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物流 >

万邦迅捷卢小东解读:新常态下物流企业生存之路

  2016年1月18日,卡车网举办了《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为主题的高峰论坛,行业专家、知名运营商、物流企业代表共商共解卡车运营之道。来自天津万邦迅捷物流集团的总经理卢小东以多年运营管理经验分享了新常态下物流企业该如何发展。

万邦迅捷物流集团的总经理卢小东
万邦迅捷物流集团的总经理卢小东

  新常态下,国内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在这一大环境下,传统物流企业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对此,卢小东深有感触地说道,信息系统的物流平台火热,传统物流从业者方向变得模糊;经济增速减缓,物流货量减少;电商的迅猛发展,批量货物零散化,这使得传统物流企业发展举步维艰。

  在雄厚资金支持下一大批物流信息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有些公司一年融资额超百亿。实体物流从业者发出了这样无奈,“干了一辈子不如别人干一年。”事实上,物流信息平台使物流行业洗牌加速,物流从业者必需认清行业发展趋势。当你无法改变外界环境时只能自变才能发展。

  互联网下货物总量增加,但物流企业碗里的肉却变少了。以往,走访物流园,旺季时车子多得挤不进去,不是送货车就是运输车。如今,物流园区就像万达广场一样,除了吃饭看电影的人之外,实体店生意非常差,物流园中车辆流量急速缩减。那么,物流人要思考中国GDP增速放缓并非是负增长,这些货都去哪了? 2015年快递年货运量增长近40%,达到200多个亿。2015年双11,圆通当天单量达300多万单。对此卢小东分析道,快递企业直接与终端对话,批量货物零散化,导致物流公司货量减少,快递公司业务增长。

  另外,以京东、苏宁为代表电商纷纷建立了自营的物流体系,他们仓与仓之间的转运大部分都自己做,流出来的货非常少。如此导致专线公司、物流公司的货量急剧下滑。

  尽管行业遭遇寒冬,但有的物流公司却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卢小东表示,这必定引起物流人的思考,我们要转变思想不要循规蹈矩。那么,新常态下物流企业怎样生存,如何实现快速增长?

  卢小东认为应以客户价值最大化作为突破口,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为客户做好加减法。如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全的附加服务,满足客户的各项需求;精简中间环节,降低运营成本;还要优质低价、规模化,为客户节约成本等。

  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要提供更多更全的附加服务。客户需求是各有千秋,同样的货不同的收获方其需求也不一样。因此,若要牢牢把握好客户不会被人撬走,你一定要有独家服务方式比如个性化的服务。这几年,物流行业一直面临整合,但依然有很多中小物流公司存在,还有新企业进入呢?归根到底这是一个具有个性化、复杂化的行业。

  精简中间环节,降低运营成本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货物从A城市运输B城市要经很多个环节,从发货人到第三方运输公司,从第三方运输到专线运输,从专线到货品承运者手中......,承担每个环节的人都要获得利润,多环节运输是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的关键。

  为此,万邦迅捷物流是这样来解决的,右手牵货物,左手牵车队,把第三方运输、专线运输及大车队模式融合起来打造集约化模式最终实现最低物流成本。

  提供底价优质服务保障客户价值最大化。很多人认为低价与优质是不可能画等号的,对于物流而言,价格便宜,你让我发就发,你让我送货上门我就送,这是一种机械服务。互联网时代信息非常透明,你没有优质服务就没有机会参与竞争。受电子商务冲击,一大批实体店倒闭,优衣库却门庭若市、规模持续扩大。其成功关键在于提供品质好、价格低的产品,并满足了城市白领及普通百姓需求。在这个过程中,优衣库并没将客户分划为三六九等,而是坚守以客户满意度、价值最大化的原则。

  那么,万邦迅捷物流集团作了哪些准备呢?对此卢小东做了详细介绍:万邦迅捷将第三方、干线与大车队结合在一起,减少环节降低物流成本,在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上,他认为,整个个体资源方能提升。个体司机的车子一个月运行里程不到两万公里,在这种闲置过程当中造成人力、车源的浪费,未来我们将与司机合作,要使车辆的使用效率提升,提升到4万公里左右。国产卡车出勤率受影响,当然这几年国产卡车质量有了提升,但性能与进口车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干线运输车采购10-20台进口卡车。运输效率大大提升降低成本,这样才能给客户提供安全、快速、低价的运输服务。

  新常态下,现代物流业面临各种挑战,万邦迅捷物流公司已从自身开始变革,寻找机会。鸡蛋从外部打破是食品,从内部打破就是生命,新常态下物流企业发展必须要改革。

 了解更多发现信赖——中国卡车用户调查暨评选活动:请点击:https://www.chinatruck.org/discovery/2015/

来源:卡车网 作者:张凤玲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