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以洪荒之力推车 不如知道发动机熄火原因

  发动机自动熄火,是行车路上再常见不过的问题。一改车拉人,变为人推车,上火、无奈、烦躁情绪奔涌而至... ...

  对于不知原因的司机朋友来说,不仅心疼爱车更是影响运营。尤其是对于追求时效性的冷藏车,不明熄火耽误的就是赚钱的时间。

  要知道柴油机在工作过程中,由于使用维护不当使某些部位发生故障,会发生转速降低而自行熄火。根据其熄火前转速降低的缓急程度和排气烟色,可以基本断定其故障的主要部位及原因。

发动机熄火发动机熄火怎么办

  熄火时转速逐渐降低,柴油机响声和烟色无异常变化

  此故障多发生在燃油系统,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先检查油箱内是否有燃油,油箱通气孔是否堵塞。

  如油箱内无油,则不能供给,通气孔堵死,油桌内形成负压,则供油不畅。如无上述问题,再由低压油路至高压油路逐步进行检查,看油路是否有杂物堵塞,是否进入空气。高压油路的故障,对单缸机来说,多为喷油泵不能供应高压油或喷油器针阀偶件被卡死;对多缸机来说,则大多出在喷出泵的动力传动部分上,诸如传动齿轮滚键,花键盘固定螺钉脱落或折断,轮轴折断等。

    熄火时转速不稳,排气管冒白烟

  先检查柴油中是否有水。可打开油箱的放油 螺塞,将水排净后,再打开旋塞油水分离器旋塞,待 水全部流出再启动。若启动后还冒白烟,则可能是气缸垫被冲坏, 致使机体水道中的冷却水流入气缸。应检查油底壳 机油中是否有水,必要时更换缸垫和机油。北方冬季气温低,柴油机由于过冷,启动后也冒白烟。此时应立即打开火烟预热器,待发动机升 至 50摄氏度后再让车辆投入正常作业。此时如果 立即加大负荷,会因缸内柴油燃烧不良、功率不足而 自动熄火。应待水温升至 50摄氏度后再让机车投 入正常作业。
       熄火时,转速逐渐降低,且排气管冒浓烟

  该故障的原因有:柴油机严重超负荷,或是供油过晚,进气不足 ( 进气管道堵塞,或进气门间隙过大、配气轮过度磨 损等),是混合气过浓,不能完全燃烧所致。这一故 障往往是几种原因纠合在一起,所以排除故障时也 应一项项进行分析检查。感到车功率明显不足,同时排气管冒黑烟 越来越严重,最后自动熄火,则可能是空气滤清器被 堵。应保养空气滤清器,必要时更换空气滤芯。

  熄火时转速急剧降低,排气管冒黑烟

  这类故障原因主要有两个:主油道机油压力不足(油底壳缺油、回油阀 卡死在启动位置、机油泵不供油或机油变质过稀 等),使曲轴与轴瓦表面润滑不良,造成烧瓦抱轴, 使发动机被迫熄火。需检修更换活塞、缸套时,二者配合间隙过小, 发动机在投入工作后,活塞受热膨胀,在气缸内运动 受阻,导致发动机熄火。

  熄火时,发动机功率突然下降,转速急剧降低,并伴有异常响声

  此故障的主要原因有:曲轴或活塞销折断;连杆螺栓折断或螺母松动;气门弹簧折断或气门杆尾端折断等。应认真进行检查,找出故障的具体原因并予以排除。在未查明故障的原因并排除之前,不得重新起动发动机

  柴油机熄火的原因很多,情况比较复杂,也许还会有不少熄火原因。但熄火给司机们带来的麻烦都是一样的,无论炎炎夏日还是凛冽寒冬,谁都不想被车辆熄火耽误在路上。也许有些问题自己解决不了,但可以从预防故障的角度出发,多多注重保养和检车车辆,让“熄火”不再找上你。

来源:发动机技术 作者:LEO
文章关键词: 发送机 熄火 原因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