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袁宏明:新能源不仅仅是先进技术 还是社会责任

  在2009上海国际车展上,陕汽集团总经理袁宏明向记者表示:“预计到2012年,新能源产品将占到整个集团重卡总量的5%以上。新能源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先进技术水平的体现,更多的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陕汽集团总经理袁宏明

  在本次车展上,陕汽集团的展车中有两款都为新能源产品,分别为CNG和LNG重卡产品。从新能源展品的比例就展示了陕汽对新能源的重视。据悉,从2005年开始,陕汽集团就根据市场需求联合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等重点院校,在国内率先着手单一燃料天然气发动机的重型商用车研制工作,成为国内重卡行业首款大马力的天然气牵引车生产、开发的企业。袁总向记者强调:“我们在新能源开发方面有两项属于863计划,这个在重卡行业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在中国的西部天然气资源相对丰富,然而在物流比较发达的东部地区气源就受到了限制,那么如何去平衡新能源技术优势与市场需求呢?袁总分析道:“天然气卡车的市场目前将主要集中在中国的西部地区,这与我国天然气的存储有很大的关系,不可否认将受到一定的限制。但是,国家也在大力推进这个项目,中华煤气公司的大力支持就是一个利好消息。天然气卡车比较适合在运输路线相对固定的区域得到推广,现在在西部的一些地区,比如山西的煤炭运输市场,气源丰富,加气站的密度就能提高,有的地区可以达到200公里有一个;而且他的运输路段都是固定的,这就给了天然气卡车很大的适应市场,我们与新疆广汇,山西中煤的合作就是个很好的例证”。

   但是记者注意到,从陕汽08年的全年销售6万多台的总销量中,天然气卡车只占到了不到2000台的份额。面对记者的疑惑,袁总讲到,虽然现在的市场保有量不是很大,但陕汽很看好这个市场,潜力很大。从目前中国市场的油价与天然气的价格来比较,这个价格优势就很明显。我们做过一个粗劣的计算,在天然气卡车购置成本上虽然是比柴油机卡车高出了5-8万的成本,但是在使用成本上却大幅下降,一年的油耗就可以省掉10万余元的费用,性价比这一点将是他的核心竞争力。另外一点,在出口市场中,在气源比较发达的国家,他们的需求潜力是很大的,我们应该为出口市场做好积极的储备。

  袁总强调,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新能源汽车上,大家处于相同起跑线,中国有成本和市场的优势,有潜力和可能在世界上形成领导地位。而作为陕汽一个极具社会感的企业来说,不能坐等一个市场成熟后,才去开发他。我们必须在前期有一个技术上的投入,才能让我们的技术始终保持领先。开发新能源汽车不是为了赶一时的“时髦”,陕汽在率先研制出国内首辆CNG、LNG新能源重卡并批量投放市场后,还将在电动商用车以及客车产品方面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电动码头低速牵引车、混合动力城市清运车、二甲醚汽车等绿色汽车已经进入了研发试制阶段。

  据袁总透露,在卡车领域,由于天然气与电动汽车对资源的分布要求比较苛刻,因此混合动力将是一个更好的发展方向。但是,目前在国内,混合动力多集中在轻卡领域,而在重卡领域,重卡大马力的特点决定了对发动机的功率要求很好,因此在重卡上应用混合动力对于研发难度就很大,但陕汽已经为此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09年4月22日,由陕汽集团、西安交大、长安大学联合成立的,中国重卡行业唯一“重卡新能源研究开发与应用实验室及研究课题”正式签约,并与中国北车集团永济新时速机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订了新能源研究课题合作协议。袁总告诉记者,陕西希望把“重卡新能源实验室”作为陕汽发展的一个新平台、新起点,托现有优势资源,立足科学发展、独立自主创新,抢占绿色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的制高点。而陕汽作为一个老国企,一定要肩负起环境保护的社会职责,倡导重卡相关产业形成合力,致力于绿色新能源重卡的研究开发,在全球新能源重卡领域取得突破性发展。达到打造中国最领先的绿色新能源重卡研发制造新基地,制造国际领先的、品质最好的绿色新能源重卡,改变中国重卡新能源技术现状的目标。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满春
文章关键词: 袁宏明 陕汽 新能源 上海车展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