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专用车轴载质量

  专用汽车轴载质量的合理分配,可以提高专用汽车的稳定性、通过性和制动性,延长其轮胎的使用寿命,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
     
  轴载质量分配对轮胎寿命和汽车的许多使用性能有影响。理想的轴载质量分配是满载时每个车轮的负荷大致相等。但实际上,还要考虑汽车的动力性、操纵性、通过性、制动性等使用性能。例如,为了提高汽车的驱动力,增加附着质量,常常提高驱动轴的负荷;为了保证汽车在泥泞道路上的通过能力,常常降低前轴的负荷,从而减小前轮的滚动阻力,使后驱动轮有足够的驱动力;为了保证汽车有良好的操纵稳定性,又要求转向轴的负荷不应过小;为了避免转向沉重,前轮的负荷也不能过大,特别是质心高、轴距短的汽车更应考虑;而有些专用汽车或半挂汽车列车的行驶车速比较低,轴载质量可以根据使用要求适当地调整,这是由于轮胎的承载能力随着车速的降低而增加。这些都增大了轮胎磨损的不均匀性。
    
  汽车的驱动形式与发动机位置、汽车结构特点、车头形式和使用条件等均对轴荷分配亨显著影响。如发动机前置前轮驱动乘用车和平头式商用货车前轴负荷较大,而长头式货车前轴负荷较小。常在坏路面上行驶的越野汽车,前轴负荷应该小些。
    
  世界各国根据道路表面的坚固性和耐磨性决定公路运输车辆的轴载质量。我国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B 01--2003规定:总质量为20t的汽车,单后轴载质量为13t;总质量为30t的汽车,双后轴载质量为12×2t。汽车的轴荷分配是指汽车在空载或满载静止状态下,各车轴对支承平面的垂直负荷,也可以用占空载或满载总质量的百分比来表示。
    
  当总体布置进行轴荷分配计算不能满足预定要求时,要通过重新布置某些总成、部件(如油箱、备胎、蓄电池等)的位璧来调整。必要时,改变轴距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
来源:www.chinatruck.org 作者:
文章关键词: 专用车 轴载质量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