,车道偏离预警、前方碰撞预警等驾驶辅助系统也即将上线,对于车队信息管理、大数据运营将大有裨益。

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智能化开沃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智能化

  开沃通过充分融入智能元素,多元化发展,从单一功能与具体场景相结合,多元模式的支持下,在网络节点当中,一步一步点亮熊熊之火,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决心加速迈进转折点、突破过渡期,随时准备一旦时机成熟就可以形成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燎原之势。

  此次论坛,开沃虽然发布了一辆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但对于中重型车电动化发展来说确是具有重大意义。开沃通过对市场需求的把握明确发展方向,对技术进行迭代升级,开启成本端转折点,结合智能元素多元化发展,推动城市工程用车辆绿色化、电动化、合规化,迈向一个新的台阶,更是为新能源行业发展提供可行性方案。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听风
文章关键词: 开沃 纯电动搅拌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