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政策 > 道路交通 >

重庆市推出多项交通便民举措 主城区货车通行证可延期

        近日,重庆市公安交巡警依托“交管12123”手机APP等“互联网+”平台,推出“网上办”、“自助办”、“电话办”、“延期办”、“预约办”、“急事特办”等“六办”服务共计12项便民惠企举措,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这12项便民惠企举措包括车驾管、货车通行证、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咨询投诉、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保障等企业和群众需求最多的公安交管业务,全力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便利通行。
        网上办
        (1)车驾管业务:群众可登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应用平台(CQ.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等,在网上直接申请办理补换领牌证(驾驶证、行驶证、号牌)、免检合格标志、驾驶证审验、申领临时号牌业务等38项网上业务,直接网上办、掌上办,网上办理完成后可选择线下邮递送达到家。
重庆市推出多项交通便民举措  主城区货车通行证可延期重庆市推出多项交通便民举措  主城区货车通行证可延期
        2月8日,12123新增个人用户申领临时号牌功能,有以下三种情形的用户可以办理:一是对新购置的车辆,可以网上提交有关证明凭证影像资料,直接申领临时号牌;二是对新购置车辆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以在网上再次申领临时号牌,无需再次提交相关证明;三是对车辆转出后未办理转入、原临时号牌超过有效期的,可以在网上再次申领临时号牌。
        (2)通行证业务:主城区黄色、红色货车电子通行证可通过“重庆交巡警”官方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e交管服务平台(网页版)等互联网端全天申请换发。
        (3)违法和事故处理业务:
        1、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等互联网端处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的交通违法和缴纳交通罚款。为方便群众网上处理,已进一步拓宽可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的交通违法范围及规则:驾驶人备案他人或单位名下车辆后可以处理备案时间以前产生的交通违法;驾驶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对单位名下小型非营运车辆进行备案并处理交通违法(备案时短信验证码将发送至车辆管理人预留手机号码);驾驶人可以处理备案后的非营运大、中型车辆和摩托车的交通违法。
        2、对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的交通违法提起申诉以及对道路交通事故认定申请复核的,可通过“重庆交巡警”官方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办理。
        3.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交通事故后,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事故快处系统在线快速处理。
        自助办
        (4)自助服务区(点):群众可在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6个24小时自助服务区(点),使用自助服务终端办理补换领牌证(驾驶证、行驶证、号牌)、检验合格标志、违法查询、违法处理、机动车及驾驶证联系方式变更、罚款缴纳等业务。
        (5)自助体检业务:群众可在公安交管部门公布的驾驶人自助体检点通过自助体检机自助办理驾驶人体检业务。
        电话办
        (6)咨询、投诉、简单业务:工作时间群众可拨打968888服务电话进行业务咨询、投诉举报,可办理信息查询、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三种简单业务。
        延期办
        (7)驾驶人考试、满分及审验教育:延期办理驾驶人考试、满分教育、审验教育等有时限要求的业务。对已在网上申请预约办理的,群众可以自主选择取消考试预约,取消考试预约不计入考试次数,也不影响下次考试预约排序。
        因疫情期间暂停的驾驶人考试、满分及审验教育将统一取消已申请的预约,并根据疫情情况延期办理。对于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到期的,统一延长有效期限,群众可以选择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学习驾驶,保障学车考证权益。
        (8)驾驶证换证、机动车检验: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后办理。
        在此期间,群众确有驾车出行等生产生活需求,或有疫情防控人员、物资运输等应急保障需求的,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等情形,公安交管部门将不予处罚;
        对因逾期未换证、逾期未体检、逾期未检验等原因,导致驾驶证或机动车可能被注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延长注销期限;对已在互联网预选了号牌号码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延长预选号码有效期,疫情结束后可以继续办理登记;对学习驾驶证明有效期到期的,统一延长有效期限,在疫情结束后群众可选择继续学习驾驶。
        (9)通行证业务:
        1.原定于2020年2月1日启动换发的主城区货车绿色通行证将延期更换办理,启动办理时间将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原2018年度主城区货车黄色、红色、绿色通行证有效期暂时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
        2.已在主城区各货车通行证办理点申办的货车白色、橙色临时通行证在2020年1月22日至2月29日期间到期的,通行证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
        3. 建立应急车辆通行绿色通道,对运输重要防疫物资、蔬菜食品等应急性生产生活物资以及医疗废弃物处理收运等车辆,快速检疫、快速登记、快速放行,确保优先便捷通行;对应急物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的,快速出警、快速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对防疫应急物资运输车辆产生的一般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免于处罚。
        (10)违法处理业务:对于需要到公安交管部门进行处理的交通违法,疫情期间当事人不能及时前往处理的,允许延期处理,当事人未能及时缴纳交通罚款导致产生滞纳金的,予以更正。
        预约办
        (11)预约窗口办理、机动车检验业务:在主城各区开放对外行政服务窗口后,在“重庆交巡警”官方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中提供主城区各类车管业务预约服务,群众可根据预约计划,自主选择办理业务的车管所和时间,预约未来一周时间内的各类车驾管业务。各区县机动车安全检验机构恢复营业后,群众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预约机动车上线检验。
        急事特办
        (12)设立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应急运输车辆通行服务电话:运输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的车辆、运输民生物资的车辆如需交通保障(除高速公路外),可及时拨打服务电话637533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菲菲
文章关键词: 货车通行证 应急运输车辆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