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重卡行驶要安全 制动系统来护航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2008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65204起,造成73484人死亡、304919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0.1亿元。与2007年相比,事故起数减少62005起,下降19%;死亡人数减少8165人,下降10%;受伤人数减少75523人,下降20%;直接财产损失减少1.9亿元,下降15.8%。比较看来值得欣慰的是上述恶性指标都在大幅度下降,但是有些暗藏的隐患也在上升,据国内业界数字统计,近年来大货车正在成为国内交通事故致死人数增幅最高和经济损失最大的车种。

  刹车制动技术滞后,在中国相对不完善的公路系统中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几率。目前国内四级及四级以下等级公路里程仍有120多万公里,在183万公里总通车里程中约占70%。此外,由于地形条件多样,中国道路情况也比较复杂。西部、西南部等地区山多、山势都比较险峻,这些地区的公路往往是盘山而建,急弯、陡坡、连续下坡与距离下坡的情况很常见,而这些路段也往往是事故多发地段,重型卡车运输经常伴随着超载情况的出现,这也为制动失灵事故埋下了隐患。
 
   在这样的背景下,若想有效解决因为大型卡车带来的交通事故和经济损失问题,显然需要国家尽快出台相关的重卡制造标准,而标准中必然需要涵盖有关制动系统的技术要求。因为这是为卡车本身及司机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的一个关键环节。

  事故频发的背后 卡车制动系统需提高

  专家分析认为,有相当一部分重大卡车交通事故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在长距离下坡过程中车辆没有采用先进的刹车系统,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踩刹车过久容易使刹车过热而失灵,导致发生连环追尾、车翻山体等事故。

  卡车事故发生的关键是制动失灵问题。从制动的原理来说,制动器在制动过程中是将车辆的动能转化为热能。一般来说,制动器有三个主要的性能指标。

  其一是制动效能,也就是短距离内刹车的能力;其二是制动的稳定性,也就是车辆在制动过程中方向控制的能力。车辆在制动过程中会不会侧滑或者跑偏就取决于制动的稳定性;其三则是热衰退性,也可以叫做制动效能的恒定性。他认为,长距离坡路中出现的刹车失灵,主要原因就是制动器的热衰退性不能满足要求。                     

  对于重载车辆,由于动能很大,在长距离下坡路段行驶时制动器的温度也比较高,通常会达到500-600℃甚至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制动器的摩擦系数就相对降低,有时驾驶员为了多拉货而超载,这便加大了车辆出现制动失灵情况的几率。由此可见,先进可靠的制动系统是卡车远离“安全门”的关键环节和有力保障。国内卡车急需改善和提高自身的制动技术系统。

  发动机制动技术 首推压缩释放式制动系统

  整车的制动系统中,大体上分三大块:行车制动、驻车制动、发动机制动。其中行车制动和驻车制动都是直接参与整车的刹车系统的,是必不可少的两大制动系统;而发动机制动系统则在此基础上间接地为整车的整体安全提供又一个可靠的保障。

  压缩释放式制动系统是利用一个发动机压缩制动器将产生动能的柴油发动机转变成为吸收动能的空气压缩机,从而实现了辅助制动功能。驾驶员释放油门踏板时,卡车的前进动能继续驱动系统和发动机。活塞也继续上下运动,进气在汽缸内压缩膨胀。一旦启动发动机制动,发动机制动器将打开靠近压缩冲程末端的排气门通过排气系统排出高度压缩的空气。返回活塞的能量极少,如此循环重复时,卡车的前进动能被消散,卡车便逐渐降速。目前,美国康明斯发动机的制动系统完全由此技术来提供,并在卡车行驶制动领域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压缩释放式制动系统的特点和效益表现在:优化的性能设计提供最大的缓速功率;兼容于发动机和车辆的控制系统;变速箱,ABS,巡航,稳定器以及防撞、防翻装置;更快、更稳、更高效的制动性能;减少发动机、轮胎、轮边刹车片的磨损;降低车辆保养费用;减少停机时间;增强驾驶员的信心和工作稳定性;增加商业价值;超过3万亿英里的行驶里程已经证明了此技术的道路经验和用户的充分信赖。

  康明斯ISM11升发动机制动系统 安全高效 立体节省

  康明斯发动机制动系统是全球应用最广泛、技术最成熟的发动机制动系统,是70%知名重卡品牌的首选发动机制动技术。它就是采用压缩释放式制动系统,利用一个压缩释能装置将输出动力的发动机转换成一个吸收动力的空气压缩机,可提供优于同类产品数倍的制动性能。

  此制动器可免维护,仅使发动机高度增加66mm,安装灵活;

  驾驶员仅通过驾驶室内的两个开关进行操作,非常方便;

  制动功率最高可达326马力,大幅缩短车辆制动距离,制动效率高,确保安全;

  启动时发动机停止供油,节油环保;

  有效降低轮胎和刹车片的磨损,节省维护成本;

  大幅提高对车辆下坡速度的控制,提高运输效率。

  制动性能对比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满春
文章关键词: 制动 重卡 安全 康明斯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