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其他配件 >

智能汽车车载智能系统争夺战打响

  在2014年3月初的日内瓦国际汽车展上,苹果发布的CarPlay车载智能系统喧宾夺主,成为了车展明星。随后,苹果发布了iOS7.1正式版,此版本更新中最大的亮点就是支持链接智能车载系统CarPlay。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已公布了旗下C-Class车型整合CarPlay的照片,直观地展示用户在驾驶过程中可使用的功能。另外,法拉利、BMW、福特、通用等汽车厂商也将会陆续展示旗下车型与CarPlay的整合界面。

  打造智能汽车

  所谓Carplay,即苹果的车载娱乐系统,只要将用户的iPhone连接到启用了CarPlay的汽车,可支持“电话”、“音乐”、“地图”、“信息”和第三方音频应用程序,并可通过Siri、汽车触摸屏进行控制,为carplay提供了操作系统的支持。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carplay只适用于iphone5、5S和5C,汽车企业或许会在推出carplay系统车型后推出自己的车载信息系统,以满足那些不使用iPhone5、5S或者5C的用户。

  据分析,到2017年,车辆联网的比例会从目前的10%左右提高到50%以上。这意味着有超过五亿的传统汽车会通过升级改造实现智能化。苹果不仅仅是在抢占车载智能系统这一巨大市场,也是在抢占主导汽车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标准化进程的先机。

  不过,谷歌不会将车载智能系统千亿市场拱手让于苹果。有消息称,谷歌也将推出“谷歌投影模式”,使Android的大部分功能可以转移到汽车的信息娱乐系统。有意思的是,谷歌的首个合作伙伴也是奔驰。

  根据梅赛德斯奔驰的工程师招聘广告,谷歌将推出“谷歌投影模式”。这种系统被描述为一种“无缝集成”的Android智能仪表装置,使手机的本地通话、短信、导航、多媒体播放功能转移到汽车内。这种装置大概会采用一个更大的显示屏,使用Android的简化版本用户界面。

  苹果和谷歌的这场智能汽车争夺战,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或将引发一场难以预测的变革。

  传统车企依旧掌握主导权

  互联网的诞生,已经颠覆了传统手机行业,那么,互联网的下一个颠覆对象是传统汽车行业吗?

  智能化会改变汽车,这已经得到了所有汽车企业的认同,所以,各车企都在研发自己的智能系统和无人驾驶技术。李书福曾向媒体表示:“未来的汽车是一块电池(绿色环保的能源和动力)加一部电脑(互联网大数据)。”

  可以说,未来汽车一定会进入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但汽车行业毕竟跟手机行业大不相同,手机等电子消费品的核心体验必须基于操作系统来实现,这使得软件与硬件设计息息相关。但汽车的核心体验是驾驶舒适和安全,影响这个核心体验的不是车载信息系统,而是汽车设计与制造技术。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在手机上,苹果可以依靠对软件的革命性创新来革新并提高硬件的体验,但在汽车制造方面,科技公司很难依靠软件的优势大幅提升硬件的体验,在汽车设计上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实现对传统汽车厂商的超越。

  特别是汽车行业产业链更加复杂、行业壁垒更加坚固,手机智能系统只有开放自己才能占据有利地位。或许正因如此,传统汽车企业在面对互联网企业逼近时不像传统手机企业那样如临大敌,而是选择跟互联网企业尝试合作,打造共赢的局面。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