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陈光祖谈发展卡车新能源与低碳经济

  2009年7月13日,由亚洲电动车协会、中国电动车辆专业委员会等主办的“2009北京国际新能源车辆展览会”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纵观此次车展,企业带来了众多的新能源车辆,给近期如火如荼的新能源话题增添了浓重的一笔。细心的观众或许会发现,虽然此次展会主题是新能源车辆,可是卡车企业却无一参展,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原因让卡车企业在此次车展如此“低调”?
 
  上海车展:卡车新能源车辆大放光彩
 
  视线回到4月的上海车展,我们目暏了卡车企业新能源车首次绽放光彩,虽然卡车企业带来的新能源车并不多,但也算是卡车企业最为集中的一次集中亮相,这样的“见面”让我们至今印象深刻。这也正与7月13日举办的北京国际新能源车辆展览会形成强烈反差。
 
  陕汽新能源车在上海车展的高调亮相让人记忆犹新,陕汽参展主打的就是新能源牌。德龙F30006×4液化天然气(LNG)牵引车和德龙F30006×4压缩天然气 (CNG)牵引车成为展台上绝对的主角。除了参展的两款车之外,陕汽还发布了自己的绿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表示未来新能源重卡将占集团销售总量5%以上。到2012年,陕汽将领跑国内新能源客车、卡车和微型电动车市场。从这看出陕汽抢占新能源卡车市场的决心。
 
  东风商用车派出的新能源车团队同样不容小觑。东风“天锦”混合动力卡车面前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其LNG重卡续航里程可达600~700公里,最高时速突破每小时100公里。而作为国内中重卡领域首款新能源车,东风商用车自主研发的混合动力中卡也实现了新的突破。

  轻卡在新能源领域也不甘落后,江淮汽车在上海车展也同样带来了最新研发纯电动轻卡,江淮这次展出的帅铃纯电动轻卡,是它在国内的首发亮相,并已经实现小批量生产,并已出口墨西哥等地。
 
  差异形成原因:市场因素成主导 行业特殊性成障碍
 
  或许车展的规模是导致卡车企业此次集体缺席的原因之一,但这样定论过于肤浅,究其更深层次的原因,我们发现卡车在新能源的应用上限制因素非常多,卡车行业的特殊性,让新能源目前在卡车领域应用非常狭窄,卡车运输地域广,辐射面大特点将使得新能源卡车面临去哪里加天然气的问题,混合动力卡车又能否承担超载的货物?而诸如此类的问题,也让卡车新能源在市场上销量并不乐观,卡车新能源并不能受到人们的青睐,狭窄的市场需求让卡车大力发展新能源车辆显得力不从心。
 
  为此就卡车新能源问题访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委员及专家陈光祖先生:“我国新能源在汽车应用情况上按困难程度从低到高来说,依次为客车、轿车、卡车。客车应用新能源有政府的补贴,是公共需求,市场是定向的;轿车需求大,容易量产化;而卡车马力大,跑高速,新能源应用难度很大,这是由重卡工况所决定的。另外在混合动力应用上同样面临问题,所需要的电瓶数量大,电池的供应都是难题,因此卡车应用新能源难度比较大。”
 
  但现在国际上卡车新能源有天然气、生物燃料等应用,因此陈老强调:“对柴油机的改进也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因此卡车的新能源车并不是不研究,新能源应用也是重卡领域的一个重点,只是在应用上要有自己的特点。而在轻卡,如邮政车、垃圾车等车型上,由于在城市内运作,这些车辆现在发展新能源比较容易”。
 
  陈光祖:低碳能源是汽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目前我国的卡车在新能源技术上分别采用了天然气技术,混合动力技术,纯电动技术,到底哪种技术路线会成为最终解决方案?谈及此点,陈光祖先生告诉记者:“说到汽车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还得提及汽车排放的两大系统,汽车尾气一方面排放的污染物如一氧化碳CO,氮氧化物NOX,碳氢化合物CH、二氧化硫SO2,微颗粒、酸雨,光化学烟雾等等,这些属于社会性排放污染。有关数据表明一个成人每天要吸入空气10立方米,质量约13.6公斤,这些混杂的污染空气进入人体会造成剌激,进而损害呼吸器官及内脏组织。随着汽车排放量增加,这种社会性的损害越来越大;另外汽车尾气排放的CO2,这属于地球性污染。气侯暖化是地球温室效应的结果,而CO2是温室效应的最重要敌人。某种程度说地球温室效应比经济危机的复苏更为重要,因为经济危机前后影响可能是几年或更短,而温室效应所造成地球的危害却是不可挽回的灾难。”
 
  陈光祖先生告诉记者:“正是基于以上情况的考虑,基于汽车尾气排放的CO2造成全球性的污染,我们在思考如何减轻碳的排放,换句话说也就是要让汽车如何达到低碳,从长远角度考虑,这正是我们要努力做的,从长远角度考虑低碳能源能正是汽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发展低碳,陈光祖先生提出了氢能源的概念,氢是世界上含量最多的一个元素,只要有水,就有氢,还有很多的物质元素当中都含氢,都可以提炼。所以说氢能源有可能是最终的能源。但目前制氢、储氢技术难度还很大,成本很高,社会工程很大,氢是一个很长期的汽车理想性能源。陈光祖先生强调说:“我们要相信这个科技的进步。即要发展低碳能源”。
 
  发展新能源:宣传 科技 系统工程是关键
 
  在谈到卡车企业如何发展新能源产业时,陈光祖先生告诉记者要多方面考虑,如:
 
  一是注重宣传。节能排放是国家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最关键的任务。要落实到每一个人,落实到每一个开汽车的人。开新能源车是一种社会责任,不但可以保护自己的身心健康,而且对全球控制温室效应也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我们要加强宣传的力度。
 
  二是科技大发展。科技的思想问题很重要,除了搞产学研,还要管产学研。就是说管理变成机制,管理带动科技,这样才更能充分地发挥每个人的聪明才智。我们要科技创新,发挥好科技的作用,把新能源应用转换到市场,这样才能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
 
  三是社会的系统工程建设。要发展新能源车,配套设施肯定要有一定的规模。如日本国家规划2015年以前加氢站达到3800个。我国在配套设施上也要跟上步伐,与卡车新能源的配套供应链要发展壮大和完善,相应设施要全面发展,而不单单是某一方的工程。
 
  中国卡车企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同时国家政府的支持和重视也非常重要,要发展好新能源卡车,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
来源:卡车网原创新闻组 作者:黄飞
文章关键词: 陈光祖 卡车 新能源 低碳经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