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不想半路抛锚?你得先听懂柴油机这三种故障声音

  当发动机出现故障时,会表现出不同的现象,异响就是其中之一。它往往是某些故障的表现,若不及时排除,将会加速机件磨损,甚至发生事故性的损坏。因此必须及时判断,采取必要的维修措施排除故障。
卡车发动机卡车发动机

  如何判断是“异响”?

  一看:即观察有故障疑点的机构、总成和零件的状况,判断发动机的工作情况。

  二摸:用手触试可能故障部位的温度、振动情况等,从而判断出诸如配合的松紧度、轴承间隙的大小、零件配重的平衡等。

  三试:通过各种试验方法,使故障现象充分地显现出来,如按喇叭、打开点火开关或灯光开关、喷油器断缸、使发动机转速迅速升高或降低等,必要时还可换装好的总成或零件进行对比试验。

  四听:根据发动机在不同工作情况、不同部位发出的声响及声响的规律,判断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异常的。

  如果通过以上的一看二摸三试四听确认发动机发出的是异响,那么接下来就需要辨别是什么故障了。下面康康来详细讲解“四听”,教你轻松辨别发动机故障。

  “异响”之气门响

  现象:

  柴油机冷车发动时,响声易出现。

  声响与转速无关,只是偶尔出现清脆的响声,很快就会消失,严重时,此响声将频繁出现。

  声响出现时伴随个别气缸不工作,声响消失后会恢复正常。

  诊断与排除:

    利用气缸压力表逐缸测量气缸压力,压力低的气缸为异响气缸。

  “异响”之凸轮轴响

  现象:

   柴油机中速时,从汽缸体凸轮轴一侧发出重重的响声;高速时响声混沌不清。

  单缸断油时,响声不变。

  凸轮轴轴承附近伴有震动。

  原因:

  凸轮轴轴承与轴颈配合间隙过大,松旷。

  凸轮轴轴承松动或轴承合金烧蚀、剥落或磨损过大。

  凸轮轴轴向间隙过大或凸轮轴弯曲。

  诊断与排除:

  使柴油机在响声最强的转速下,用听诊器在汽缸上听诊,若某处声响强并伴有震动,则可诊断为该处轴承响。

  进行断油试验声响无变化,可缓慢变换节气门,若怠速声响清晰,中速时声响明显,高速时声响由杂乱变得减弱,则可诊断为凸轮轴轴向间隙过大或轴承松动。

  “异响”之气门漏气

  现象:

  发生故障时,柴油机会出现启动困难,排气管放炮、冒烟,燃油消耗增加,以及发出异响等现象。

  原因:

  气门与气门座圈工作面磨蚀、烧蚀、密封不良而漏气。

  气门和气门座圈工作面有积碳,气门关闭不严而漏气。

  气门和气门导管间隙过大,气门杆晃动,导致接气门关闭不严而漏气。

  气门杆在气门导管内发涩或卡住,气门不能上下移动。

  气门弹簧失去弹性或弹簧折断。

  诊断与排除:

  在排除点火系统与燃料系统故障原因后,还不能确定故障时测量气缸压力,测量气缸压力或进气歧管真空度,可以比较准确的确定该故障,测量气缸压力时,气门漏气的气缸压力较其他气缸偏低。

来源:东风康明斯 作者:责编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