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华菱重卡--大山深处的“白马王子”

  在四川省的西南,在大凉山和横断山的崇山峻岭中,奔驰着一辆辆白色的重型卡车,那就是被司机们爱称为“白马王子”的华菱汽车。海拔2000多米的高山之巅,天格外的蓝,树格外的绿,蓝天绿树的映衬下,白色的华菱车更加的鲜艳夺目。

  川西南广袤的山区蕴藏着丰富的矿藏,分布着多家矿区。开矿必用车,但这里曾经是红岩车的一统天下。而现在,人们会惊奇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华菱车精神抖擞地开进了一个个矿山!

  新的局面是从2007年3月出现的。在四川米易县白马山矿拉矿石的个体运输户小姜和小陆,准备合伙添置一辆新车,原本也是考虑买红岩,但听朋友介绍,一种叫华菱的新款车质量好,马力大,很适合跑矿山。他俩动了心,赶到成都汽车城,试驾了这款他们从来没见过的车,感觉真的很好,于是改变了买红岩车的念头,买回一台华菱车。

  这是进入川西南地区的第一辆华菱车。

  车开进矿区,那光亮美观的外形,吸引了一个个运输户的眼球,他们纷纷围观询问,有的还钻进驾驶室试开了起来,一番品头论足,都觉得这是一款好车。一段时间运行下来,这辆车的出勤率远远高于其他车,这更让许多运输户称羡不已。短短几个月,需要更换新车的运输户,全部选择了华菱,小姜和小陆自己也连续买了三台华菱车。如今,这个不大的矿区已经有了20台华菱。

  在白马山矿,笔者见到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两位运输户,他们笑着对笔者说:“开始还担心买回来一台没有知名度的车,会不会犯了个错,没想到华菱车质量这么好,后来大家都跟在我们后面也买华菱车,更说明我们买对了华菱。”

  刘树伦是攀枝花市新九铁矿的一位矿山老板,他拥有自己的一个运输车队。随着矿山的发展,去年准备增加一批车。听说这位矿主要买车,先后有七、八家汽车经销商上门找到刘老板,但是,他最终接受了车队队长老段的建议,选择了华菱,分两批买进了40 台华菱自卸车。

  10月7日晚10点多钟,笔者走进了段队长的家,当我问起他为什么选择华菱时,他说:“我自己开了十三年车了,各种车都开过,朋友向我推荐华菱后,我亲自开着转了几圈,明显地感觉到,无论从外观还是内在质量,国内其他车和华菱比,都不在一个档次上,所以我向老板推荐了华菱。”段队长还具体地数落出华菱车的优点,“一是驾驶室密封性好,配置很有人性化,驾驶起来舒适;二是发动机马力大,跑起来既快又轻松;三是平衡轴设计先进,车在路况差的情况下很明显比其他国产车要平稳。”

  段队长继而告诉笔者:“华菱车从买回来后,除了保养和天气因素,每月出勤率都在25天以上。”

  正是因为柳老板买了这40台华菱车,新九矿区的矿主纷纷跟进,半年多时间,先后有100台华菱车走进了这个矿区。

[next]  笔者想看一看华菱车在高山矿区运行的真实情况,一位拥有10台华菱自卸车的矿主李树瑜,用他价值100多万的丰田越野车把我送往他的矿山。他的矿山位于四川会理县的最南端,离县城一百零几公里。车出县城几公里,就进入了山区,柏油路变成了石子路,路况也越来越差。路面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还没走完一半路程,越野车就被飞溅起来的泥浆包裹了起来,让人看不清车的原色。人坐在车内,更像筛糠似的颠来倒去,翻动着五脏六腑。

  半路上挤进来一位年轻人,经介绍他也是一位买了两台华菱车的运输户,他 的车就在李树瑜的矿山上运矿。他叫王培力。交谈中,他喜滋滋地告诉笔者,他的两台车是今年7月5日才上的路,到了10月底,已经为他创造了12万元的收入了。

  车艰难地行驶着,在接近绿水乡的地段,笔者遇到了一辆辆迎面开来的华菱车。车上装满了矿石,几乎溢出车外。就是在这样坑坑洼洼、高低起伏、弯弯曲曲的山道上,华菱车满负荷地运行着,是那样的稳健。

  车队长王朝平的车开过来了,拦下他的车,笔者请他说说开华菱车的感受,他笑着说:“真的没话说,很平稳,很轻松。”

  越野车开进李树瑜的矿山,一百公里路程,在没遇到塞车的情况下,整整花了四个小时!路况之差,可想而知。正是在这样的路况下,华菱车经受住了考验,受到了车主们的赞誉,车主们都把华菱车称为“白马王子”。在整个川西南矿山,一年半时间,已经走进了250台华菱车。

  走进川西南矿区,笔者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迷恋上了“白马王子”——华菱车!

  情动青山

  当我们为华菱车在川西南开创出一个新局面而高兴时,不能不赞扬两个人,他们是四川三业汽车贸易公司董事长刘娜、总经理王宁波。他们是一对夫妻,作为华菱汽车在攀枝花市的代理商,夫妻俩为此付出了极多 的汗水和心力。

  将近四天的川西南之行,总经理王宁波一直陪伴着我。行程中,我了解到,王宁波夫妇从2000年就开始做汽车生意了,原先各种车都卖,客户想买什么车,他就说那种车好。其中也卖出去一些华菱车,都是介绍给成都杰通公司陈俊先卖出去的。2007年5月,夫妻俩感觉到华菱车市场前景很好,而且销售新品牌具有挑战性,决定改变经营方向,专做华菱。于是成为了华菱开辟川西南地区市场的一级代理商。短短不到一年半时间,经过他们手卖出的华菱车有250台,这个销售量是十分喜人的。除了华菱车自身质量过硬外,广大客户都是冲着对王宁波夫妇的信任买华菱车的。

  当我问到他们的销售经验时,王总告诉我,他这个三业公司由董事长刘娜坐镇指挥兼管财务,他总经理在外跑业务。王总说:“我们的经营理念是,先做人后做事。我们把做人放在第一位,追求利润第二位。怎样做人?就是以感情和诚信感动客户。我们卖车多年,凡是我们认识的运输户和司机,不管买不买我的车,我们都把他们当朋友和兄弟看待。”

  王总毫不掩饰地说:“我一点不夸张,认识我的人,百分之九十五的人都说我王宁波做人厚道,够朋友。我们以服务到底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客户,我对我的客户说,你们的车遇问题,第一个电话不要打给服务站,打给我,我来帮你们协调解决。可以说所有的客户都信任我,所以就愿买我的车。”

  在会理县城,亿明矿业公司老总李树瑜说了一件事,验证了王宁波的话不是虚言。不久前,他的一台华菱车发动机出现了故障,电话打到攀枝花服务站,服务站的人因为路程远,路况差,不愿到工地来。电话不得不打给了王宁波,王总接到电话后,连夜从成都赶到攀枝花,第二天硬是押着服务站的修理工赶到工地。问题解决后已经是下午五点多钟了,天也下起了雨,在回攀枝花的路上,路更加的难走,半途中车又爆了胎,一段不到九十公里的路程,整整走了九个小时,直到凌晨一点才赶到攀枝花。

[next]  这是一件让李老板深受感动的事,他对我说:“故障不能及时排除,多停运一天,对我来说就是几千元的损失。”

  以情感和诚信赢得客户的心,笔者自己的亲身经历更验证了她的效应。有两件事让我深受感触。

  一是,在我川西南的四天行程中,王宁波一直陪同我,但是不是用的他自己的车,而是会理亿名矿业公司价值100多万的丰田越野——是他客户的车。一个客户居然把价值不菲的车给经销商用了四天,而且还是跑的泥泞不堪的山路,这不能不让我惊奇于王宁波和客户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感情。

  另一件是,当我们一行四人走进矿主刘树伦车队队长老段的家时,段队长立马拿出一条云烟,拆开来硬是在我们每个人的口袋里塞进去两包。这又一次让我惊讶,哪有客户对经销商和他的客人如此热情的?

  在当今的买方市场中,客户被看成上帝,而销售商自然是仆人,可是在王宁波这里,客户和经销商之际完全是朋友,是兄弟。

  以情感人,以德服人,这是经商的最高境界,可以说王宁波夫妇已经进入了这个境界。进入了这个境界,他的骄人的销售业绩也就不是奇怪的事了。

  情系未来

  说起华菱汽车在川西南未来的市场前景,王宁波信心百倍。

  他向我分析,川西南矿藏丰富,市场潜力非常大,当今的国际经济危机,随着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出台,市场的疲软状况很快会改变的。华菱车在川西南已经打开了局面,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同了华菱,越来越多的客户明确表示,现有的车到了报废期立马改换华菱车。和当地红岩车相比,华菱车唯一的短处是,由于距离远,配件供应不够及时,由于市场启动时间不长,占有率还不够高,服务站对华菱车的服务还待强化。

  为了改变这个状况,王宁波的三业公司已经在筹建自己的修理站。王宁波告诉我,他二十几岁就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厂长,建修理站对他来说,技术上毫无障碍。同时,他们又在筹建自己的配件库。两件事完成后就申请成为华菱的4S店。

  在我们行进到米易县白马山矿区时,王宁波物色了白马镇上一个民居房,准备把房屋和屋旁一万多平米的空地全部租下来,在白马山矿区建立另一个配件库和修理站。这个配件库和修理站建成后,整个西南片的配件供应和华菱车的维修服务,将会彻底改观。

  王宁波夫妇,情系未来,雄心勃勃。王宁波很有信心地对我说:“明年,我们力争把华菱车做到400到500台!”

  先做人后做事,这是王宁波夫妇的经商理念,一个达到最高境界的理念。具备了这种理念的人,他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他的前景一定很光明,这是不允置疑的。

 

来源:卡车网 作者:
文章关键词: 华菱 重卡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