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卡车 > 重卡新闻 >

商用车下半年面临结构调整 压力空前

  从商用车市场2010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46%,到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3.67%,行业人士真切感受到“物极必反”一词包含的哲学道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用车产销分别为211.11万辆和221.49万辆,同比下降6.07%和3.67%,不少企业人士对全年产销形势感到担忧。

  卡车市场受多项政策影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客车产销18.09万辆和19.0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6%和12.35%;货车产销142.68万辆和148.8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64%和0.85%;半挂牵引车产销12.89万辆和13.7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5.13%和31.96%;客车非完整车辆产销3.92万辆和4.0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49%和1.19%。

  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黄刚认为,在卡车销量下降的情况下,应注意市场环境发生的变化。他说,与产业发展有关的法规及政策环境在变化,有关节能、安全、环保方面的政策与法规密集出台,促进卡车产品结构调整。运输行业向集约化、高效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要求提高运输效率,“少拉、快跑、低耗”,对卡车企业的产品提出较高要求。

  北奔重汽市场部相关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影响商用车市场的因素很多,除去年需求透支外,还有以下几个因素:国家执行越来越严格的燃油消耗量限值,影响部分车型进入市场;银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影响个人和企业贷款购车;另一方面影响工程的开工建设,从而影响对卡车的需求;物流货运没有实现高增长,使半挂牵引车的需求大幅下降;燃油价格一直处在高位,用车成本较高。总体来看,载货车、自卸车和以水泥搅拌车为代表的专用车今年上半年销势较好。

  下半年市场形势不乐观

  在上半年的产销数据面前,不少卡车企业人士对下半年的市场形势感到不乐观。黄刚认为,上半年商用车市场的表现与年初时的预测相符,全年销量同比会略有下降。

  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共关系处处长蒋建华认为,下半年企业销售压力很大。卡车销售与需求紧密相关,需要货物周转量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量开工这样的刺激因素,否则,销量下滑的趋势不会改变。

  北奔重汽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经验,重卡市场每年的走势都会呈现M形,上半年和下半年各有一次销售高峰。“今年下半年,在9月和10月会出现一个峰值。从政策上看,国家货币政策是否放松对商用车市场影响很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能否严格执行也会影响车辆的更新。国Ⅳ排放标准明年初正式实施不会对商用车的销售产生太大刺激作用,因为国Ⅳ燃油以及尿素添加设备的欠缺,会影响排放标准的实施,很有可能会推迟。全年销量不会超过去年,但应该会超过90万辆。”他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佚名
文章关键词: 重卡 东风商用车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阅读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一周热文
最新视频更多
最新文章更多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