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你“家”收拾的干净么?分分钟教会你清洗驾驶室

  卡车对运输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赚钱工具,很多时候,它更是第二个家。运输人常年跑在路上,吃住都在车里,因此,对卡车进行保养和清洁是非常有必要的。

  车分内外,平常我们所谓的洗车是以清洗车身外观覆盖件为主,主要目的是除尘、除腐蚀物,保持漆面和挡风玻璃的通透和美观,而驾驶室清洁却经常被商家和运输人忽视。

卡车内饰卡车内饰

  有专业人士表示,相比卡车排放危害和车内空气污染,通过接触即可致癌的卡车内饰对人体造成的伤害更加直接。如果驾驶室内饰不符合标准,加上车内空间小,致癌物质对人体危害会比平时严重10倍以上。所以说,驾驶室清洁也非常重要。

新车必做驾驶室清洗新车必做驾驶室清洗

  爱车刚提回家,就有必要做一次彻底的驾驶室清洗。

  新车的气味闻起来多少有些令人不适,这是因为卡车内饰部分使用了大量黏合剂,中控和座椅本身PU发泡的填充层以及注塑的塑料件也是气味来源,即使再怎么标榜环保无毒,也不能让人彻底放心。

  所以,新车必须进行内饰清洗以去除掉水性涂料和黏合剂的味道。

  一年至少要彻底清洗一次

  做一次清洗是无法彻底除去车内所有过敏源的。车内空间狭小,很容易积累灰尘,滋生细菌。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卡友们要尽量做到一年彻底清洗一次驾驶室。

  在专业的洗车店里进行驾驶室清洁价格相对较高,如果你正好在家休息,不妨自己动手清洗爱车的驾驶室。

  下面就来教大家怎么清洗自己爱车的驾驶室。

  备用物品:吹风机、滚毛刷、泡沫清洁剂、皮革美光护理液、海绵擦、棉质抹布、软毛牙刷、橡胶手套、报纸。

备用物品备用物品

  注:1、泡沫清洁剂、皮革美光护理液一般只在专业洗车店里才有且不外卖,卡友们可以选择去汽配城或淘宝购买,价格一般不会超过20元每瓶。

        2、卡车驾驶室空间较大,做一次彻底清洁至少需要两瓶泡沫清洁剂。

        3、酒精会对内饰产生伤害,最好选用酒精含量较低的清洁剂。
(判断方法:如果泡沫含量较多,或者涂在手背上挥发比较快,就表示该清洁剂酒精含量较高。)

        4、清洗时应由上到下,由内及外,以防车内已清洗区域受到非清洁区的污染。[page]

  清洗步骤:

  第一步:挪走杂物,将卧铺上的被褥、储物格里的杂物、脚垫、中控台上方的摆件、挂饰以及座椅套等物挪出车内,在车下单独清洗。

挪走杂物挪走杂物

  第二步:除尘接上插板,用电吹风把中控、座椅缝隙、门板、车窗缝隙里的灰尘吹出来。为防止伤害到车内零部件,最好使用凉风进行工作,如果吹风机只有热风,就适当拿远距离。驾驶室内有很大的表面积,犄角旮旯也很多,在没有专业车内吸尘器的情况下,把灰尘都吹出来之后,还需要用滚毛刷粘灰尘。

除尘除尘

  第三步:清洁剂清洗,按顶棚—门板—中控台—座椅—地板的顺序(清洗顶棚、门板时,先用报纸把中控台及电子设备覆盖住,以防设备受潮),使用泡沫清洁剂进行清洗。使用泡沫清洁剂之前先摇晃一会儿,再均匀喷洒在顶棚上。每一次喷洒的面积不要太大,一分钟左右就擦掉,因为泡沫不及时擦洗掉会变干,很难擦洗掉。

清洁剂处理清洁剂清洗

  清洗中控台时,由于按钮、空调出风口等地缝隙过多,为避免管线受潮,要先把泡沫清洁剂喷洒在海绵或毛巾上,再进行擦拭。

  如果你担心泡沫清洁剂中的酸碱成分会对驾驶室内饰造成伤害,也可以选择价位较高但纯天然的万能橙油,清洁效果也非常棒,而且不会对驾驶室内饰造成任何伤害。

  第四步:皮革护理对于皮革包裹区域,用泡沫清洁剂擦拭完之后还要用皮革美光护理液再擦拭一遍,以保证皮革的亮度,但尽量用软海绵进行擦拭,以防划伤皮革。
      第五步:边角清洁,用软牙刷擦拭各处接缝、档把、按钮等边角区域。
      第六步:清洗安全带,需要注意的是必须用中性的肥皂水或温水,不能染色剂或漂白剂作为清洗剂清洗,否则将降低安全带的强度。

清洗座椅安全带座椅安全带清洗

  最后开车门通气让清洗过的车厢自然风干,再把外部清洗的被褥、挂件、炊具等重新搬进车里。

开车门通风开车门通风

  整套驾驶室清洁做下来大概需要半天到一整天的时间,卡友们在清洁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戴口罩哦。

  干净的环境,会让人心情愉快和平静,做好驾驶室清洁,不但对卡友们的身体健康有益,也能给奔波在旅途的卡车人带来更舒适的行车感受。

来源:卡车驿站社区 作者:LEO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