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车辆无故冒黑烟 后处理系统竟然成了帮凶!

  不少卡车车主都遇到过排气管冒黑烟的问题,

  这要是开在路上突然冒起黑烟,

  警察还会以为你是黄标车违法上路,

  也许还要面临罚款。

  不是只有黄标车才会冒黑烟,像供油量不均匀、喷射时间过早、雾化不充分都会导致冒黑烟。

  为了满足不断提升的尾气排放标准,EGR(废气再循环)、SCR(选择性催化还原)、DPF(柴油颗粒过滤器)、DOC(diesel Oxidation catalyst,柴油氧化催化剂)等先进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到现在的卡车及发动机当中。

  然而,这些技术的应用,无疑增加了产品生产的成本,影响油耗。

  两种技术路线,你会选择那种?

  一般有两条技术路线,一个是EGR,另一个是SCR

  因为EGR不用加注尿素,节省了使用成本,而EGR还是SCR,升级成本差不多,总的来看,EGR 车的成本比SCR低。

  所以在排放升级后,很多车辆多了EGR系统,就是这个司机们既熟悉又陌生的部分也会导致车辆冒黑烟,久而久之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运转。

  EGR也能导致车辆冒黑烟?

  我们曾多次提到EGR系统,它是排气再循环的英文简写,内燃机在燃烧后将排出气体的一部分分离出,并导入进气侧,可降低燃料燃烧时的爆发压力和燃烧温度,从而减少排出气体中的氮氧化物(NOx)。

  在这一过程中,EGR阀控制废气循环,如果EGR阀发生故障关不严,车辆在行驶或怠速过程中,废气都会进入发动机。

  混入废气后,会导致气缸内进气侧空气含量减少,导致氧气减少,燃料燃烧不充分使得废气中碳元素的含量增高,废气就会变黑色。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时,明明是帮助车辆完成废气循环和降低污染物的EGR系统,成为了冒黑烟的元凶。

  此时若想判断是否是EGR出了问题,可以尝试堵住排气管歧管,使废气直接排出不进行再循环,车辆如果不再冒黑烟,则表示是EGR阀出了问题。

  但一直这么堵住歧管也不是长久之计,

  提早更换EGR阀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来源:卡车维修第一站 作者:sean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