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原来加尿素门道这么多,“老司机”也不能大意

  现在的卡车基本上是离不开车用尿素的,卡友们对车用尿素的一些基本知识都多多少少了解了。不过,只认识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得知道尿素究竟该如何添加和使用。

  可能会有卡友不屑道:“尿素还能怎么用?不就是添加到尿素箱里吗?”

  这么说其实也没错,尿素确实是直接添加到尿素箱里使用的,不过就是这个看似无比简单的添加使用过程,还是有很多讲究的。

  小心结晶 桶装软管限一次性使用

  现在的尿素溶液分为桶装和尿素加注机添加,不过尿素加注机普及率不高,大部分卡友都使用的是桶装的尿素溶液。

  就是这个桶装的尿素溶液,在添加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打开密封的桶盖之后,尽量将所有溶液一次性全部加注到尿素箱内。

一次性完成加注一次性完成加注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因很简单,尿素生产厂家为了便于添加尿素溶液,会随包装桶带有一根塑料软管。原则上来讲,这根塑料软管是只能一次性使用,因为使用之后残留的尿素液会很快结晶粘结在软管内部。下次使用的时候,这些结晶会进入尿素箱,可能导致后处理系统出现故障。

  不过事情也并不是那么绝对,如果实在一次添加不完,可以用纯净水将软管内部残留的尿素溶液冲洗干净,并用塑料袋密封装好,防止被灰尘污染。

气驱尿素罐 打开得先放气气驱尿素罐 打开得先放气

  目前卡车的SCR后处理系统按照工作方式,可以分为电驱和气驱,通过尿素箱的外观,很好区别,塑料材质的为电驱系统,铝合金材质的为气驱系统。

  电驱系统在加注尿素溶液的时候比较简单,直接打开盖子就可添加;气驱系统由于储罐内有气压,稍微复杂一些,需要将储罐密封盖拧松三圈放气,直至气压归零,才可以打开盖子添加尿素。这一点必须要注意,否则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尿素罐有滤芯 5万公里一换尿素罐有滤芯 5万公里一换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根据使用环境以及车型和尿素的不同,后处理系统也是需要维护保养更换尿素滤芯的,常见车型一般每5万公里更换一次即可。

  当然,前提是使用合格的尿素溶液,如果尿素溶液质量较差,滤芯的更换里程需要适当缩短。

来源:柴油车服务俱乐部 作者:米琪
文章关键词: 尿素 柴油车 保养技巧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