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养车 > 技巧 >

变速箱油不能随便换,否则容易造成严重故障!

  跑运输一次要加多少柴油、车子单次保养要用到多少机油,这两项参数大多被卡友牢记于心。但对于一些更换频次较低的油液,比如说变速箱油,很多卡友就不了解其及时更换的重要性。
变速箱油不能随便换,否则容易造成严重故障!

  变速箱和后桥在卡车行走系统中的重要性仅次于发动机,所以同样需要及时维护保养,其中所需要更换的油液被统称为齿轮油,但是由于变速箱内部齿轮结构、大小与后桥内部齿轮有着较大区别,不论是齿轮刚性、材质、转动速率都有着较大的不同,所以在更换变速箱油的时候一定不能和后桥油一并使用,要使用标号合规、粘度适宜的变速箱油。

  为什么要用变速箱油

  这和变速箱内部结构有很大关系,不论是AMT、手动挡、AT变速箱,其内部结构虽然有较多差异,但是零部件的工作原理几乎趋同。

  从其结构可以了解到,变速箱不仅内部零部件众多,而且精密程度极高,所以在日常使用中不仅要减少暴力换挡、重载越级降挡、长期拖挡行驶等“极限”开法。而且还要根据变速箱的特性和厂家标定,及时更换变速箱内部油液,提升车辆的可靠性,否则如果长期不更换变速箱油很有可能造成以下结果。

  长期不更换变速箱油的后果

  由于变速箱内部齿轮、轴部件众多,所以在长期使用的工况下,油润滑就变得尤其重要。良好的变速箱油能够降低齿轮之间的摩擦,提升啮合时的平滑性,有助于大幅延长变速箱寿命,同时能够分散热量,为变速箱起到冷却效果。最后还有降低噪音、防止零部件锈蚀、减轻震动等一系列好处,以上效果均是基于变速箱油在正常工况下的使用效果,一旦出现老化、变质,则容易诱发诸多问题。

  首先,变速箱油一旦出现老化,油液流动性能就会降低,对于零部件之间的润滑作用也有所降低,会影响到齿轮之间啮合的平滑性。由于变速箱内部齿轮组众多,变速箱油老化、活性下降会导致变速箱内部齿轮的运转阻力增加,使变速箱的控制精度下降,换挡精度同时降低,换挡变得更加困难。

  与老化同时出现的还有变速箱油的散热能力,相对来说,变速箱需要承担发动机动力的传输、变速任务,内部零部件会产生大量的摩擦进而产生热,变速箱油在老化后散热性能进一步降低,散热差可能导致变速箱内部温度异常升高,加速零部件老化,导致变速箱散热差,使得轴承和齿轮之间会产生异常磨损。而轴承一旦出现跳动、磨损,变速箱就会出现“沙沙”的噪音,严重情况下轴承可能还会出现位移现象,导致传动系统失灵。

  此外,长期不更换变速箱油可能导致变速箱油油质差、杂质增多,最终导致齿轮啮合面脱碳长斑,进而降低齿轮的坚固程度导致齿轮“变脆”,变速箱拔不出挡等多种情况。

  变速箱的养护和GL值

  目前解放所推出的变速箱产品,不论是在随车手册还是在变速箱的铭牌上,已标注变速箱的换油周期和换油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般所标注的换油时间以及换油里程是在正常运转状态下,如果卡车所处的工况较为恶劣,长期满载、重载,一旦察觉到变速箱有异常的噪音和换挡问题,同时变速箱内部有进水、进泥土,导致变速箱油变质的情况,就需要及时联系服务站进行维修、换油。

  另外,使用时除了需要根据环境温度、工况来选择变速箱油粘度,还有一项数值非常关键,就是GL值。GL值将变速箱油划分为多个等级,其中GL1-GL3的性能要求比较低,一般用于轻卡、小卡、轿车一类的车型,而中重卡一般使用GL4以及GL5级别的变速箱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GL5级别的变速箱油内部含有锰等重金属物质以及酸性较强,所以对于变速箱内部的齿轮、轴承可能存在一定的腐蚀性。

来源:解放卡车 作者:君君
文章关键词: 解放卡车 变速箱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