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卡车网> 资讯 > 零部件 > 发动机 >

“创世纪”卡车项目 东风康明斯续写“光荣与梦想”

  2016年10月,东风商用车的“创世纪”卡车项目发布启动,这将是中国卡车技术与应用发展重要的启程碑,其目标是油耗降低30%,货运效率提升45%,实现卡车的智能巡航控制、胎压保持、无人驾驶等创世纪功能。而创世纪卡车的动力总成,将不出众料地花落东风康明斯发动机公司的ISZ13升发动机。

东风商用车“创世纪”卡车项目发布启动东风商用车“创世纪”卡车项目发布启动

  合作更深入下一个30年值得期待

  30年前的那次握手,为东风与康明斯的合作拉开序幕,卓有成效的合作,开创了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与康明斯公司秉承精诚合作的理念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不断深化合作。借助康明斯动力,东风公司赢得了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优势地位;东风商用车的成功,又成就了康明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扩大了康明斯在中国市场的业务范围。”

1986年东风与康明斯签订许可证协议1986年东风与康明斯签订许可证协议

  东风与康明斯的合作,从产品许可生产、合资合作,再到联合开发,三十年来合作方式在变,但核心未变,那就是始终坚持“东风自主”、“与康明斯合作”的协调统一,这也是“创世纪”卡车项目的重要特点。作为集众多高科技于一身的智能高效卡车产品,匹配东风康明斯新一代ISZ13升发动机的“创世纪”卡车,不仅将为中国商用车市场树立全新的标杆,更将带动整个行业在高效、低碳、环保领域实现技术突破。

  登高望远再出发。做为东风与康明斯合作的践行者和最重要合作成果,东风康明斯从上个世纪末第一台康明斯B系列发动机问世,到三十年来成长为康明斯全球最大的中重型发动机生产基地,如今,“创世纪”卡车项目无疑将为东风康明斯提供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动力。在项目中,东风康明斯将与东风汽车公司、康明斯进行联合开发,在先行技术研究、品牌管理、后市场、海外市场开拓等各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这意味着东风康明斯不仅可以从东风汽车公司获得最贴近市场实际的应用需求,还将从康明斯获得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技术升级经验。依靠东风与康明斯的深厚背景和强大实力,东风康明斯无论在产品开发还是能力建设方面,都将获得质的飞越。在卡车行业争相研发新技术和重磅产品的今天,东风康明斯以面向未来的“创世纪”卡车项目为平台,为东风康明斯下一个30年的辉煌奠定了坚实基础。

  康明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博文(Tom Linebarger)表示:“创世纪’卡车项目将成为东风和康明斯合作的新的里程碑。我们坚信配装新一代东风康明斯ISZ发动机的‘创世纪’卡车将助力东风汽车公司进一步巩固其在中国市场上的领导地位,取得更辉煌的成功。”

  核心技术支持“创世纪”功力深厚

  “创世纪”卡车合作项目,与美国大名鼎鼎的“超级卡车”项目一脉相承。2010年,美国能源部宣布投资2.84亿美金用于研究改善美国重型卡车燃油经济性/运输效率的先进技术,该项目被称为超级卡车。通过甄选不同企业给出的方案,最终美国能源部选择了4家企业参与超级卡车,分别为康明斯、北美戴姆勒、纳威司达、沃尔沃。

  2014年年初,康明斯超级卡车第一个实现了实际道路行驶工况下车辆运输效率改善75%的目标。2014年2月18日,当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下一阶段重型卡车燃油效率和温室气体排放法规时间表时,该超级卡车出现在会场,标志着康明斯在超级卡车项目中胜出。

东风天龙旗舰“创世纪”卡车东风天龙旗舰“创世纪"卡车

  康明斯在核心技术上的领先已毋庸置疑。在美国超级卡车项目中,康明斯利用自身的进排气控制和废气再循环、排放后处理系统、电子控制、废热回收技术、燃油系统、先进燃烧等方面的优势,实现发动机热效率和燃油经济性大幅提升和排放降低。其中,在油耗上,超级卡车项目已经在实验室和路上同时验证了油耗降低30%的远超同行的优异成果。

  降低油耗、提高效率也是东风商用车“创世纪”卡车追求的目标,其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做好发动机与整车的匹配,而这正是东风康明斯的优势所在。在美国超级卡车项目中,康明斯积累了大量经验、拥有核心技术,而这些经验可以直接导入东风康明斯,让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走得更稳,在为我国发动机行业提供具有可行性发展方向的同时,也为东风康明斯后续产品的开发奠定了基础。通过借鉴美国超级卡车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东风康明斯可以更有效地实现全线车用产品的技术升级,除了能够降低研发费用、提升研发速度外,还可以带动整个发动机及相关零部件的技术升级,从而有利于提高中国发动机产业的竞争力。

  引领者先行再一次成就光荣与梦想

  正如东风康明斯相关负责人所说:借助在美国康明斯的经验和研发力量,东风康明斯将通过发动机的再优化、变速器系统的匹配、整车与动力系统的优化,来实现“创世纪”卡车的目标,为项目提供高效率、低成本、轻量化的发动机。

  在我国商用车领域,中国轻卡/重卡的平均油耗比美国高10%~15%,在油耗改善方面有更大的潜力。通过“创世纪”卡车项目,可以大幅度节省柴油消耗量、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随着全球化和经济的持续发展,商用车运输领域的能源需求量仍有大幅度的增长,降低单车消耗迫在眉睫,“创世纪”卡车项目技术市场化应用前景广阔。

  以东风天龙旗舰为基础车型的东风“创世纪”卡车在排放上满足国六标准,将装备新一代康明斯ISZ柴油发动机,新一代ISZ是在2006年双方联合开发的13升发动机产品上进行全面升级的全新产品。这款新机型集成了大功率发动机压缩制动技术,轻量化设计有效提升发动机综合性能,并充分考虑制造/铸造工艺,确保产品的可制造性,而稳健的基础机设计及系统的分析则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和耐久性。新产品将考虑采用废热回收,将EGR和排气热量通过能量回收,最后转移到动力输出上,这对燃油经济性的改善将会是质的飞跃。

东风康明斯ISZ发动机东风康明斯ISZ发动机

  根据康明斯设想,“创世纪”卡车可以设立如下三个技术指标:第一步,重型发动机热效率实现48%,轻型发动机热效率实现45%;第二步,重型货车运输效率改善40%,轻型货车运输效率改善25%;第三步,重型发动机热效率实现53%,轻型发动机热效率实现48%。

  这样的目标与美国超级卡车项目很接近,为我国发动机行业树立了新高度。其实,不论是新技术的应用,还是在节能、环保、高效方面达到的高水平,新一代康明斯ISZ柴油发动机都为我国柴油机行业树立了新标杆,推动行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创世纪卡车将为合作双方业务提升起到示范和铺垫,技术成熟即可转产,始终走在行业前列。

  现在,东风与美国康明斯的合作已经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创世纪”卡车项目,再一次为中国卡车技术发展明确了战略方向。而东风康明斯自成立以来,也一直站在发动机技术与应用的前沿,在提高燃油效率、降低排放、智能控制方面与OEM携手前进。“创世纪”卡车项目,将迎来更多机遇和挑战,更或将成就东风康明斯再一次的光荣与梦想。

来源:卡车网 作者:吴永强
扫描分享到微信好友或微信朋友圈
新闻反馈与咨询
推荐车型更多
东风康明斯,品牌首页>>
相关文章
东风康明斯相关产品更多
热招职位