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行业 >

“移动炸弹”如何管? 滨达燃气有高招

  近年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呈不断上升的趋势,由于危险化学品运输具有易燃、易爆、有毒和腐蚀性的特点,运输过程中如果受热、遇到明火、碰撞、振动、摩擦等现象就存在着爆炸、火灾、中毒、辐射等重大事故风险。因此运输危险品的车辆仿佛是"移动炸弹",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灾难性后果。

  天津滨达燃气实业有限公司的运销中心副经理李仲懿先生
天津滨达燃气实业有限公司的运销中心副经理李仲懿先生

  那么如何管理好这“移动炸弹”, 2016年1月18日,在卡车网举办的2015-2016年中国卡车与运营发展论坛上,来自天津滨达燃气实业有限公司的运销中心副经理李仲懿先生与大家分享了结合自己多年从业经验对道路危化品运输现状的认识和公司对道路危化品运输的安全管理高招。

  呼吁改善危化品运输监管现状

  天津滨达燃气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天然气和液化气的公司,其中液化气运输主要是供工业用途,而天然气则是多以加气站、公交集团等为服务对象,运输路线主要往返天津-内蒙古。据李经理介绍,作为天津地区资深的危化品运输企业,滨达燃气是完全满足道路危化品运输的资质要求的,但企业发展仍是阻力很大。

  在论坛中,李经理指出,在我国危化品运输监管涉及公安、交通、安监、质检、工商、经贸、环保、消防、卫生、邮政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管理职能既存在着交叉重叠,但又有缺位。政出多门,造成危化品物流跨部门、跨行业安全管理协作不足,譬如,物流标准管理分散,部分标准存在冲突。此外,部分政策法规滞后,与当前市场环境脱节,造成企业无所适从;法律法规缺乏统一解释,甚至部分执法人员用过期的法律法规执法;部分省市制定的地方法规不公布不公示,导致外地车辆途经该地方时无法正常开展业务或运营。以公司运行车辆为例,途径天津、河北、内蒙古三个省区却分别有着三个不同的通行时间,严重影响车辆运行效率。

  李经理也呼吁这种监管缺失的现状尽早改变,建立高效执法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公安、交通、质监、安全监管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道路运输危化品联合执法检查机制。改善危化品运输监管现状。

  安全无小事 时刻保持警醒

  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往往让人触目惊心,其危害性强,社会影响大,已成为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因此,遏制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的发生尤为重要。

  论坛中,李经理也向大家分享作为运输企业的天津滨达燃气实业有限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首先认真执行剧毒化学品准购、准运、线路、罐体使用等制度,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做到安全无小事,安全大如天,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法规、制度。其次,对运输车辆实行全过程动态监控。譬如利用卫星定位等成熟技术,加强对营运车辆的人和车辆的动态全过程监控,确保运输车辆按指定的行车线路行驶,杜绝超速行驶和疲劳驾驶。还要加强对重点品种、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对于易发交通事故路段、时段要加强排查,设置明显提示和告示,多管齐下,防范事故发生。再次, 加强物质准备,强化培训和演练,开展不同条件、不同品种的应急演练。

  随着化学工业的迅速发展,危化品运输车辆将日益增多,做好危化品道路运输及安全管理工作,对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道路交通治安形势的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正如论坛中李经理讲到的:“危化品运输的安全管理一定要做到安全无小事,时刻保持警醒。”

来源:卡车网 作者:翟雄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相关文章
热招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