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机油进水是很常见的故障 这五大原因是关键!

  机油进水是很常见的故障,但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例如发动机曲轴、连杆等重要部件变形、造成发动机抖动,更严重的会使发动机报废。如何判断机油进水,怎样查明机油进水的原因?下面就和卡友们一起聊聊!

  机油进水的五大原因

  发动机水堵漏水

  由于水垢的腐蚀造成水堵锈透,冷却水会从水道进入油道,直到油底壳。这种原因很常见,所以要经常检查水堵。

发动机水堵漏水发动机水堵漏水

  机油散热器破损

  散热器管路发生破损,散热器外部的水会渗透到机油散热器里面,从而导致机油进水。

机油散热器破损机油散热器破损

  缸套出现裂纹

  当冷却水与工作中的缸套接触,就容易产生裂纹,一旦发生裂纹,冷却水就会直接进入气缸,并通过缸壁进入油底壳,这就会使得机油变白,而机油变白就会导致发动机燃烧不良、冒白烟等问题的产生。

缸套出现裂纹缸套出现裂纹

  一般情况下,缸套是不容易出现裂缝的,但有些情况,例如冬天冷却水没有加注防冻液导致结冰,这种情况有可能会使缸套裂缝。

  缸套密封圈破损

  缸套密封圈损坏是机油进水的一个常见原因,所以在排查故障原因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检查缸套密封圈是否完好。

  气缸垫破损

  如果气缸垫发生损坏,水循环的速度又快,水道内的水就会流进机油油道,造成机油进水。气缸垫损坏也是机油进水常见的原因之一,在每次拆卸完机器后,尽量使用新的汽缸垫,以免汽缸垫漏水造成机油漏水从而导致发动机损坏。

  机油进水的排除方法

  观察机油的外观状态,可以通过颜色很容易地判断机油中是否含有水分。不含水的机油呈现的是半透明的油质亮色,而含有水的机油会呈现不透明的褐色或土黄色。

  检查冷却液中是否含有机油,如果发动机的某些部件损坏,那么发动机冷却液就会进入润滑系统和机油掺和到一起,水箱冷却液中也会发现渗入的机油,很容易就能辨别出来。

  如果发动机机油进水,则会与冷却液在高温环境下会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乳化液。检查油尺会发现上面呈现白色,并伴有泡沫。

  当机油中含有大量的水分,机油的油面就会升高。此时,我们可以简单的通过机油尺液位的高低来进行判断。

  解放提醒卡友们,遇到发动机进水不要二次启动,需要请专业的维修工对发动机内部积水进行清理,从机油散热器、水堵、缸套密封圈、缸套、汽缸垫等几个方面进行检查,再确定机油进水的原因。

来源:一汽解放 作者:乐枫
文章关键词: 卡车 发动机 机油进水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