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卡车的视角盲区!这些地方千万不能站人!

  视角盲区,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特别是大货车的盲区,这也算是交通事故发生的一大原因。那么究竟卡车的视角盲区有哪些,我们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呢?乘小龙今天就和大家好好说说咱们的卡车盲区。
大货车盲区大货车盲区

  从这张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大货车的盲区示意图,具体的盲区要根据具体情况分析,但是差别并不是很大。从这张图我们就可以知道,ABC区属于半盲区,D、E区属于全盲区。

  如果停留在这个红色区域里,卡车是看不到你的!为什么?他们不会停吗?为什么要停?因为他们在车里根本就看不见那有任何东西!

货车盲区示意图

  货车前方盲区(2.5米范围内为盲区)

  大货车车头周边区域比较危险,几乎都属于半盲区。路过此区域时需行人注意,行人要想从货车车头前通过,应尽量保持不少于2.5米的距离,确保自己处于司机的安全视野中。特别是在过斑马线时,一定要保持与货车的安全距离,否则货车驾驶员看不到行人而启动车辆。

  货车右侧盲区(1.5米—2米范围内为盲区)

  日常道路行驶中,私家车在货车旁边行驶时,货车驾驶员从后视镜并不能完全发现私家车的存在,如果此时货车进行向右并线或右转弯时是非常危险的,极易发生碰撞。货车右侧盲区约在货车尾部至驾乘舱末端位置,车载货物箱越大相应的盲区越大。

  货车左侧盲区(保持安全车距3米以上距离)

  货车正常行驶,私家车从左侧超越行驶缓慢的货车,但此时私家车也可能处于货车的左侧盲区中。货车左侧盲区位于车辆尾部附近,距离货车约为2米(货车越长,盲区越大)。左侧盲区相比右侧盲区小,通过按喇叭、夜间闪灯等方式容易发现处于盲区内的车辆。此情况下如果货车驾驶员发现不了左侧车辆继续并线,将导致左侧车辆紧急制动减速,如采取措施不当将造成危险。这种情况在公路和高速上同样很容易遇到。

  货车后侧盲区(保持安全车距4米以上距离)

  私家车司机驾驶时经常为了防止不让其他车辆插空而选择紧跟前车,忽视了车辆间的安全距离,这样的情况多数发生在新手中。但此时如果前车发生紧急制动,即便驾驶员反应时间再快,后车也刹不住,容易造成追尾事故。在大货车后面发生追尾,小车极可能会窜入货车底部,直接被削去车顶,使车内乘员致命,非常危险。

  如何规避这些视角盲区内的风险呢

  一、弯道时不要超车:弯道行驶时,因大货车体积较大而导致前方视野不佳,前方路况无法准确观察。因此遇到弯道行驶缓慢的货车应减速远离,安全通过弯道后再超车。

  二、超越大货车:超车时应选择视野良好的直道,保证对前方路况观察仔细时选择超车。超越时,提前并到货车左侧线路。快行驶到货车旁时应鸣笛或在夜间时闪灯警示大货车后以示超车,超越时请快速一次性通过,超越货车后不要立刻变回原车道,应驶离货车一段距离后再回原车道。

  三、仔细多观察:在道路上行驶时一定要细心观察,尤其是在路口转弯处和通过红绿灯时多加小心,注意周围的汽车和非机动车、行人,避免因盲区造成的事故。

  四、不与货车并排同行:路上行驶时,大部分货车货箱较高并装有货物。私家车不与货车同时并排前行,容易造成危险。同时货车身越大盲区也越大,尽量不从右侧超越货车。

  退一步海阔天空,连年来交通事故不少,很多人都把原因归结在卡车身上,但是在推卸责任的时候,是否也要考虑下自己是真的遵守了交通法规,是否真的了解了卡车视角盲区并妥善规避呢?

来源:乘龙汽车 作者:LOO
1赞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