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卡车轮胎的滚动阻力与摩擦取决于什么因素?为何影响油耗?

  轮胎和地面产生的滚动阻力及车辆的内摩擦阻力,是卡车油耗高的根源,今天我们来仔细聊聊这两大因素的原理及危害所在。
卡车轮胎的滚动阻力与摩擦取决于什么因素?为何影响油耗?

  滚动阻力

  对于一般应用条件下,滚动阻力大约占总油耗的20%~40%。滚动阻力之所以存在,是因为轮胎的弹性变形产生。滚动阻力F=Gμ。μ(轮胎的滚动阻力系数)的大小由以下轮胎参数确定:

  轮胎结构:子午线轮胎与其它结构的轮胎相比有更低的滚动阻力系数,因为子午线变形小,而且它可以保证轮胎胎壁更硬。在某些地方此轮胎因为良好的节油特性也被称作节油轮胎。

  轮胎花纹:大块的橡胶和粗燥的花纹变形增大从而导致阻力系数增大,所以冬季或越野轮胎的滚动阻力系数都较大。油耗会相比增加10%。另一方面,随着行驶里程的增加,胎面磨损的增加,轮胎的滚动阻力将会降低。

  轮胎花纹及翻新轮胎:轮胎花纹是雨天排水防止车辆划水失控状态。不同的轮胎厂家根据使用要求选择高速轮胎,混合路面胎和越野胎,还有一些特殊轮胎如带金属钉的冬季轮胎等。这几种类型除了结构外,更大的区别是胎面花纹不同,千万不要选错了。

  扁平轮胎:除了较低的滚动摩擦系数外,扁平轮胎还有其它优势,例如、较大的承载能力、较轻的自重及较强的侧面支撑能力。

  路面状况:如果路面潮湿或松软,因为轮胎排水或者地面松软,将会导致滚动阻力增加。在大雨天行车,油耗最多能增加7%。在雪天行车油耗增加更多。

  内摩擦阻力

  内摩擦阻力对油耗的影响相对较小,不过日积月累,也不能小觑,你的血汗钱会在不经意之间悄悄溜走。

  发动机一旦启动,即使车子没有行驶,发动机内的各个部件却是万马奔腾般的在运动,这些旋转部件因为都存在摩擦副的摩擦,尽管有机油或者润滑脂的润滑,但是或多或少还存在一定的阻力和动力损耗,也就是内阻油耗的根源。

  卡友们平时应适当准确的保养减少摩擦造成的燃油浪费。对于目前车辆保养,很多养车人的眼界还落在“哪个油品便宜,用哪个”的短视状态。其实合成油看似贵,但因为超长的换油周期平均到每公里的费用,在加上减少换油停驶时间给你带来的盈利,最后因为超低的摩擦油耗损失,这将会是三个方面受益。

来源:解放卡车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卡车 轮胎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