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陕汽:服务型制造企业初探索

  汽车企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本身在面临着资源成本压力之外,同时又要不断满足用户的需求。基于此,企业越发觉得单单靠售前售后的服务来达到用户满意,在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企业都从不同的角度来探索与尝试一种新型的发展模式,以期达到汽车产业链条上不同个体的共赢。近期,记者在走访陕西重汽时,“服务型制造”这个概念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陕汽与服务型制造理念初接触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相融合的新产业形态,在这种新模式下,制造企业通过提供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业务流程及服务,为顾客提供产品服务系统。它是基于制造的服务,为了服务的制造。服务型制造是服务与制造相融合的先进制造模式,是传统制造产品向“产品服务系统”和“整体解决方案”的转变。

  时刻以“德赢天下,品质成就未来”为企业理念的陕汽集团在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中令人吃惊地位居292位,而这一成绩比一年前提升了141位。陕汽的发展令企业上下备感振奋,董事长方红卫看到了这一点,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让陕汽长远地提升,陕汽的战略转型应该朝着哪个方向?方红卫的思考一刻也没有停止,他知道这一切首先要在理念上创新,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服务,整合资源。而服务型制造理念正是方红卫想要的,也是陕汽需要的。

  在企业竞争加剧的同时,如何有效的提高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显得尤为重要,企业作为资产、知识、信息、能力、特性和组织程序等资源的集合体,其持续竞争优势主要来自于对资源的整合和充分利用,如今商用车企业竞争加剧,企业的利润也越来越薄,如何有效的节约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等问题提上议程,而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无疑为制造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通过向客户提供“产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制造企业可以实现范围经济的效应。

  这正是方红卫思考的问题:如何有效地整合资源;而另一个问题:如何更好的服务市场和消费者。

  在商用车领域,随处可见经销商给用户提供一整套购车的配置单,让用户达到最优的购买价值,同时用户也不断提出自身的需求,让企业和经销商提供最优的服务来满足自身的期望,并且用户的需求不仅仅限于卡车本身,而且还包括售后服务、保险服务、金融服务等,从而形成用户与制造商之间的长期合作关系。

  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制造商要更了解用户,而且要在用户的参与下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现实情况是,用户往往提出对卡车的需求后,企业并不能满足,时常出现企业重新为用户设计一套方案供其选择,用户最后也只能勉为其难地接受,所以为何不在制造过程中,就强调用户参与式设计、制造,这样制造的产品不仅能满足用户,而且产品价值得到了增值,并且形成了产品的差异化,差异化的产品往往又是企业摆脱同质化竞争的优势所在。

  以上的需求正是服务型制造理念的根本所在。服务型制造企业或许正是方红卫所思考的陕汽转型出路。

  陕汽探索服务型制造理念

  3月16日,陕汽重卡贴心服务“提速行动”三季连环服务冲击波在陕汽正式拉开帷幕,5月7日,陕汽“提速行动”第二季服务冲击波--“贴心服务课堂万里行”活动正式启航,此次服务不仅给用户带来了实惠,而且这也是陕汽探索服务型制造理念的实质举措。

  当然在给用户带来服务的时候,企业员工自身首先要在理念上有所转变,陕汽的服务型制造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灌输服务型制造的理念。通过几个月来的培训,陕汽的员工基本上都已经明白了服务型制造的“所以然”,这也是服务型制造的另一优势,通过产品服务系统内部协作改善,提升企业协同管理优势。整合市场销售部门、研发部门、售后服务部门,充分发掘顾客需求,形成宏观市场、产品市场、用户特点、竞争对手信息收集系统等市场调研体系,并加强企业内部服务意识。

  陕汽从进入市场到现在,一直靠服务取胜,陕汽最不缺的就是服务方面的能力,包括进入国际市场也是这样。但现在国内重卡存在服务的同质化,陕汽就是想通过服务型制造的实施为客户提供更完整的服务。有了良好的服务体系和理念,陕汽要想转型就变得的更有底气,也更容易。

  当企业真正进入服务型制造,通过用户的参与设计,以及企业内部的服务管理,资源的整合等,企业就能更好的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提升企业协同管理优势,提升客户管理水平,而且整合资源能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选择和管理机制,加强供应链管理,企业在分散化控制结构下,依托分包制协作模式,自发实现了供需协作、协同共赢。整个服务型制造网络自组织运作,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具有了高度的自适应能力,这样就能改善企业服务体系,加强服务型制造网络管理。

  正是这些使服务型制造理念具备强大的竞争优势,企业想长久保持竞争优势,服务型制造企业正是要追求的目标,企业应该明白这一点,而陕汽正看到了这一点,陕汽也正在朝着这一点努力和改变。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黄飞
文章关键词: 陕汽 服务型制造 探索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陕汽重卡,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陕汽重卡相关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