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汽车下乡 冰火两重天

  政府积极调整政策 以期达到最大效果

  2009年3月12日汽车下乡政策公布实施;

  2009年5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以旧换新”;
  
  2009年6月10日,发改委公布了通知,将直接购买轻型载货车纳入补贴范围;

  2009年6月26日,汽车“以旧换新“细则出台。

  国家政府出台汽车下乡政策后,微面与轻卡“待遇”截然不同,这让轻卡企业抱怨不停,故而国家在短短2、3个月期间频繁的调整政策,目的就是为了能尽快刺激商用车市场全面复苏。

  企业积极响应政策 汽车下乡活动纷出

  从以上时间表可以看出,国家一直在汽车下乡政策上努力改变,而企业也在变化不同的营销策略,以期共同推进政策的落实。南京依维柯的“致富跃进村”、江淮的“进百企走千城入万户”助力汽车下乡、江铃的国Ⅲ车国Ⅱ价等等活动的相继推出,可见轻卡企业对“汽车下乡”政策的积极性不言而喻。

  究其原因,经济危机导致商用车领域市场行情低迷,国家汽车产业振兴计划的出台,使处在低迷市场的企业看到了希望和鼓励,加之市场竞争的加剧,这让企业牢牢抓住任何可能的机会,汽车下乡政策未出台前就已受到企业的期待,因此政策出台后,很快就形成了企业“一呼百应”的态势。

  政府和企业对汽车下乡政策的积极态度显而易见,那“政策车”市场销量又如何?从记者近期的走访中发现,“政策车”销量并不乐观,是何原因让如火如荼的汽车下乡遭遇市场“冷淡”?火热的表象下是否又隐藏着另一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采访了众多经销商和用户,听听他们对汽车下乡政策抱着哪种态度,采访的结果确让记者大跌眼镜。

  经销商—80%经销商迄今为止没卖出一辆“政策车”

  从记者根据地域随机调取的经销商采访中,得到一组数据,80%的经销商企业迄今为止没卖出一辆“政策车”,20%的经销商企业也仅仅卖出了一两辆“政策车”,如此数据记者不禁要问:“政策车”为何销量如此低?跟着记者的采访,与经销商的对话中,我们或许能找出答案。

  一 手续繁琐

  长春江铃汽车有限公司的赵主任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公司还没有卖出一辆“政策车”,而其他车在我们公司倒卖的不错”。赵主任强调说:“许多农民朋友在办理报废手续或者申请补贴时,手续花费时间长,而且轻卡报废的要求又很繁杂,这对农民朋友来说是一大难题,农民朋友不愿把时间耗废在办理手续上,他们宁愿利用这些时间多拉些生意,这也导致许多用户不愿意办理”。

  二 补贴力度不够

  办理手续时间长是影响用户购买轻卡的一大原因,而从记者的采访发现,用户觉得报废和补贴不划算或许才是根本原因。“我们也对农民朋友大力宣传汽车下乡,让农民朋友知道这一政策,可是对农民朋友来讲,如果他报废一辆轻卡,得到补助3000元左右,同时在以旧换新的基础上再购买一辆3万元的轻卡,得到补贴10%即3000元,总共加起来6000元,这对补贴对用户来说是非常不划算的,很多用户告诉我们,他们宁愿把旧车卖废铁还更划算”,合肥瑞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汪启峰先生这样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目前为止卖出了两辆“政策车”,这两辆车并不是以旧换新购买所得,而是用户采取了直购直补的方式购买,而宁肯让旧车在家中“怠工”。

  三 执行落实差异大

  湖南郴州一汽青岛解放某经销商告诉记者:“汽车下乡政策虽然国家大力宣传推广,但地方政府上还存在推广力度不够的情况,并且各个地域实施情况不尽相同,比如在郴州,用户通过以旧换新报废了旧车,再次购买的新车必须与报废车辆是同类品牌车型,这些情况影响了用户对‘政策车’报废与购买的热情”。

  用户—我并不知道汽车下乡政策

  用户彭先生告诉记者:“要不是我正有购买新车的打算,我还真不了解汽车下乡政策,当我在网上搜索新车资料时,才发现有汽车下乡政策”。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像彭先生这样,对汽车下乡政策不了解的不在少数,报道称有60%的农民至今仍不知有汽车下乡这一政策,有30%的农民仍对汽车下乡的具体细节一无所知。汽车下乡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农民,可政府的大力宣传和企业的众多活动似乎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效果,而企业停留在网络渠道的宣传并没有真正传播到用户。

  来自河南的李先生担忧的告诉记者:“我本来在犹豫要不要换新车,后来看到汽车下乡补贴细则出台后,自己大致算了一笔帐,我报废再购买新车可以拿到6000元左右的补贴,可我现在有点担心去当地政府能不能真正全额拿到这笔钱,所以我还得再考虑要不要购买新车”。看来用户对细则的不了解增加了他们对政策是否真正落实的怀疑。
 
  谏言:因地制宜 深入了解

  汽车下乡政策的冰火两重天现象逐渐呈现,从国家对3月出台的汽车下乡政策进行修改和完善,我们可以看到国家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记者思考,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如何共同让汽车下乡政策落到实处?我们或许可以考虑以下几点:

  一. 轻卡能否效效仿微面和小车减免或减半购置税的做法?

  二. 政府是否考虑进一步加大轻卡补贴力度,享受更高的待遇?

  三. 国家是否提出一套更简化的换购和补贴手续方案?

  四. 国家应该加强监控,严防地方政策钻漏洞,力促政策落到实处。

  五. 企业在宣传推广汽车下乡产品的同时,能否真正让宣传深入到用户?

  当国家、地方政府、企业共同努力转变思路看待汽车下乡政策,因地制宜的深入了解和实施,让汽车下乡政策真正落实到实处,这样我们不禁对汽车下乡政策又多了一份期待!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黄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