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保养 >

防冻液不够用水来凑?造成发动机高温损伤得不偿失!

  网上有关汽车保养的话题数不胜数,很多车主也愈发重视汽车保养项目。然而,对于冷却系统的养护问题,很多车主却总是忽视:防冻液缺失?加水凑合一下,反正防冻液最大的功能是“防冻”,其实这是大错特错!

  01.防冻液的五大功能

  随着发动机技术的进步,现代的发动机的内部结构更精密,运行温度更高,如果选用水做冷却介质,当发动机温度达到100℃时就会水沸“开锅”,另外,水具有腐蚀性,会产生水垢影响冷却效果。因此就要用一种特殊的冷却介质—防冻液。

冷却系统 养护问题 防冻液缺失

  防冻液的全称叫防冻冷却液,意为有防冻功能的冷却液,有着防冻、冷却、防腐、防垢、防沸五大功能作用。选用优质的冷却液,可以有效防止寒冷季节停车时冷却液结冰,胀裂散热器和冻坏发动机气缸体。炎热的夏季有效防止发动机温度过高引发的故障,同时防腐防垢防水垢,全年保护冷却系统。

  防冻

  在温度过低的情况下,保证车辆冷却系统不被冻坏,根据不同地域的实际需要合理选择,以满足使用要求。

  冷却

  通过水泵的压力,在发动机水套里面循环,起到散热,冷却的功能。

  防腐

  防止冷却系统遭受化学、电化学和浸蚀作用,避免金属表面被腐蚀,保护冷却系统。

  防垢

  一般防冻液使用的是去离子水,因此可以避免结垢和沉淀的形成,从而保护发动机。

  防沸

  符合国家标准的防冻液,能耐受更高的温度而不沸腾(开锅),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高负荷发动机的散热冷却需要。

  02.防冻液的种类

  防冻液主要由基础液+纯水+添加剂三种成分组成,人们通常所说的防冻液是有机还是无机,正是基于防冻液的基础液而言,这也是无机防冻液与有机防冻液的本质区别。

  无机防冻液,是由基础液为无机物配制而成的防冻液,如氯化钙;有机防冻液则由有机物为原料制成的防冻液如乙二醇、丙三醇等。

冷却系统 养护问题 防冻液缺失

  冷却油科普:无水冷却油,又名无水冷却液,相较于冷却液,冷却油以油为基础液,高沸点及超强的热平衡能力,能给引擎提供最佳工作温度,使油料燃烧更完全。

  03.防冻液该如何选择?

  看冰点,一般情况下,防冻液的冰点应该低于最低气温10°C~ 15℃左右。

  选配方,防冻液宜选用名牌产品,这些产品中加有防腐剂、缓蚀剂、防垢剂和清洗剂,产品质量有保证。

  看性能,建议选择零公里长效有机冷却液,不含硅酸盐成分,轻松应对冷却系统内部的各种点蚀、气蚀和浸蚀,全效保护引擎冷却系统。

来源:零公里润滑油 作者:dai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