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华菱重卡:“科技创新”成就取胜之道

  一座历史名城的名片,往往是其标志性建筑;一个老工业基地的亮点,往往是其标志性企业。在安徽马鞍山,就坐落着中国最年轻的重卡汽车制造企业——华菱汽车,一家靠着自主研发和创新发展起来的汽车企业。

  自主研发,诞生华菱

  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安徽星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而星马汽车最早是一家从事车辆改装和搅拌车制造的企业。在星马汽车进行车辆改装生产过程中,面对生产条件落后,技术资源匮乏,零部件采购品种和价格都大大受限的情况,现今华菱当家人刘汉如,发出一声“通过自主创新打造民族品牌”的号召响彻星马。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此应运而生。2004年6月1日,随着华菱第一辆在三菱技术平台上自主创新的重卡下线,“华菱”这一汽车品牌开始了她在中国商用车领域里的新征程。那么,为什么要取名 “华菱”呢?安徽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说:“华菱”这个“菱”字,指的就是日本三菱,其中含义有两个,一是对三菱表达一种尊敬的态度,证明华菱是和日本三菱公司进行技术合作的公司;二则是更好地向外界展示华菱重卡所具备的三菱技术优势。

  顶尖技术,成就华菱

  众所周知,日本三菱扶桑(FUSO)卡客车公司是世界著名的汽车制造厂家,拥有先进的重卡制造技术和丰富的生产经验,创业初期,面对技术方面的重重难题,华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汉如,把目光投向了日本三菱公司。看重三菱顶尖技术的他经过精心研究和运作,2001年成功地实现了与三菱公司的SKD(三菱组装部件,华菱组装整车)合作。2003年7月1日,经过进一步的关系渗透,星马汽车以2000万元人民币换取了三菱重卡相关生产技术。此时的华菱如鱼得水,迅速建起一条 CKD组装线并快速吸收和消化日本三菱的全套技术工艺。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华菱人一年来几乎彻夜不眠地进行产品研究和开发,2004年6月1日,一辆造型靓丽、光彩夺目的“华菱牌”重卡终于诞生了!华菱真正实现了产品的自主研发和创新。

  成熟品质,飞跃华菱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如今,凭借着先进的生产技术平台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华菱重卡”已经成为中国商用车领域里的一颗闪亮新星。选装有日本三菱、美国卡特比勒等动力系统的华菱重卡不仅动力强劲、质量可靠,还实现了欧III及欧IV排放标准。同时,华菱汽车的车型品种也进一步完善并丰富:载货汽车底盘系列、牵引车系列和自卸车底盘系列以及十多类的工程类专用车选择,充分地满足了客户的各种需求。市场才是检验技术的“标尺”。2007年,华菱产销超过13000辆,出口超过2500辆。成为重卡行业年销量超万辆的主流企业,一举跻身国内行业前六强。如今,华菱汽车又对媒体高调宣布2008年,华菱重卡实现产销量翻一番的宏伟目标!果然,在08年初春,华菱重卡在华北地区就出现了供不应求的“井喷式”热销,仅仅2个月时间就销售出3000多辆重卡!同时,来自海外俄罗斯的一张3000台出口订单也随即而来。喜悦之余,华菱人似乎看到这一目标的实现已为期不远。

  “科技创新”成就取胜之道。凭借着世界顶尖技术平台和可靠的品质保障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华菱人对未来充满希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刘汉如董事长的带领下,华菱重卡势必会以“擎天柱”的姿态,傲立于世界重卡舞台上。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刘焱
文章关键词: 华菱 重卡 科技创新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