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原创观点 >

梦想照近现实—庞青年谈货车“客运化”

  卡车网在2009年5月曾撰文《货车“客运化”还要多久?》,介绍了成都市新都物流中心的新型货运模式--货运“客运化。据悉,该中心投入运营后,将与成都传化公路港物流其他基地协同运营200多条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服务网点遍布全国220多个中心城市的“货运班车”,建立起一个资源集聚能力与承载力的有形平台。

  货运“客运化”,即采用类似班线客运或公交班车一样定时、定点,发车的运输方式。3月20日,浙江青年集团董事长庞青年在青岛的青年全国商务年会上再次用他的思路阐述了货车“客运化”的优势。庞总指出:“客运化”的货运专线打破了传统公路零担运输方式,整合优化了原有的公路运输网络, 是物流业降本增效发展的新方向之一,起到了有效的降本增效作用。另外,“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也是一种快捷的高效运输。

 

  说起“青年”,也许有些人会有些陌生,因为它是一个年轻的汽车品牌。然而,它在高端客车市场却是龙头老大:青年汽车集团生产的“青年•尼奥普兰豪华客车”已经占据了国内单价130万元以上豪华客车70%以上的市场份额。逐步构建了属于自己的青年客车王国,因此庞总更愿意从客运的优势上探索货运物流的发展空间。他指出,作为客运公司,本身已经具备了很优厚的资源来进行货物客运化。首先,站点优势,广告优势 客运企业可利用据自己的平台收货发货,降低了顾客的风险。其次,站场优势 客运企业可利用自己的场地进行停车及仓储,降低了物流成本。再次,维护保养优势 客运企业都有自身的售后服务团队,这样就可利用技术的互通性使货运车辆维护更加便捷。最后,支撑网络优势 客运企业网络布局相当的密集,直达二三线城市客运站,因此在网络上可互享优势。因此,庞总强调,在2010年,青年将持续呼吁并践行组建物流网络,联合各省的客运企业进行建立物流基地,以省会为中心,推进本省地市物流网络的建立和整合。用全国客运联盟推进物流网络的建设。

  而成都传化物流基地负责人的话更加印证了青年汽车的货运“客运化”在一步步得到市场印证:传化的零担快运中心就好比客运汽车站,而货物将能在这个站中得到统一的调度和高效的分配,就好像客运汽车站对于“人流”进行组织化调度一样。这不仅可以节省时间,也大大节约了运输成本。据卡车网记者了解,目前,在江西九江至赣州、四川达州到广东东莞的货物运输上,已经开始实行货运的班车“客运化”。

来源:卡车网[www.chinatruck.org] 作者:夏夏
文章关键词: 货车 客运化 庞青年 青年曼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