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从原理到如何购买,教你重新认识干燥罐

  干燥罐是卡车上保障行车安全的重要零部件,它的工作状态直接关系到卡车的制动性能。如果使用劣质产品,或者长时间不更换导致除湿性能丧失,将会严重影响整车的制动安全性。虽然干燥罐非常重要,但由于位置不明显,一些卡友就给忘了更换,但长期不更换干燥罐,可能会导致车辆出大问题。
从原理到如何购买,教你重新认识干燥罐

  什么是干燥罐

  干燥罐是起到干燥作用的一个部件,它的作用和柴滤、机滤几乎一样,只不过干燥罐过滤的是压缩过的空气。由于空气中或多或少都会存在水蒸气,尤其是在经过空气压缩机压缩后,水蒸气会以液态水的形态腐蚀储气筒及各类阀体,所以干燥罐就是一个连接在空气压缩机和储气筒之间的过滤装置,以吸附压缩空气中的水分,使传输出的压缩空气处于干燥状态。干燥罐主要由壳体、干燥筒、调压阀、排气阀、单向阀和加热器等几个部分组成,壳体上有一个进气口,两个出气口。

  干燥罐的工作原理

  干燥罐的工作原理比较简单,压缩空气从干燥罐的外腔进入到内腔,而内腔装有呈颗粒状、能吸附水份的分子筛。压缩空气流过后,水份被分子筛所吸附,从而达到干燥压缩空气的作用。

  不过干燥罐单次能吸附的水份有限,如果不进行处理,就会造成干燥罐饱和,失去除湿功能。所以干燥罐必须搭配使用反吹系统,利用压缩空气反吹,将干燥罐内的水份排出,恢复干燥罐的性能。

  干燥罐使用注意事项

  干燥罐的寿命和使用环境有着非常大的关系,一般情况下来讲,当距离空压机最远的一个储气筒能放出水的时候,即证明干燥罐已经趋于失效,应该立即更换新的干燥罐。

  和其它所有的零部件一样,干燥罐也需要一个合适的工作环境才能正常发挥作用。对除湿性能影响最大的因素有两个,首先进入干燥罐的压缩空气温度不能超过65摄氏度,否则会造成干燥罐除湿性能急剧下降甚至失效。

  其次空压机蹿油不能太多,否则分子筛会被机油污染造成除湿性能丧失。判断空压机是否蹿油的方法是观察干燥罐下方的排气口是否有大量的油污,如果油污较多,即证明空压机已经严重蹿油,需要更换。

  如果没有及时更换干燥罐,气路、阀体内水汽较多,容易使车辆产生“慢性病”,短期可能看不出什么大问题,但长期下来会因为腐蚀导致跟气路相关的各零部件寿命降低,大家应该重点关注自己卡车上干燥罐的工作状态,如果出现了不正常的现象,建议立即进行更换。

来源:解放卡车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干燥罐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